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殉職不是消防人員的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的使命

那殉職不是消防人員的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的使命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殉職不是消防人員的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的使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arfP8ZhNCE

殉職不是消防人員的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的使命

協會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不能忘記!

顧職安,要工安,要工會!

柯文哲
好,現場的各位消防弟兄們,明天就是雙十國慶了,理論上它應當是一個全國團結的日子,不過大家反而不能休息,必須在這裡抗議。

那消防員是肩負一個救命任務的英雄,不過在上個月的那一種大火當中,一次就奪走四年我們消防弟兄的生命。我知道消防弟兄為了他們應有的權益,有到行政院去陳情,不過卻遭到人家冷冷的回一句說,拿公文來再說。事實上在去年五月,勞動部跟內政部,他們就已經有召開記者會,還簽署了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合作備忘錄,要提升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不過已經超過一年了,備忘錄還是備忘錄,那一樣經費還是不足,設備還是陳舊,關於組工會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在這一次的事件之後,主管單位才好像突然想起來。我看那個統計數字,在過去十年,我們大概有 43 位的消防弟兄因公殉職。事實上每一個殉職的消防員,後面都有一個家庭。那更有三起以上的火災,一次就奪走五名消防弟兄的寶貴生命。

當然我們有看到幾樣缺點:

第一個是防災資訊還是不夠即時,不夠的整合。因為目前我們整個政府的資料庫,資料庫的 e 法還是不完整。我知道在台北市,因為我們有大數據中心,所以各個局處的資料庫是有整合起來,而且那個 format 是相通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出發去撲滅火災的時候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當地的狀況。不過這畢竟是只有台北市 e 化程度比較高,在其他的地方,很多這種消防弟兄趕到現場,還要拿影印的資料出來對,這當然這種會造成工作上很大的危險。

那其實根本原因還是在經費不足,我算一算我們大概消防署的錢,在中央一年是 20 億,地方是 299 億,加起來才 319 億。那如果相對於日本韓國或是我們香港,離近的國家比起來,很明顯這個經費就是比較少。我看那個日本大概一年是 5,000 億,當然日本的人口是台灣的五倍,可是他的經費是我們的十幾倍以上。所以顯然如果比較起來,我們在台灣花在消防的經費還是不足。

那在經費不足的狀態下,設備老舊這個就預料中的事,不過更重要的是人力也不足,因為我們目前大概在台灣,消防員跟人口的比例是 1 比 1,383,相較於香港 1 比 720 或是日本 1 比 763,韓國 1 比 774,美國 1 比 929,這樣一比起來就大概我們的人力只有其他國家的一半。

那基於這個經費不夠、設備老舊、e 化程度不夠、人力不足,我倒是有幾個建議,那如果我們將來有機會執政的話,有幾項保證:

第一,一定要建立這個 e 化平台,聯合稽查,資訊公開的方式,建立那個智慧派遣系統,來保護消防人員在執行任務的時候的安全。

第二條,事實上我們的消防署應該比照美國 FEMA 的制度,就是說把全國救災的體系整合,由消防署來承擔最主要的工作。我想這個對整個救災的效率會改善。

再來是防災減災還是比救災重要,所以平常的這個場所的檢查,防火設施、規劃,還有這個防火管理人的職責,應當要做得更好。

那還有一個是當然消防人力不足,這個要儘快補足。

那最後一項,在之前我就已經表達過了,我是支持消防人員組織工會,我們也不要,政府也不用把工會當作是對立面,有時候他們把他當作我們在工作上面的夥伴,他可以告訴我們第一線人員的權益的需要,或者是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我想組工會並不是一個很,對執政者來講不應當視為是風水猛獸,所以在之前都已經表達過,我是贊成消防人員組織工會。

那殉職不是消防人員的天命,維護消防權益是政府的使命,所以今天的這種訴求:顧職安、要工安、要工會,這個我們都全部支持。

大家就繼續加油,謝謝。

協會
好,那就請總統候選人簽署我們的承諾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