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稿] 柯文哲 當素直的心遇上正直誠信 柯文哲拜會前日相野田佳彥

所以在風險跟價格之間,我們的確面對很大的選擇。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當素直的心遇上正直誠信 柯文哲拜會前日相野田佳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yVGvYLC7vM

當素直的心遇上正直誠信 柯文哲拜會前日相野田佳彥

柯文哲
我們兩個出國,一起出國總共只有三次,都在日本。

野田佳彥
聽到你們這樣講非常開心

柯文哲
我今天來日本,其實我看他的資料,他是松下政經塾培養出來第一位日本首相。因為就我知道,日本的首相不是派系、財團,就是家族,他作為一個素人,可以當到日本首相,我非常有興趣。

我明天會去松下政經塾,不過在去之前,我很想聽他,他是怎麼成為一個松下政經塾的塾生,這樣一路當上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
這件事情要簡單說明點困難。松下政經塾的創辦人,如同大家所知是國際牌 Panasonic 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先生。數十年間,身為創業者的他並不是一帆風順。首先(松下幸之助)只有讀到小學四年級,沒有學歷,因此非常努力聽取許多人的意見,團結大家的智慧 作為綜合考量。

(松下先生)身體虛弱、經常生病,在滿 20 歲雙親與手足全部都逝世,本人也得了肺病,是一位病患。因此擅長分配工作給適合的人,重視就是適才所用的創業者。

因為沒有經費,松下企業從零開始,最初的員工只有他跟太太,以及太太的弟弟,從三人開始創業,變成30多萬人員工數的全球化企業。

(松下先生)既沒有學歷,身體又虛弱、又沒有金錢,全部都是缺點 但卻努力克服。沒有將缺點想成負面的事情,而是將缺點變成加成的力量。我也是家族中無人從政,也沒有錢,可謂是一無所有,但是卻能夠得到賞識,學習政治領域。因此我想將這個改革帶入政治圈,松下先生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激勵。

您接下來要挑戰總統大位,目前狀況如何?

柯文哲
人家說深呼吸、放輕鬆。我當過 17 年台大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同一個工作做最久是那個。因為那種 17 年外科加護病房的工作,我是管急診、外科急診、外傷、ECMO,器官捐贈跟器官移植。我做每一樣的工作都非常緊急,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比其他的政治人物不會緊張。

我當過 30 年的外科醫生,再去當台北市長,自從離開台大醫院外科以後,覺得做甚麼事情都很輕鬆。

野田佳彥
非常了不起

柯文哲
現在立憲民主黨是日本第二大政黨,我很想問他,他有什麼樣的計畫,可以讓自己成為執政黨?

野田佳彥
但如果只有一黨過度強大,其他黨過於薄弱,對於政治而言就沒有緊張感 作為競爭對手,互相切磋琢磨,為了討論建設性的議題,還是要有一個很強大的政黨,對上另一個強大的政黨,因此我的責任是實現這個目標。

柯文哲
只是說,當面對一個很強大的對手的時候,要怎麼去成長?

野田佳彥
應該從外交、安全保障、經濟、財政等,對骨太政策必須要有能提出有意義建言的幕僚,只是一味批判對方的作法是無法取得政權。

實行好的政策時,作為在野黨的我們會支持,但是從人民的生活來思考的話,如果做了相對糟糕負面的事情,立民黨就會強烈的反對。這是想當然 只能夠反覆檢視。舉例來說,是自民黨的政績,時任總理菅(義偉)提供台灣防疫疫苗,我覺得這是很正確的決斷,身為在野黨也贊同。但是將權力私有化或是做出奇怪決策的話,這些就必須被嚴厲的抨擊。

柯文哲
因為我有看過他們的一些資料,他們是反核的、反對核能,現在核能在台灣也是一個熱門題目,我很想問他為什麼會反對核能?

野田佳彥
對於核能,有所誤導,但事實上,我們不是全部反對。當然這樣的人也有,對於核能持強烈反對的大有人在。是從 2011 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事故之後,對此事件抱持恐懼感的人增加。舉例我們立憲民主黨的政策來說,我們希望能夠 2030 年年底前可以不依賴核能,朝向零核能為目標,為此政策我們打算總動員。但是舉例來說,我們不是動員全體反對,而是要審查是否達基準值,確認有取得地方上的理解,在確認之後再重新啟用也是有可能的。並非現在開始就堅持零核能,也需要考量目前能源的供給狀況,2030 年前能不依賴核能,以再生能源為核心大方向發展,只是我們之中,有從一開始就強烈反對的人。

柯文哲
在台灣哦,核能是一個很熱門的題目。我們現在面對的困難就是,核能比較便宜,因為不管用太陽能或用風力來發電,每一度電的成本都核能的兩倍以上。所以在風險跟價格之間,我們的確面對很大的選擇。

野田佳彥
日本因為有發生過事故,關於核能,我們並沒有要試圖抵制或延後推行。如上述所說,我們必須依賴能源,這個觀念普及時,已經為時已晚。如果發生供電不足的問題,不論是經濟或是國的生活都會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沒辦法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妥協。

就算是擔心日本有這樣的隱憂,仍然開放日本食物進口這件事,我們對於台灣政府解禁輸入,能做出此決斷 ,為此獻上敬意及感謝。

柯文哲
那個反而不是問題,因為日本人可以吃的,台灣人就以吃。

野田佳彥
根據科學的證據來判斷,真的是非常大的前進。

柯文哲
其實我也相信日本是一個嚴謹的國家,所以剛才講那一句,在福島食品事件的時候,我態度就是,只要日本人可以吃的,沒有理由台灣人不能吃。用科學就可以解決,這不是問題。

野田佳彥
我聽說本次總統大選預計會有三位候選人,我雖無法逐一分析每位候選人 但今天見到柯文哲先生,即使只有短暫的相處時間,都能感受身為一黨之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物。因為有著急重症外科經歷,我認為是位可以在關鍵狀況下做最後決策的人,就這一點來看,是值得期待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