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稿] 台灣年輕人不怕苦,怕的是…

台灣年輕人面臨經濟困境、社會不安、政治失望。柯文哲認為,年輕人失去希望是台灣最大的問題,要解決問題,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努力。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台灣年輕人不怕苦,怕的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M_XFPAHY

台灣年輕人不怕苦,怕的是…

Preview

今天台灣最大問題,對年輕人最大問題是什麼?失去希望,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年輕人不怕苦,你剛才講說,你現在辛苦,但是你有機會,有前途,所以你也拚了。你剛才講說,你拚也沒有用,拚也沒有用,為什麼要拚?所以年輕人不再做夢,甚至背離了他原來的夢想,這才是國家最大的問題。


柯文哲

如果從 50 年後來看現在,你覺得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決定?所以,通常是這樣,你當時在想說怎麼做怎麼做決定,可是你如果從 50 年後回來想,答案很清楚,大部分都很清楚。所以就是說,你知道,其實政治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你到底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他說,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重點是,國家這一代的領導人要把國家治理好,再交給下一代。所以事實上,我常常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其實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我看今天台灣政治紛紛擾擾,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一條。你想想看,債留子孫這一條,這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我跟你講,如果你爸爸媽媽一定不會去外面欠一堆債叫你還。可是我們現在政府都久一堆債,叫下一代還。

民主、專業、價值,這有個很有趣的題目,你覺得民主跟民粹哪個地方不一樣?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民主沒有保證會選出好的人,民主跟民粹差在哪裡?沒有專業,沒有價值的民主叫民粹。什麼叫專業?專業真正的精神是變,不是不變。因為專業、科學會一直進步。這裡面這個最難,價值。

你知道什麼叫價值?你每天在跟人家交換,有什麼東西你不太願意拿出去交換,那個東西叫價值,就是你內心裡面相信的東西。你內心裡面相信什麼?有趣的題目。

這個有一個故事,2018 年那時候要選連任,小英就在媒體上放話,她說,我們應該,柯市長應當再確認他的台灣價值,我們要知道他的台灣價值才能夠決定我們要不要跟他合作。

我第一次被人家問到說台灣價值,我真的回去想很久,台灣價值是什麼東西?後來我剛好那個要去歐洲歐盟,我到那個歐洲議會,有 50 幾個議員來聽我演講,我那天第一次講什麼叫台灣價值。你知道什麼叫台灣價值嗎?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我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什麼叫美國價值、台灣價值、中國價值,價值就是價值,那個價值叫普世價值,那個時代人類絕大多數認同的是非對錯。絕大多數人類在這個時代認同的價值,其實都差不多了。

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濟。

所以,什麼叫民主?什麼叫民粹?當民主沒有專業沒有價值的時候,民主會變民粹。

現在每次在講什麼年輕人,躺平族,啃老族、草莓族,老實講,我覺得這個不公平的地方在哪裡?在我的年紀,我你們這個年紀,我 40 年前,那時候只要認真就有機會。你現在認真有用嗎?我跟你講,在我那個時代,只要認真,台灣錢淹腳目,這是一個俗語,台灣錢淹腳目。你只要認真努力,你很容易賺到錢。你現在,你的前途,跟你爸爸是誰比較有關係,跟你是誰比較沒有關係。你有沒有認真,我跟你講,台北市你買得起房子嗎?狗屁啦,怎麼買得起,連我都買不起了,你怎麼買得起?我房貸繳到台北市市長才繳完,我就很生氣了。我跟陳佩琪兩個都醫生,我們兩個醫生竟然繳房貸繳了快 30 年,天啊。所以買不起房子很可憐,買到更可憐,每個月在繳房貸。我不要買房子才每個月有閒錢去花,買一個房子每個月都在繳房貸。

今天台灣最大問題,對年輕人最大問題是什麼?失去希望,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年輕人不怕苦,你跟他講說,你現在辛苦,但是你有機會有前途,他就去拚。你跟他講說,你拚也沒有用,拚也沒有用為什麼要拚?所以年輕人不再做夢,甚至背離了他原來的夢想,這才是國家最大的問題。我覺得在這一刻,國家最大的問題是,年輕人沒有希望,他努力也沒有用。

