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稿] 柯談當總統使命,成為美中「溝通橋樑」【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還有一點,我覺得我當台灣總統,台灣跟大陸跟美國可以維持良好關係,然後跟大陸關係也可以改善,這是最大的好處。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柯談當總統使命,成為美中「溝通橋樑」【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R3aXGo2E

柯談當總統使命,成為美中「溝通橋樑」【自由台灣|對話之旅】柯文哲

柯文哲
謝謝各位哦,今天站在這裡,其實心裡面能夠講的一句話,就是謝謝大家。

人生都是意外啦。因為我當年在台大醫院當醫生,其實也做得不錯。反正陰錯陽差就當了台北市長,那我的態度是這樣啦哦,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就很認真的把它做好 Do what we can do, do our best.

支持者 A
其實我在四年前就認識柯 P 了,那我覺得柯 P 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很清廉,然後做事很認真,那對我們來講,老百姓就需要這樣的人來幫我們做事情。

支持者 B
柯文哲可能可以帶給台灣一個新的氣象,那他從醫生到從政之路,我覺得是蠻成功的,也是給年輕人一個非常好的典範,對,每個人都可以為這個台灣或甚至這個世界來服務,

支持者 C
我很佩服他,因為我是 Nurse 我在紐約做護士。那大家都覺得說妳,妳 Crazy, 妳怎麼會支持他?後來做台北市長,他很多好的政績,所以他說市長在台北市表現得很好,我很 Surprise 他們那麼年輕都很支持他。

支持者 D
對,我在美國工作。其實以前就有藍綠之外的政黨來競選這個總統,不過以柯文哲現在這樣子出頭的方式,其實他應該算是第一個啦,就是他沒有任何過去的一些政黨包袱跟背景,所以的確是蠻特別的。

柯文哲
你會選總統嗎?答案是會。

為何要選?為何要選喔,我剛剛也講過,我是最沒有包袱的,蔡英文當總統,她出國訪問,她的總統行政專機走私香菸,這一件事情的問題出在哪裡?這個叫冰山之一角,用閩南話來講,全部爛光光。所以我跟大家講,總統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就是說,他自己做的正,底下就不會亂來。我認為啦。我當總統是一個好處,我沒有包袝。然後我當臺北市長八年,你有聽過台北有什麼問題嗎?沒有,因為公開透明。還有一點,我覺得我當台灣總統,台灣跟大陸跟美國可以維持良好關係,然後跟大陸關係也可以改善,這是最大的好處。

支持者 E
剛剛柯 P 說想要了解美國怎麼看台灣,那請問你想要了解的方式?你要怎麼去知道美國怎麼看台灣的?

柯文哲
政府機關是美國政府自己也會安排的。那國會議員,我們有一些國會議員會拜訪。另外我們還會拜訪好幾個智庫。另外就是說,透過你們的問題,你知道哦,因為我們僑胞在這裡住了二三十年,總是對美國有一些了解,那從美國的角度去看台灣。最後是這樣啦,我們會拜訪一些在這裡的企業,不管是美國本土的企業,或者是我們台灣在美國的企業,因為單一的角度不太可能看到全貌。台灣,你知道哦,要用一種比較寬廣的角度來看問題。其實哦,台積電、台灣跟美國這三個人的利益不是相同的。你說我們台灣政府要怎麼管制台積電?可是你要知道台積電是國際公司,因為台積電的股份 70% 是外資,慢慢你就知道說,每個人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常常會,政策會是出錯,一個很大的理由是,我們沒有看到全貌。

柯文哲
你提到兩岸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但是對岸要武統,要文攻武嚇怎麼辦?

幾個原則,不求戰、不畏戰。我們也不會主動去挑釁,可是更重要的,我們還是要備戰。要被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這也是我目前我當過市長以後,我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民進黨每天都在說抗中保台,可是根本就沒有做好的準備,我們防空洞真的有挖嗎?沒有準備嘛。我們那個萬安演習,我自己就知道,假動作太多了,不是很確實的在準備。所以是這樣啦。不能把國家的前途寄託,在敵人的善意上面。還是要做好準備。

柯文哲
你說醫師都常說真話,政治人物常說假話,你的假話,最難忘的是哪一句話?為什麼?

其實我跟你講哦,太多了啦,記不清楚了,但是是這樣啦。我倒覺得是這樣,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公開透明,自然就可以減少貪污。

柯文哲
先如何下架民進黨?政黨輪替?

我跟大家講,我非常反對「下架民進黨」這種口號,為什麼?你這個嗎?這個會讓台灣陷入兩極對抗的局面。如果你說下架民進黨,難道讓換國民黨上台貪汙嗎?所以我還是主張台灣要有一個機會,可以建立一個聯合政府。我們還是要想辦法,不要陷入這種兩極對抗的觀念。

柯文哲
聽說美國認同的人才能夠當選總統?

