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歡迎光臨 還原人生的文字

你會視家中姐姐為人嗎?

每見補習學生家裡有外傭,我都會問他們有沒有想念童年時照顧他們那位,因為我從未聘請過,很難想像一個非親人住在家中。要是朝夕相對,我定會生出感情,捨不得最終跟她別離。

但我知道很多人當工人姐姐是奴隸,每日不用盡她們的工作時間是對不住自己,特別很多老人都抱持這種心態。媽媽常常跟婆婆分享她同事的經歷,每次總將外傭說成貪婪、懶惰的代表,卻沒想過她們背後承受的剝削、壓榨。

有次我跟媽媽說,要是我請工人,我必定會視她為自己家人,連吃飯都要同枱;她說藝人肥肥以前受訪,說她最初都對工人姐姐很好,後來發現自己的珠寶首飾經常失竊,才發現自己助養起工人姐姐家鄉一整條村。

待長大一點,讀到一些外傭訪問,才知道她們有些其實不願意跟屋主同枱食飯,因為一個人在廚房食飯是她們一整天中短暫的私人時間,同枱食飯在她們看來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現在我再想,如果我真的請工人,或者我會為她設「標準工時」,提醒自己這是一位連最低工資都沒有的廉價勞工,而且離鄉別井、幾乎沒有社交生活。假如我不僅僅視她為一件工作機器,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或許我家的溫暖同能感染她,她不會不願意同枱食飯。相反,一個近乎沒社交的人,究竟平時有多麼的忙才希望躲在廚房?

上星期到學生家補習,想到自己做人要更加有愛,於是主動問他家工人姐姐的名字,她微笑帶點尷尬回答,彷彿提起自己名字是種特權。離開前,我再喚一次她的名字道別,那是我補習一個月來首次見的喜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