所以人民才是國家的基礎,這也是個概念,我這也是我一直在政治上,我跟大家很不合的地方。我說,人民才是政治的主體,不是意識形態。如果你想通這個道理,統獨對你來講都不是問題,對不對?人民才是政治的主體,為什麼是意識形態,對不對?所以,人民是國家的基礎,人民是我們的底線,現在不會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

同學

我看了很多街頭民調,發覺你在年輕人、中年人的支持度都非常高,只有在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支持度才開始下降,那我很仔細的看他們街訪,為什麼這些長輩支持賴清德,是因為他有國際觀。

同學們

哈哈哈。

同學

那我就很疑惑,賴清德除了他想跟習近平喝珍珠奶茶以外,很少提過什麼實際的國際觀,那不知道他們所謂的,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

柯文哲

你剛才說為什麼賴清德有國際觀?坦白講,我也不知道。不過是這樣 這也是台灣一個問題,媒體全部被控制。媒體啊 那每天看三明自,怎麼辦法?人家說,你已經講話很客氣了。他說,你在什麼青年人跟中年人支持度比較高。我過了 40 歲就開始下降了,中年人支持度也不高。我最近看我那 70 歲支持度一開始有 7%,後來再做一次變 5%,變 3% ,現在變 2%,我不曉得怎麼辦。所以各位同學,你回家的話,拜託你去跟你阿公阿嬤講,想辦法說服他們。這個叫 image ,它要很長的時間。

有兩本書 Animal Farm 跟 1984,1984 跟動物農莊,有沒有念過?George Orwell 寫的 1984 跟動物農莊,有機會去念一念。他就說當政府控制媒體的時候,他可以按照他的需要去塑造他的,老百姓腦袋的影響。

他就問這怎麼辦?我跟你講,最近那個美國智庫來台灣訪問,他問我說,他說,中國會不會對你們在總統大選的時候,對你們台灣實施認知作戰?我說,廢話,一定會。我說,你們美國川普選總統的時候,都有那個通俄門的故事,俄國透過網路在影響美國選舉。連美國選舉都遇到俄國在操控,台灣選舉怎麼中共不會下手?廢話,一定會。

所以跟大家講,假新聞沒辦法避免,一定會出現,那怎麼辦?就要看國民的素質有沒有高到可以應付。

同學

之前台灣有被外國媒體稱為是行人地獄,的一個稱呼,那你如何看待台灣人行道目前的狀況?那如果當選總統的話,你目前有無具體關於改善台灣人行道的計畫或政策?

柯文哲

我昨天才發現一件事情,全台灣的交通標誌沒有統一,你曉不曉得?第一條,全台灣的道路設計沒有統一,每個縣市的道路設計標準都不一樣。再來,交通標誌,比方說,我跟你講,斑馬線只要離十字路口後退五公尺,車禍就少掉了,你知道嗎?我們現在斑馬線是直接在那個十字路口,那個貼著路邊,就那個右轉車看不到,就撞到你,單單那個斑馬線退五公尺就少掉了。

台灣目前的車禍死亡人數以每十萬人口計算,大概是日本的六倍。台北市是全台灣最低的,你曉不曉台南市,每十萬人口車禍死亡是台北的四倍。台北已經算是全台灣最低了,但是,還是比日本高。

這要怎麼做?很簡單,第一,全國的道路設計標準要統一,沒有那個從每個縣市自己搞的。再來是所有的交通標誌要全國統一。如果是我來做的話,我就每季公佈全台灣各縣市的車禍死亡人數,大大的放在新聞上面,我保證每個縣市首長就要想辦法解決。我做的時候是這樣,因為我會計算前一年你知道嗎,台北那個車禍熱點,然後每個熱點我會去做改善計畫,慢慢清掉,慢慢清掉。

所以兩個方法,一個是系統性的進步,一個是熱點的清除。這個國家的問題都不是一天可以解決,把準則設好,要求以後所有人按表操課。

我現在最怕的是什麼?換了政府也沒有人在理你。所以要很認真,然後把這種文化,很堅定的。

所以最後國家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國民如果素質水準很差,你想怎樣?所以那位同學,我問你,買票會不會影響台灣的選舉?第一條。廢話,當然會啊,綁樁腳,怎麼不會?控制媒體會不會影響台灣的選舉?會啊,怎麼不會。所以我還活著已經很厲害了,了不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