答案,Yes. 不是美國人可以接受的人,大概很難當台灣總統,這個也是事實啦,否認也沒有用。

柯文哲
你這一次出來選總統,對台灣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哦,誰當總統哦,可以讓中國跟美國的衝突少一點,希望啊哦,台灣的總統可以變成美中溝通的橋樑,而不是中美互相對抗的棋子。所以我覺得是這樣啦,我如果當台灣總統,最大的好處是,我們可以跟美國很好,當然是站在美國這一邊,但是也不要去跟中國交惡。

柯文哲
離開台灣已經 40 年,40 年前的薪水比現在的小朋友多,如何提升台灣競爭力?讓台灣的青年有未來可言?

低薪跟高房價其實是合在一起的,台灣的年輕人為什麼不太想結婚?不太想生小孩?因為相對來講,在台灣買不到房子很可憐,買到房子更慘,為什麼你知道嗎?房貸要繳 30 年,那一輩子都毁掉了。所以高房租,恐怕在現階段會讓這個低薪的問題更嚴重。所以是這樣啦,我們如果沒有辦法讓他買到房子,最起碼,讓他有便宜的房子可以租。所以蓋社會住宅還是需要。

柯文哲
對台灣的低薪、高房價有什麼看法?

要處理高房價有幾點,第一,要蓋社會住宅,社會住宅至少要蓋到 5% 才有效。你要是太少的話,它沒有辦法對價格產生破壞。可是為什麼台灣在過去,幾十年,社會住宅都失敗?我跟你講原因哦,蓋社會住宅從開始蓋到可以搬進去,大概要多久?答案是差不多 4 年。台北市大概是 95 萬戶,所以如果要 5% 的話,大概要 5 萬戶。所以,你每年開工 2,500 戶,到第 4 年就是 1 萬戶。後來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有明確下令,我說維持 1 萬戶在開工的狀態就好了,因為為什麼?你知道嗎?你想想看,1 萬戶同時在開工,整個工務局快要死掉了。所以你看看,如果下令不准同時超過 1 萬戶在開工,每年只能開工 2,500 戶, 因為它是 4 年,要蓋到 5 萬戶,要多久?答案是 20 年。所以我跟大家講,過去這麼長久以來,台灣的高房價為什麼會失敗?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願意做長期規劃。要解決一個問題,要花 20 年的時間。可是以前李登輝每次跟我講說,40 年沒結解的問題,你不用想要 4 年解決。但是這一句話,我今天要這樣回答,40 年的問題不可能 4 年解決,但是你什麼都不做 40 年後還是沒有解決。整個台灣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台灣再沒有長期規劃,因為每一任的政府在想的都是短期的選票問題。如果我問你啦,10 大建設,你想到的是誰?你想到的是蔣經國,這個就是問題,為什麼?這表示蔣經國以後,台灣再也沒有 10 大建設。所以表示說過去 20 年,我們的政府已經失去了靜下心來,然後做長期規劃的事情。大家都希望說選票趕快騙到手就好。

柯文哲
請問你對,大陸攻打台灣,美國一定有出兵相助,此一說有什麼看法?

我認為千萬不要有這個想法,這次烏克蘭,美國有出兵嗎?也沒有啊。所以這個放心好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了。

柯文哲
你對於馬前總統近期訪大陸祭祖以及受當地民眾歡迎,有何看法?若你當選台灣總統,會促進兩岸嗎?

答案是會啦。你想想看喔,蔡英文訪美跟馬英九訪中時間完全 overlap, 這個絕對不是巧合,這表示說中美兩邊太針鋒相對了,故意的,你知道嗎。這也表示說,台灣在整個國際的生存空間被壓得很小。所以老實講,這是要我們自己要去想辦法。

柯文哲
我想請問柯 P 關於課綱的問題。

我如果當總統哦,我對課綱的想法,要重新教那個哦,道德。我認為啦哦,一個教育裡面完全沒有講道德,教育有問題,這個要改。

柯文哲
郭柯配競選 2024 總統,有機會嗎?

我覺得順其自然就好。其實郭台銘選總統還是有一個問題要解決,那中國大陸有一百五十萬名員工,這到底他要怎麼解釋?他 2020 不選的理由?請問到 2024 解決了嗎?這還是個問題啦。

柯文哲
有可能整合民進黨,賴柯配嗎?

我跟你講哦,現在民進黨一定認為他穩贏的,他為什麼跟我合作?不會啦。

如果都不行,你要配誰?

我還在找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