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gili
sevgili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

跟随权杖 ,仇恨远方(2022.07.09)

昨天出于好奇点开了一下朋友圈,感觉有种在过年的气氛,好可怕。庆祝的人中,有差点饿死的上海人、有追星的女生、有莫谈国事的岁静,才发现原来他们这么关注政事。对安倍晋三死亡的生理愉悦反应,是国人对仇恨洗脑最好的回应,就像大脑中被埋下的开关,触发关键词后被集体唤醒了。删了五六个联系人,又干净了一点点。


看了一下朋友发的截图,叫好暗杀行为的评论在国家级媒体下获得压倒多数的点赞,这是比暗杀行为更让人恐怖的事情。也正常,毕竟讨论这么安全热血上头的事情能不热闹么?自己国家发生的事情屁都不敢放一个。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个民族有什么样的灾难都是应得的。简中网络开始了新一轮非人的狂欢,是真的民意还是网评员的功劳我已不在乎。我只知道很多人想说话,但因为早知结果只能闭嘴不语了。


朋友说:911、311地震和安倍遇刺,中国人的三次欢呼,可能预示着这个民族的走向,而那些欢呼的人,配得上他们过去的苦难,也配得上日后的泪水。我心里难受。


我又突然想到前两天很火的四字弟弟的新闻。流量明星进体制,真的不是“什么都要捞”的意思,我不明白有什么想不通的。所以说要多读历史书啊,这就类似于富商捐个功名,他不是贪图俸禄,而是怕官府盘剥。你就正常想,日进斗金的人,谁会乐意受体制的约束?所以这件事就是——有人想引用流量明星传播正能量,持续洗脑宣传那一套,类似于收编。他自己呢,不是贪心,而是深深的恐惧。看那些疯狂心态失衡的粉丝,也可以看出很多人考公考编的唯一目的就是掌握“在人民头上拉屎权”,这些傻逼一旦考上了,心就变得像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突然庆幸自己那年考上了也没去某厅级单位报道上班了。


言归正传,明星这行生意,其实是相当凶险的:一部电影能不能接,一个综艺能不能上,一个风波能不能平,经常就是体制内某个小头目一句话的事。“国家话剧院演员”这个身份在这个时候很有可能就是关键因素,是生和死的区别。因为这个就要脱粉的粉丝还是太年轻——我不说是不该对某个明星脱粉,我是说,认清这一点之后,你应该对整个简中娱乐圈,甚至是整个文化产业脱粉。


又想到昨天群情激奋的中国人。想来想去,脱钩才是唯一的办法。因为原本在世界尺度上,价值观是与实力相匹配的,而不脱钩,这种匹配度就会模糊,反而会酝酿冲突。这就好比同样是高血压,我信降压药,你信夏枯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你信不信我随便,我们是没有冲突的。现在是我信降压药,你在夏枯草里偷偷加降压药,而且还天天说我的药不好你那套才是对的,这还不得打起来?


对我来说,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当这种事件发生时不会再去主动追问别人"你知道安倍是谁么?说说你为什么恨他"。我知道大部分中国人是不够知道的,或者说他们并不需要知道。也可能知道,但因为自己是二极管,所以这已经足够开心一天,足够安抚自己穷苦悲凉的人生,喂饱自己空洞的大脑了。


讲实在话,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人已经没有人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