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民眾之聲/苗栗開講】在野整合「納入郭董」?柯文哲一句話給答案!

柯文哲在苗栗廟口開講,強調產業發展、社會共融、教育、貧富差距等四大主軸。柯文哲重申台灣要擺脫分裂仇恨,必須給台灣人一個新的定義,也就是「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就是台灣人」。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苗栗開講】在野整合「納入郭董」?柯文哲一句話給答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2evRegL3E

【民眾之聲/苗栗開講】在野整合「納入郭董」?柯文哲一句話給答案!

Preview

柯文哲
郭台銘怎麼處理,我跟你講,剛才不是講過嗎,我們要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不管怎麼樣,郭台銘民調做起來還是有 7 到 10%,所以他是一個力量。人家說郭台銘怎麼處理,我說很簡單,⋯⋯。我跟你講,人有時候就是,感覺問題。


柯文哲

其實我知道這幾年呢,苗栗人口其實大概有減了差不多 2 萬多人,但是苗栗北邊有新竹科學園區,南邊有中部科學園區,自己又有竹南科學園區跟銅鑼科學園區。很多人在問我說,這個年輕人會流失,要怎麼解決?我要跟大家講,有產業才有年輕人,有年輕人才有,我們的新生和新一代。所以最重要還是產業發展。

那我知道苗栗在未來的時間,我認為它是發展很有潛力的,為什麼你知道嗎,因為北部地區,它那個發展已經趨於飽和,就商業的眼光來看,在苗栗社廠應該是成本獲利率最高的地方,我覺得苗栗在未來的時間,如果有錢可以投資房地產,我覺得一定可以賺錢。

其實苗栗在發展產業有幾個好處,水、電、瓦斯都不缺了,這個一般發展產業,以前我們台灣叫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至少你們那個水、電沒有問題,那瓦斯又是這裡特有的。所以只要想辦法把產業做起來,年輕人自然會回流。

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像我們苗栗有閩南人,有客家人,甚至還有原住民,有各個民族的人。那我們對台灣人,一定要有一個新的定義: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就是台灣人。為什麼你知道,這次我在選這個,我們要參選嘛,我們那個口號叫:共融社會,國家治理。

什麼叫共融社會,為什麼特別要講這個,我要跟大家講,我查過目前大概台灣出生的新生兒有 70% 的,他的媽媽是外籍新娘。所以為什麼說,我們一定要給台灣人新的定義,才不會讓台灣永遠陷在這種分裂仇恨。為什麼我對民進黨有一些批評就是說,不要老是在自己同胞裡面製造敵人。

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們台北市有辦開齋節,我那時候我的幕僚很驚訝的問,他說那些人又沒有投票權,為什麼要辦?台北市有 4 萬名來自印尼的這種看護工,我就跟他們講說,我們如果對他好一點,我們去上班,他就對我們爸爸媽媽好一點。你現在對他不好,你去上班,你就要小心他虐待你爸爸媽媽。我跟你講,所以這種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是一定對我們好,坦白講我也不敢講了,但是 99.5% 的是,這是我當醫生的經驗。

既然我們台灣有 7% 的新生兒,他的媽媽是外籍新娘,那你為什麼要給他一種好像不平等的待遇,故意要歧視他。因為台灣 400 年來的歷史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我們一定要讓大家可以彼此相親相愛,台灣才能夠更平穩的往前走。

我們不要浪費力氣,在做那些每天無謂的爭吵,所以每次講說國民黨跟民進黨,為什麼不能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每天在立法院丟水球,丟豬內臟,幹什麼。我跟你講,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從來沒幹過這種事。大家可以理性討論嘛,對不對。

所以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社會和諧,政黨和諧,最後還要兩岸和平。不過你要記住,大陸人民也是人,其實我跟你講,台灣目前有 36 萬的陸配,他只要加一個老公就乘二,再生個小孩就乘三。所以目前在台灣,跟大陸新娘有關的至少超過 100 萬人。為什麼一開始就要把他當作敵人,然後懷疑他是共產黨,懷疑他一大堆,我覺得這是一種不對的態度。人與人之間是這樣,你對他好他就對你好,你要歧視他他就反擊你。

二十幾年前,大陸人民對台灣是很羨慕很喜歡,可是兩岸之間每天這樣吵架,到今天大陸人民對台灣是有點仇視。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北京政府說要打台灣,然後 14 億的大陸人民都說,為什麼我們要打他節台灣很好啊,這樣就不容易打。

也不要認為台灣一定不會有戰爭,因為我最近美國政府高層來,我就問他說,烏克蘭要打的之前你們曉不曉得,他說,大概知道,其實後面有一句話,我已經想問了,我沒有問出來。我說,你美國都知道,為什麼沒有辦法避免?我又問他第二條,我說這一次以色列跟哈馬斯要打,你們曉不曉得,他說,不知道。所以要跟大家講,不是台灣一定沒有戰爭,不要太輕鬆太大意,該做準備要準備,但是增加彼此的善意,也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防的安全。

