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冊王冊
王冊王冊

I am Deaf. Ü - 上天關你一道門,終會為你開一扇窗。

社區活動|我想變成 聽得到聲音的人 一天

(编辑过)
你們聽過最美的聲音是什麼呢?請進來留言告訴我吧~如果我變成聽得到聲音的人,我第一件事就是去KTV唱歌!

 一摘下助聽器,我的耳朵是聽不到任何聲音,世界是安靜的。所以不能拍我的肩膀,我會嚇到肩膀抖一下(為了暖和氣氛 跳個抖肩舞),入睡時,也不會有任何聲音干擾,總是睡得很香甜。


 我想變成聽得到聲音的人,就能聽到夏天的蟬鳴叫聲、溪邊的潺潺流水聲、每個人叫我一聲珊珊時的不同獨特聲、也能讓我一起參與團體大合唱、參加聚會也不用擔心被晾一旁、最重要的就是:我要當手語翻譯員!(舉手) 


 想為只能用眼睛看世界的人做個溫柔的接軌,口語與手語同步翻譯。緩緩的比手語告訴他們,這世界很溫柔也很不友善,因為溫柔地待你,但卻不友善的讓你身處人群而孤獨不被了解。


 在大學唸書時,我身旁有位是天使派來的小書僮,有時候在現場無法以聽取或讀唇來接收訊息時,她總會立即濃縮資訊傳遞給我,表達的方式有:嘴唇、寫字、畫圖、肢體語言、臉部表情、手機訊息等…盡她所能讓我減少面對資訊落差,能遇到如此的神隊友是何等幸運的事啊!即使畢業多年了,我們仍然保持聯繫,小書僮成了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前陣子,曾經照顧媽媽的看護移工傳來了幾則語音訊息,礙於聽力辨識不好,請小書僮協助翻譯語音訊息,她立即邊聽邊翻譯「妳的姑姑、媽媽都好嗎?姊姊,我快要結婚了。」我的天吶,好暖心!即使多年過去,看護移工還是會惦記關心及分享報喜。


 想一想,如果我沒有小書僮這樣的好朋友,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從不同管道接收到的大量媒體資訊或外界資訊因此而錯過。我想變成聽得到聲音的手譯員,就可以告訴他們好多有趣的故事、現在的時事話題等,比手語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大家不妨了解一下手語,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使用手語是最方便又安全的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