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你聽過一心二葉嗎?宜蘭茶再創農村新生命

(编辑过)
在柯文哲參訪宜蘭茶農的過程中,他了解到宜蘭茶的特色是清甜,很受年輕人的喜愛。然而,小農面臨銷售困難,難以建立品牌。柯文哲認為,政府應該從消費端著手,先確定市場需求,再輔導農民生產符合需求的產品。他也指出,政府應該改變心態,從管理轉向輔導,協助農民解決困難。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你聽過一心二葉嗎?宜蘭茶再創農村新生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zglEs-fiY

你聽過一心二葉嗎?宜蘭茶再創農村新生命

陳琬惠
宜蘭特色的就是清甜。

接待
來黨個農村網美。

這個斗笠呢,我先跟主席講一下,有沒有看到上面有一個小小的蓋子,這個蓋子呢,其實它很有趣喔,它其實可以輕輕拉起來。

主席我跟您介紹喔,其實我們這邊,其實是個山谷地啦,你也看得出來,這邊有幾個山環繞對不對,是一個凹處。傍晚的時候,我們這邊的那個夜幕下降的時候,那個濕度啊,整個都抬起來,所以我們這邊種植茶樹,是非常適合的。

那你最愛吃哪種茶?

柯文哲
綠茶。

接待
你最喜歡喝綠茶,好可以,這個可以,我們今天就要來做綠茶。

柯文哲
真的可以?

接待
真的。

柯文哲
這個可以當綠茶?

接待
我要讓這個小白,茶小白,今天透過我們的手來做出好喝的綠茶。

我們來教主席了,我們來採茶呢,我們最重要手勢,就是要比這樣子。還記得,五六零年代是不是都喜歡這樣拍照,這樣子。就要這個大拇指,對。他很會啊,我們就要這樣,我們通常採一心二葉,一心三葉都可以。那我們要採的葉子呢,我們這樣子。拿手術刀有手勢,採茶也有手勢,你要看我啦,不要這樣。這樣,我如果要採這一片對不對。好,我要採這一片,這樣,這樣,採起來,這才是標準手勢。

很認真喔,還要確認一下,還要有沒有倒乾淨。

李先生
這時候我們就會做一個動作,就是搖青,把它搖醒。就是這樣搖,搖醒。搖醒完之後呢,你都再抖一下,再抖一下。然後我們進行殺青,殺青顧名思義是怎麼樣,就是把青味給殺掉。怎麼殺掉,就是透過高溫殺青。

接待
這個動作叫揉茶,它非常的重要,你揉得不到位的時候,那個茶喝起來就沒有味道。所以像阿伯這可能就比較沒有味道。

李先生
比較新型態的煮茶方式,就是不是像我們傳統,我們以前那種老人茶或是那種很制式的泡茶,它現在改成就是像圍爐煮茶的方式。

接待
今天這個叫做圍爐煮茶。

李先生
努力在經營土地這一塊,因為宜蘭的土地的利用率,講坦白,利用率最高的,不是種葉菜類,也不是鮮果類,它是種房子。對,所以我是覺得⋯

所以這一塊我看到,它很喜歡,是因為它三點三公頃,然後是一個完整的土地,雖然它荒廢很久,那我們就想說那沒關係,那我們把它做成一塊,然後把它活化。對 活化它,變成可以從事生產這樣子。

廖先生
台灣做就是做精品茶,之前的農業會都是給他們做小農品牌,來一個補一個,那死一個。你看包裝的都比東西貴,那不合理。像他們合作社,後來才找到自己的出路。

李先生
如果是單純像我做生產農民,一級生產跟二級加工,我們可以非常厲害。但是銷售端,可能就是我們最薄弱的。

李小姐
那宜蘭特色的茶,它有一個特色就是清甜,它不會有負擔,不會像高山茶,茶鹼味那麼深,那麼重,它喝起來比較清爽,然後也很符合,我們現在年輕人的喜好。

柯文哲
因為目前,台灣大概都是小農,因為我們不像美國那種大規模,那種機械耕種,所以大概平均每個農戶只有 0.7 公頃,平均啦。所以土地都面積都很小,所以如果單一個農戶,他要負責又要生產,又要銷售,又要品牌,不太可能。所以還是要成立合作社的模式。像這個地方是這樣,他們大概 20 幾個人成立一個合作社,他主要也種稻米,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慢慢去,就有足夠的量去建立一個品牌。所以叫青出宜蘭。

比方說啦,如果農業部出來說,好,這個有機的這種蔬菜區,每公頃補助 三萬五,問題是他種出來賣給誰?所以如果倒過來,像我們以前在台北市的時候,比方說我們利用學校營養午餐。因為學校營養午餐,禮拜一到禮拜五,所以你可以分配,有的學校哪一天吃。就可以說,好,我們現在有機蔬菜每一餐補助多少錢。那在生產端那邊他就可以,因為他確定說,他種出來有地方可以消費,這樣他才安心的去發展它的有機農業。

所以慢慢我們這個,整個思維要從生產端移到消費端,就是說,先決定怎麼消費,然後再決定那邊怎麼生產,這樣可以確保這種農業的發展。

政府的心態要改變,因為事實上他說政府兩隻手,一隻是管理 一隻是輔導。可是現在常常看到說,政府只有那一隻管理的手伸出來,從來沒有去輔導他們。所以常常跟他們講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個不行。但是很少去告訴他們說,那我們遇到問題要怎麼去協助。所以我想這是,政府的角色要思考,他不僅在管理,也在幫忙,也在輔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