民眾

我的女兒是學障,然後在學校就是被性侵吃案,然後到現在求助無門,所以我不辭辛勞的來找一個教育的希望。因為蠻少總統候選人會提到教育這個問題。我想問的是,很多的傳統校長其實是僅重視,所謂的質優跟競賽帶來的名聲跟資源,卻完全幾乎放棄身心障礙的學生,所以導致,到目前為止,其實台灣的 IP 還是流於所謂的形式空轉,然後大多數人對於所謂的輔導跟特教,其實都是資源不足的。

柯文哲

你知道短板理論,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水桶,它可以裝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一片決定。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也發現我們的教育局,常常會帶市長去建中、北一女去看,但是我覺得是這樣,如果短板理論,一個水桶可以裝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一片決定,其實在一個社會也是一樣。這個社會總平均,最底線就是最短的那一片,所以如果把最短的木片拉長。我直接回答你的話,這一部分就是國家資源要下去,你要知道,我在台北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學生插鼻胃管或是用氣切的,沒有一個學校敢收這個學生。開什麼玩笑,他那個老師又不是護理師,所以那個有鼻胃管,有氣切,甚至有尿管的,大家都怕得要死。後來我當時就規定,每八個配一個護理師。但是我全台北,我印象當時,我是設四個學校,還是給他集中的。因為這樣會達到經濟規模,比較有照顧。身心障礙是這樣,只要他可以達到一定程度,就區域化,然後國家就是要付錢,沒有其他方法。資源該給的就要給,其實國家沒有缺錢,是看錢怎麼用而已。

民眾

如果你當選總統,因為我們現在貧富差距,M 型社會,是非常嚴重,一年年收入十來萬到幾千萬的人都有。

柯文哲

台灣的貧富懸殊到底要怎麼處理?其實在過去這段時間,如果我們算,最有錢的五分之一跟最窮的五分之一,現在台灣已經到六點多了,六點多倍。有一本書叫,做二十一世紀資本論。那一本書很厚一本,但是他講來講去,只講一個概念,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窮人會越來越窮。他說,怎麼解決,只有兩個方法:稅要課高一點,另外一個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

什麼意思你知道,其實我查過,我們台灣的稅率比日本韓國都高,可是台灣的稅只占 GDP 十三點多 %,差不多十四 %。南韓跟日本是二十二左右,這表示什麼你知道,台灣的逃稅太厲害了。我們只有公務員一個都跑不掉,有錢人稅都課不了,都沒有課到。當然你會問我說,如果我們的稅率比日本韓國都高,結果我們收到的稅比日本韓國在整個 GDP 的佔比比較低。當然第一點,稅率要改革,特別是稅要分什麼,如果你是資本利得,你是用錢在賺的,這個稅要課高一點。所以第一步是,有錢人的課稅要上升,我們台灣目前逃稅太厲害。

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什麼意思你知道,我們常常太強調公平,其實不對,比較窮的人還是要給他一些優待。所以有錢人要課高一點的稅,政府的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貧富懸殊一定越來越厲害。

民眾

藍白合還有柯侯配,我們非常樂觀其成,這樣能夠合起來是非常好。請教一下,還有一位郭台銘先生,他的連署也有 90 多萬份啊,請問你們有沒有考慮和他怎麼合作。

柯文哲

我們要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你知道,不管怎麼樣,郭台銘民調做起來還是有 7 到 10%,所以他是一個力量。有時候就是,你願意去跟他講。人家說郭台銘怎麼處理?我說很簡單,我帶侯友誼去拜託他。我跟你講,人有時候是感覺問題,我認為,你說溝通一定有效,我不敢講,有溝通多少都有效。

民眾

現在苗栗是全國唯一被財務控管的縣市,我覺得這個問題,中央是有責任的,當時的監察院就打了一個人的屁股,那是不對的,會造成苗栗這個負債。當然不光縣政府,當時的財主有問題,我認為苗栗縣議會也有責任,當然中央的審計跟主計單位更有問題,行政院應該早就知道,結果沒有去阻擋。因為這個負債,一下拉拉拉,拉到 600 多億,不是一天造成的,是 9 年造成的。如果主席當了總統,有責任幫我們苗栗縣,最少把我們的負債,打到財政控管以內,讓苗栗的縣長可以做主,最起碼我們的財政可以自主,我們就可以做更多的社會福利。

柯文哲

有一個叫,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化,這什麼意思你知道嗎,目前我們大概,全台灣啦哦,我們算每一個政府的收入跟他的支出,全台平均大概 45%,什麼意思你知道嗎?就縣政府收到的錢,大概只夠他支出的 45%。那你會講,那其他 55% 怎麼樣?答案叫做中央補助,所以我們有一個法令叫,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化。

