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觀後記錄 影評Netflix 韓劇 魷魚遊戲

爆紅了一陣子的魷魚遊戲,近期我花個兩天把它追完,這陣子都在忙考試,結果還是考爆了要再拚一次QQ。我什麼評價跟介紹都沒查,憑著今年萬聖節變裝一堆人辦裡面的角色,跟拿卡牌的孔劉印象就入坑來看的,還有點先入為主的認為跟日劇『大逃殺』、『惡之教典』等殺人Game差不多吧,看完後才知道還是有落差。

劇情簡介

    男主角高職畢業,沒什麼不可取代專長,跟前妻育有一女離婚,性嗜賭,跳出本行的技術後做生意都失敗,累積巨額欠款。就在窮困潦倒時遇到一個奇怪人士要跟他玩遊戲,贏了就給錢,給點甜頭後給他一張名片邀請他參加遊戲,在別無選擇跟好奇下接受這個邀請,在裡面遇到了他兒時玩伴以及其他跟他差不多情況的人士,主辦這邀請他們通關六個遊戲,過了可以分巨額獎金,淘汰即是死亡。最後參賽者456名,僅主角一名獲勝。

感想評論

   我個人不太會主動找韓劇看,但韓劇的題材與表達真是越來越強,已經顛覆過去我對韓文化蠢片(來自星星的你),一些韓團沒內涵的歌詞(少女時代等)。越來越探討社會與政治議題,從屍速列車、寄生上流那時候開始,到了這部全球爆紅的魷魚遊戲,可以從韓的影藝事業看來那些主張政治跟藝術影視不相干的人不是蠢就是壞。這部雖是舊議題但表達手法創新,也不是第一部在探討韓國貧富差距的片子。

   這部片主軸是不同的遊戲關卡,先不講明淘汰規則會死人,一二三木頭人的臨場反應震撼教育後隨機淘汰,再來是玩割下椪糖(從不同的形狀來提示人生階級難易度本有差距),中間還穿插他們可以趁夜自己打自己人,接下來是拔河團隊遊戲誤以為在遊戲中存活是找最聰明、最強的,結果下一關時是兩人一組互為對手,輸的淘汰,烙單沒組到隊的就直接晉級。第五關踩玻璃,更是說明出身順序的重要性。最後劇情需要弄成兩人單挑,來形塑魯蛇與菁英的對立。

   『仗義多半是屠狗之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男主角與第二男主角把這句話詮釋道味,他們兩個是同村的小時玩伴,長大後各自的職涯卻不同,主角從外在到經歷就是個社會定義的魯蛇,從他經商婚姻失敗、守夜時想起過去參與工運時被打、兩兩組隊時沒人要跟最廢那個老頭他卻跟他一組,雖然他窮被錢追著跑,但不忘做人的根本;第二男主角有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因為從事經濟犯罪導致破產,但他處處以自我利益考量生存,從第二關開始他猜到遊戲主題卻不跟男主說、先跟阿里組隊後利用他的信任讓他輸了、因時間限制推人下玻璃、最後一關前先解決第三人讓遊戲只剩下兩個人。展現了利己主義的菁英投機份子樣貌,又以金融業背景,是否為劇中的刻意安排? 畢竟全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金融業是最該扛責任的產業。

    故事線外的警察調查,以及發現自己的哥哥正是遊戲的負責人與某一屆的勝出者。這邊我覺得有一個小盲點,男主角在警局報案時警察巧遇了他,他看到了桌上的名片後,又知道好一陣子沒聯絡哥哥,去了他的租屋處發現他房間也有一張一模一樣的名片,才開始跟著調查整個遊戲,最後發現某屆勝利者是他哥、主負責人是他哥整個震驚之餘然後就被他哥開槍打落海,不知是生是死。那問題是他哥當年也是社會底層? 還是勝利者可以吸納變為主辦方? 阿他是活是死? 男主角最後正義感上升回播電話後的行動? 他們怎麼管理或招募每個戴面具的員工? 這些員工的背後有什麼故事? 我想都是後續季的梗有待解。

    最後劇中老人在詐死後現身,表明參賽只是好玩想身臨其境,他才是主辦遊戲的人,男主角很怒不可遏但不久後老人就死在他眼前。從他口中說的富人跟窮人殊途同歸,最後都會生無可戀。但一種是無所事事的生無可戀,另一種則是勞務換取報酬後各種費用繳掉後覺得自己被榨乾的生無可戀。這還是回到資本所得與勞務所得的問題,與月現金流產生的問題,我想這議題全世界都面臨著,但想認真解決的沒幾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