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偽教學真遊戲|Likecoin熱錢包

(编辑过)
讓我們一齊航向「偉大的航道」(絕對正解

先聽我囉唆一下:

Likecoin是一種密碼貨幣(加密貨幣),在馬特市里的大家應該都知道(吧?)。其實很多密碼貨幣相關的知識跟我們日常生活的常識很不一樣。之前有幸參加@高重建民院教育一齊舉辦的課程,有份功課,我覺得挺好玩。所以就用Likecoin重現,跟大家一齊玩一下。然後來推廣一些密碼貨幣的知識點。相關的名詞和知識點先在文章最後講解,有問題都歡迎問!如果有發現我講錯了或者不足的地方,希望能留言補充和指正我,先在此感謝!


准備

在開始之前,你需要准備好,而且确定自己手頭上有以下這東西。

1. 一張紙
2. 一支筆
3. 一台電腦
4. 安裝好瀏覧器Chrome/Brave

下面這些熱身運動做一做。

新增熱錢包

# 安裝「熱錢包」(先看下去,最後面會解釋), Chrome擴充程式, Keplr

⬆️點「加到Chrome」
⬆️點「新增擴充功能」
⬆️點拼圖塊樣子的圖標
⬆️把他釘起來
⬆️然後按Keplr的圖標
⬆️新增錢包,點「Create new account」

然後接下來很重要!!
然後接下來很重要!!
然後接下來很重要!!

把你的紙和筆拿出,把下面的「助記詞」(後面會解釋)用手抄,記起來!

⬆️助記詞,一定只能用紙和筆記哦。
⬆️把剩下的錢包名字,解鎖密碼(功能跟手機系統的解鎖密碼一樣)也填一下
⬆️把「助記詞」輸入一次,再按「Register」
⬆️完成

看到這個你就完成了,有了人生(可能)的第一個密碼貨幣的熱錢包🎉。

加入Likecoin Chain

有了錢包後,你還需要加入Likecoin Chain才能使用Likecoin。先訪問網站: https://stake.like.co/

⬆️先檢查看看網址有沒有錯,然後按「Keplr Browser Extension」
⬆️點「Approve」
⬆️再點一次「Approve」
⬆️點一下Keplr,再點「Cosmos」
⬆️往下拉
⬆️點LikeCoin chain
⬆️完成

這樣子,你就又拥有了另一個Likecoin錢包了🎉🎉。

⬆️滑鼠移就去就可以看到你的地址
⬆️點一下,就可以複製地址

這樣子,你就可以跟以往一樣,用LIKE pay把Likecoin移過去。接下來教你把Likecoin由Keplr匯出去的方法。

滙出Likecoin

這里看就好,不用跟着做。如果你有Likecoin在錢包里面,就可以跟下面的步驟一齊做。

⬆️點「Send」
⬆️填地址,填數量,然後往下拉
⬆️點「Send」
⬆️确認一次內容,OK就點「Apprvoe」

就這樣!然後這樣就熱身完了!

准備好玩遊戲了!

Ready! Go!

讓我當第一任馬特市海賊王🤴🏼,在此宣佈:

🎉🎉🎉🎉🎉🎉🎉🎉🎉🎉🎉🎉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裏了。」

🎊🎊🎊🎊🎊🎊🎊🎊🎊🎊🎊🎊

你應該知道要做什麼吧?但讓我們相互約定一下,請拿走1~10 likecoin就好,好讓其他馬特市市民也有機會成為海賊王🤴🏼👸🏻!而且不要浪費memo這個空格哦!讓你的事迹留在likecoin chain上吧!


先去玩遊戲,玩完再來看!