2016 年 5 月 20 日,小英政府上任前三天,當時預定要當行政院的叫,林全。他來找我,他說,那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化,要修啦,你的意見?我說,沒有意見,公平就好。他說,可是如果改的話,台北市可能會少一些。我說,不要緊,公平就好。結果民進黨執政已經快 8 年了,7 年多了,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法從來沒有修過。你知道為什麼嗎?他還沒當正的時候,他每天在罵不公平,不公平。等到有一天他當正,他突然發現,那個錢是我在發的,他就不肯改了。

所以這個法令已經在台灣超過 20 年沒有修。結果造成目前所有的縣市政府,需要的錢超過一半是由中央來補助。這一條本來就應該要修,如果這一條不修,苗栗永遠很窮。變成你要去乞討,因為你沒有錢嘛,你要去拜託他,可是問題是,我們台灣有個問題,顏色不對的他不會給你錢。我記得我們台北市大概是 80% 左右,你的稅收應該佔你的支出至少要 80%。苗栗我不曉得,我猜總平均是 45%,所以你一定不到 40%。所以苗栗縣絕大多數的支出是中央補助款,然後中央補助款你就被掐住了,你不聽話他就不給你,顏色不對不給你。

所以這個一定要修啦,所以回答你的話,這個應該是新政府上任以後,馬上要修的法令。

民眾

我想知道就是說因為我們後疫情時代,在疫情這兩年,迅速發展的直播電商,這一塊區域,在印尼已經,不管是直播帶貨或者是微商,其實他都已經被禁止令了,就是政府一旦否決,就不准微商跟直播,去做一個銷售,你這有什麼因應措施跟看法。

柯文哲

在疫情當中,很明顯的電商快速在成長,那個電商的量很大,所以在電商跟物流的狀態下,如果你開一家店,然後你是在賣東西的,我現在跟你講,你會輸掉,因為你拼不過電商加物流。所以從現在開始,所謂的實體店面,他是賣生活體驗。什麼意思你知道,像我們台北市啦,西門町的生意,生意真的很好,可是東區有一陣子就掉下去,後來就查了一下,為什麼西門町生意很好,東區反正做不起來。因為西門町,他有塗鴉,有滑板,他是青少年聚集的地方。所以青少年跑去西門町,他是去感受那個生活體驗。也就是說,如果你那個區域沒有特色的,沒有那種賣生活體驗,這生意做不起來。為什麼?純粹賣貨品的地方拼不過電商加物流。所以實體店面,是賣生活體驗,不是賣貨品,因為如果賣貨品的話,他直接去網購,絕對比你還厲害。

所以回答你的話,將來我們的經濟會分兩條線:一條叫電商加物流,一個是實體店面賣生活體驗,只有兩條路。

苗栗啦,如果要做一個,一庄一特色,一庄一節慶。每一個地方都要發展出他的特色產品,然後那個產品要能夠產業化,然後變成文化,類似地方創生。所以你想想看,麻豆如果賣那個柚子,純粹賣柚子他沒有錢,他變麻豆柚子,一下子錢就要提高了,這是一個思考,要想想看。

民眾

那我非常羨慕,您在台北有台北經驗,也就是在街道的巷弄都會設置綠色的人行道,大幅的減低行人的傷亡,大幅的減低嬰兒車要跟車爭道。您未來不管是當副總統或總統,是否會將這樣子那麼好的政策推行到台灣,讓台灣擺脫行人地獄。

柯文哲

我跟大家講喔,台北市車禍死亡人數大概是台南的四分之一,以每十萬人口計算。所以那個是有效,啊怎麼做?答案就是,賞罰分明,但是那個沒辦法罰,只能用賞。你很難想像,畫那個派出所的首長,可以算分數。你要知道我們遇到路霸,還有那個什麼那個綠色人行通道,畫這邊?還是畫那邊?所以一定要區公所加警察局,有個 team,然後去處理。我當時還找那個以前的交通大隊隊長退休去開顧問公司,就是有付錢,還是要花錢,要花毅力,就是有制度,一步一步去做,幾年下來就有改變。

民眾

第二個大問題是,您是否會在台灣的總統選舉推動絕對多數制,就好比是像馬克宏這樣子,一個中間派也可以當總統,他是大於 50% 的民意支持的總統,可能是經過第二輪才選出來的,減少極端的問題。

柯文哲

為什麼我會主張內閣制?如果要內閣制那就沒有問題,反正就內閣制。如果要總統制的話,可能就要用你的方法,就是如果第一輪沒有人超過 50%,那就選最高的兩個再投第二輪。這個方法是確保,上任的人是被大多數的民意所同意,你問那個題目是比較難的題目,我在座大概聽不懂。所以是這樣,如果你要買就內閣制,如果你要總統制的話,就要用那個法國那個制度,第一輪沒有人超過 50% 的話,選最高的兩個再投第二輪。這樣可以確保那個是,大部分的民意當選。我跟你講如果用那個制度,我現在一定當選了。我非常清楚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