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Emma 的进步

Box Hill 之行,Emma 拿 Miss Bates 开了个玩笑,却没有得到预期的笑声。她等来的是 Mr. Knightley 的训斥。他认为 Emma 的玩笑太刻薄,近乎无情。考虑到 Miss Bates 的人品,年纪和处境,Emma 本该给她更多的同情而不是嘲笑。面对 Knightley 劈头盖脸的指责,Emma 整个人霎时僵住了,甚至没回过神来和 Knightley 告别。


余下的时间,Emma 一直在思考 Knightley 的批评。如果她针对 Miss Bates 的言行确实无情,这是否意味着她是一个无情的人?如果她是一个无情人的人,是否意味着她面对父亲的时候也是一个无情的女儿?自我怀疑和自我埋怨一浪接着一浪地在 Emma 心里翻腾。好在她意识到自己还算是一个称职的女儿,她才敢肯定自己共情和善意的能力还没有完全丧失。既然如此,自己为什么还要对 Miss Bates 如此刻薄?


Miss Bates 是父亲多年的朋友,Emma  并不憎恨或者厌恶她。她只是对 Miss Bates 身上一些不可理喻的特质略有微词。之前她还能把这些负面评价放在心里而不会表现在行动上,这次一时疏忽就全曝露了。Emma 认为自己应该更加谨慎。在过去,她认为只要这些念头没有变为行动,倒是无伤大雅,所以经常在内心怠慢他人。现在她意识到,念头上的怠慢也是不仁慈的表现,理应被指责。


Emma 的这一番自我批评之坦诚,自我诊断之准确,令人动容。Mr. Knightley 原本的批评只是关于她针对 Miss Bates 的行为,而她却能透过一时一地的行为看到背后自己的心理模式的问题。Emma 终于意识到,意念才是决定一个人的品性的关键;徒有仁慈的行为无法让自己真正变得仁慈。Emma 实现了道德进步。更重要的是,从一个事例推及到一种模式,从行为上升到意念,Emma 的进步是主动的自我教育的结果。有些人认为整部小说的主线是 Mr. Knightley 对 Emma 单方面的教化,这无疑抹杀了 Emma 个人值得被赞许的道德成就。从上述例子来看,这些人的解读是站不住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