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懷疑幸福】不習慣當個正常人

最近硬是不自在卻道不出哪來問題,今晚搭黨鐵食自助餐連犯兩罪衝擊,忽然又用文字把握得到,原來是不習慣自己太正常。

除了一次到澳門家庭遊不得不食外,我至少五年沒有食酒店自助餐,連grad din也沒去,所對抗的是這世界種種分配不公,義所當然矣。那時雖不自覺但實際上是攬炒,結果不公義則推倒整個制度,丁點價值不留。自助餐如是,買衫買鞋如是,食素如是,簡單而言即是死咕咕的原則派,道德命令不容妥協。這樣克己很是浪漫,也是孤獨,迫出雖千萬人吾往矣又艱又苦的自信,勉強撐過我大學三年。

直至去年四月我斷然放棄食素,正如當年我說食就食一樣,才有悟做人不必太頑固,愛人前先愛自己。此轉變不是消極的「打不敗他們便加入他們」,而是理之所由通也,人文世界之可以立也。很多事情走過幾十幾百年後變得不公是可悲,但無損其積極建設之意義,況乎改變世界必須走入世界,我的所謂底線好似愈走愈低。

另一面是重新走入人倫,以前那種自命清高的自信要斬掉重練,頓缺安身立命之錐地。認識了比我大的人,發現世界真的很匆忙現實,也認識了比我小的人,發現成長不如自己所封限的困難,我在世界確是顆微塵,不如往日純粹為謙卑而講。君子不器,但當全世界都有政治意識,不學文卻又能正中道理,自尊所憑藉便了無地位,成長問題好像要重頭經歷一次,亦可能是我終於追上大隊,終於走出過去。

溝女食自助餐很爽很幸福,但就如受害者不能再以受害者自稱而重回平庸一樣,習慣了當小眾的我很懷疑今日生活,不苦的生活過得很不實在,卻又不知從何說起。

今午讀過短文,意謂節日之作用在於維穩,人民有從恆常制度中放監的機會,社會才能節制紛亂。恰巧讀文時阿公正睇跑馬,我想若然沒有途徑引導這幫人的好勝暴力,社會甚比今日動盪或否?我的自由意識立刻反彈,只是保守派亦不無道理,魔戒式史詩戰爭悲壯得來殘忍,沒人想要再見。這兒暗藏物化治道,亦是人類中心主義,而我竟無以反駁,我的人生觀居然在數日間崩潰,而我仍未能接受。

記得去年ocamp有老師說不要奢求哲學給你答案,我也曾跟友人說想要經歷思想上的突變,原來,原來感覺是這樣震撼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