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台僑憂大學倒.健保垮 柯P直指政策缺長遠規劃【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民主政治本來就沒有保證,會選出最好的,所以最後我還是相信一句話,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怎麼去讓國民的水準可以提高?其實所有事情都一樣,台灣有很多問題,我們今天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辦法用理性務實的態度去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台僑憂大學倒.健保垮 柯P直指政策缺長遠規劃【自由台灣|對話之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9-POhZykg

台僑憂大學倒.健保垮 柯P直指政策缺長遠規劃【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提問者
這裡想請教你兩個問題就是跟醫學比較有關的,第一個,想請教你的問題就是,你對於健保的問題有什麼看法?因為健保的藥價的問題,很多新藥,很多好藥都進不來。

柯文哲
健保是這樣啦,不管你怎麼,怎麼麼,如果現在政府說,啊~,大家既然意見這麼多,把它取消,大家都會被嚇死。健保是造成台灣社會穩定一個很重要的,但是它也有缺點,這我知道。健保的問題在哪裡?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法律明明就定在那,竟然沒有遵守。健保實施超過25年,全民健康保險法寫在法律裡面就已經講了,因為如果不實施,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醫療費用沒辦法控制。我們今年那個健保總費用是 7,000 億,開辦的時候才 1,500 多億啊,現在變 7,000 億,在 25 年間增加 4 倍多。回答他的題目,問一句話就解決掉,請問全民健康保險,它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是社會福利的話,稅不可以這麼便宜,北歐的稅率都 40 幾趴,台灣才 17 趴以下,台灣的稅很低。我們要社會福利的好處,然後要社會保險的互惠,哪有那一回事。其實健保問題在哪裡?我們都知道,你看看我才取消重陽敬老金,民調就掉 15% 了,如果我們有那個選票壓力,短期的選票壓力,要做任何政治改革,都有很困難的地方。

提問者
那第二個問題其實也是跟醫療有關,我們都知道,這兩三年,有兩個比較重大的事件,從波士頓的角度來看,這兩個事件都很奇怪,第一個是高端疫苗的核准,一個是幹細胞療法的特管辦法。

柯文哲
高端那個是,那個就不用講了。有一次,我在媒體上,我說,我說坐在陳時中後面那一排,不是我的同事,就是我的學生,如果我們都同一批老師教的,為什麼邏輯會不一樣?這是這樣啦,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其實我跟你講,道德勇氣,這四個字是錯的。你知道為什麼嗎?做到道德的事還需要勇氣?做道德的不是很自然嗎?在台灣做道德要很有勇氣。高端怎麼會是對的?那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我就看不慣他貪污腐敗,前瞻計畫 8,400 億,錢花去哪裡了?防疫特別預算也 8,400 億。防疫特別預算也 8,400 億,怎麼會搞出高端這種事?

幹細胞是這樣啦,本來就應該開放,他們要幹什麼?我也搞不清楚。政治只有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不管是執政或選舉,我們就把它當作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提問者
我今天主要想請教柯 P,關於你教育方面的議題,就是你放眼全台灣,發現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有教師超額的問題,但是呢?這個鄉鎮方面,又月很多,學校因為學生不足,要面臨廢校的問題。

柯文哲
未來 10 年要關閉 40 家大學,流浪教師的那些問題,哪裡是今天的問題?18 年前那年出生的小孩子多少人,就知道以後發生什麼事了,因為大家都不做長期規劃。李遠哲有一天找小英,就跟她講說 2050 淨零碳排放,那個要解決啦,歐盟要克碳關稅了,這樣我們,在台灣都沒有準備。結果小英冷冷的跟他回答,我總統當到 2024。聽這一句話就是所在問題所在。

提問者
柯 P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那個,大學教育的問題,就是以前我們,我在念台大的時候就是,台大老師經常抱怨這個,第一個就是薪水太低,不管是跟香港,韓國,還是新加坡比,台灣的教授薪水相對低。另外就是研究資源真的是,跟這些地方也沒有辦法比。

柯文哲
從來一遍哦,大學該關的時候就要關。以前李登輝跟我講說,他後來覺得很遺憾的一件事情,他說,怎麼會那個教改的時候,把技職教育全部摧毀掉。大學這麼多,資源全部稀釋掉,當然垮掉。標準做法就是,慢慢讓它退場,但是要做就是一年退幾個,慢慢給它退回去。可是這個事情很難做,因為我們現在台灣已經沒有辦法政策連續性,整個國家政治最大的致命傷。那現在就是想辦法慢慢改,慢慢改,但是如果完全不改的話,那就沒有辦法了。

提問者
我們以前諗台大的時候,那個時候李嗣涔當校長,李嗣涔校長,他非常自豪的說,那個,我們台大是兩岸三地華人最好的大學,就是當年他敢講這句話,就是現在的台大校長就已經不會這樣講。

柯文哲
第一點,資源投入的不夠,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哦,卡管事件,這個就典型的政治干擾。權利的意識是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說,你能不能克制自己的權利的慾望,不要手亂伸。要解決台灣的政治問題,最後還是要靠國民,因為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

提問者
這幾年是其實民粹的發展,就是發展的方向,然後極端,包括美國也是一樣的。所以不知道你對於這種,民主走到這種民粹的方向,這會不會是民主的一個瓶頸?

柯文哲
民主跟民粹怎麼區分?答案是這樣啦,國民水準夠高叫民主,公民水準不夠高叫民粹。我每次在演講裡面常常講說,1933,你知道 1933 是什麼意思?1933年,德國人用投票的方式選出希特勒,那同樣的道理,文化大革命,你知哦,中國 10 億人口在搞什麼?大家都瘋了嗎?整整十年,中國大陸在幹什麼?民主政治本來就沒有保證,會選出最好的,所以最後我還是相信一句話,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怎麼去讓國民的水準可以提高?其實所有事情都一樣,台灣有很多問題,我們今天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辦法用理性務實的態度去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隨便講一個,核四,你知道嗎?花了 3,000 億,一度電這都沒有發。你知道現在四為什麼,那個,很難解決?假設我是當總統,我現在宣布停建,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那個要結帳,台電馬上破產,所以沒有一個總統敢去把它停掉。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可以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我們。

我當八年台北市長,我還債還 570 億,鄭文燦跟我同樣八年當桃園市長,桃園的債務增加 1,200 億,這有什麼稀罕?他只是把高雄那一套搬來而已,人家說,啊你要當台北市長,沒事你罵陳菊幹什麼?我說我看不慣,高雄債務增加到 3,000 億。今年利率是上升到 4%, 3,000 億的債務利率是多少? 120 億。欠債是要還錢,第二,還有更可怕的,欠債是要繳利息。我們一直沒有把國家的錢,當作國家的錢,都在亂花。台灣只要三條帳,未來十年就很痛苦。前瞻計畫 8,400 億,防疫特別預算 8,400 億,還有小英到現在,我們跟美國買軍火。三條就好,光這三條台灣就,台灣就傷痕累累。台灣的預算法說,特別預算不計入政府的盈虧,我們台灣真的有超徵 4,000億 嗎?還每人發 6,000 塊,為什麼這些錢都不算?還有更好笑,我們的預算法裡面,舉債算收入,然後特別預算不算預算。問題是那些錢可以不用還嗎?這個國家其實政治很簡單,不要貪污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