其實我想講的知識點就只有一個,但變成了三個

Not your key, not your money

中文的話,我個人的想法是

不是你(獨有)的(私)鑰匙,就不是你(獨有)的錢。

在密碼貨幣的世界里面,你的身份不是由你的樣子或身份證來講定義的。密碼貨幣的基础之一是密碼學,有大量的數學原理。其中較為切身相關的是「非對稱式加密」,這種加密方法會使用一對鑰匙,其中一把是自己私下收藏,另一把則對外公開。在密碼貨幣的世界,你的身份就是由你的私下收藏的鑰匙來定義和證明,我們都叫它「私鑰」。而你平時用LIKE pay的地址,其實就是你私鑰對應的「公鑰」。「私鑰」很重要,在密碼貨幣的世界里面,「私鑰」就像你在現實世界里面,用來向銀行證明你身份的「身份證」,「簽名」和「印章」。但在密碼貨幣的世界里面,不會有你的樣子,也不看你的樣子,更不知道你的名字。只要有了你的「私鑰」,就可以用它來「簽名」,「盖章」,任何人都可以向「銀行」拿你的錢。

接下來就講「助記詞」

「私鑰」是來自密碼學,密碼學發源於數學,所以它原本的樣子是一堆很長,無法記憶的數字和字母,對於電腦來講,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同一類的),但對人來講,很麻煩。所以,有高手設計了「助記詞」,用了一些方法,讓一些英文單字的排列組合可以與你的「私鑰」相對應,這樣子,你就不用「記」「私鑰」而只要「記」「助記詞」。所以,現在如果你接觸密碼貨幣的話,大多數情況下,你只會遇見「助記詞」,不會看到「私鑰」本人。所以,你已經找到寶藏了吧!

然後還欠「熱錢包」

其實「錢包」不是放錢的地方,其實它放的是你的「私鑰」,然後上面有講,「私鑰」是給電腦用的,「助記詞」才是給人用的。所以在教學中,你就只看到「助記詞」。一個錢包,可以放很多的「助記詞」+「私鑰」。你在Keplr可以新增很多個Account. 每一個Account的背後就是一組「助記詞」+「私鑰」。然後,為什麼叫「熱」錢包,@Johnny的世界[新手教學] Ledger Nano X 冷錢包開箱&Metamask設定教學 | 邁進加密貨幣世界的第一步里面有介紹。我覺得,你可以把「私鑰」想像成你的「印章」,而「錢包」是放「印章」的盒子(?)。除了要保護好印章(私鑰),也要避免讓別人可以任意打開放印章的盒子(錢包)。

在Keplr里面可以有多個地址!

我不想講錢放在哪里,讓我休息一下,這文章太長了,好累人。

來將教的東西和我們的現狀相相連一下。你應該會發現你在使用Matters和Likecoin的過程中,都沒有見過「私鑰」本人,更沒有到過「助記詞」,而「錢包」,好似跟Liker.land有點像是。但根據我潜身在Likecoin Discord 偷偷聽到的消息是,其實Liker.land也不是「錢包」,你的「私鑰」其實不在Liker.land里面,也不在Likecoin團隊的成員手中。那麼到底你和我的「私鑰」、「助記詞」和「錢包」都在哪里?在回答之前,先來我們去https://stake.like.co看一下。

⬆️登入選項

你會看到一個叫Authcore的選項,應該有不少人都會有看過這個詞,然後讓我們點它一下。

⬆️登入畫面

這個畫面就很常見了吧!常常支持馬特市市民的閃電人,應該會記得在用LIKE pay時,在上面的畫面登入後就可以付Likecoin給人了。根據上述畫面,我大胆假設,你的「私鑰」在Authcore手里Authcore就是你的「錢包」,而與你的「私鑰」相對應「助記詞」可能不存在,如果有,應該也在Authcore手中。其實「助記詞」是用來給人記「私鑰」的,本來就不是一定要有的東西。但當你在滙錢的時候,Authcore也是需要知道哪個「私鑰」是你的,所以就需要帳號和密碼來驗證和登入了。在Likecoin Discord 里面其實我有偷聽到,說私鑰是透過AuthCore技術存在Interl SGX, 這個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但結合這一句話,我想我上面的假設,應該大至上是對的(吧?)。

看到這里,先不要把你的Likecoin都移到熱錢包,現階段用來玩玩遊戲就好!建議你先去多學一些東西!真的打算(很)安全地保管自己的Likecoin,我會建議用冷錢包!一樣,可以去看@Johnny的世界 的文章。如果你有在思考是不是需要把Likecoin移出來,那我的辛苦就有意義。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我上課的內容,@高重建 都有公開在區塊鏈社會學.財務自由篇,有興趣也可以買書《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來看。


以後有好玩的遊戲,再請大家一齊來玩!我是John Shao,感謝你看到這里。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我,想支持我,請看這篇文章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