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人生的長尾效應

我的主職即將進入旺季,跟最後的成交關鍵期。在這關頭上我的老闆不是叫我去多搶訂單,反而開始要我認真思考我人生的規劃。因應產業的特殊性及延續性,在與客戶互動時若有自己的生命力帶入,會使得銷售更是順利。我開始思考老闆的問題後,也想找解答,就找到這本書試著解惑。

書的內容

這是本翻譯書,此書中文翻譯出版於2017年,此書主要是教人如何思考自己的職涯。距今6年的時間了,書裡就有提到未來機器取代人類的事情,恰巧AI題材的股票在台灣近期也正夯,而去年誕生了ChatGPT讓很多文書工作、教育工作開始出現緊張。書中的例子大部分以美國的職涯環境做舉例,大概吻合八成的台灣職場。不論是文化還是職場或是人生觀念,整體是逐步西化。

在面臨人類史上會出現超老工作型態,平均壽命延長,退休的定義邊界也逐步模糊,整體職涯可能是40、50年的規劃。

所以在職涯上,面臨的就是要認清個別時期的『動力』是什麼,動力在書中分別是:學習、報酬、影響力、樂趣。分別對應三個階段:厚植實力等待機會;找出擅長、熱愛、備受肯定的能力這三件式的交會點;發回深遠的影響力並找到自己可以陶醉在其中的樂趣。每個階段大約是15年的時間。長尾效應的啟動都是需要歲月去累積。

來自書中的人際金字塔

在對應各個階段上,人際可以做一個金字塔的分類,如下圖所示,除了自己的定期盤點外,現在也有各式各樣的社群(FB、Linkedin、PTT、Dcard等)來輔助紀錄。整個都是動態規劃進行,如果遇到挫折,就是重新看待、啟動、改造、振作來進行調整。

我的感想

我覺得書的內容是好的,定期自我盤點我沒看書時就在做,數位軌跡也是有在自我的經營。但要突破自己的一些安逸於現況跟怕事的心態,才能更往上一層樓。人生很長,我也同時有不同的面向根身分,好好的自己梳理,加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