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尊重 Life Story

尊重他人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尊重他人 life story,尊重他人的言行在各自的 life story 内得到解释的可能。这类故事自然有外显的公共的部分,也有内隐的私人的部分。这意味着两件事:一方面即使是作为故事的发起者,主要创作者,亲身经历者的我们也没有能力独自完成对自我故事的挖掘,整理和重现,公共合作的意义便凸显出来;另一方面作为旁观者,当我们在丰富和修正他人的 life story 的时候,需要意识到自己作为协从者的地位,尊重对方自己重塑 life story 的自主地位。后者是尊重他人的 life story 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容易被忽视和剥夺的个人权利。

当我们对他人的不尊重表现为褫夺她重塑自己的 life story 的自主权利的时候,我们倾向于操控她对于自我的理解和认同,这往往涉及到对她的一切内心活动的解释,尤其是对过往的回忆,对当下的把握,对未来的憧憬。很多时候,这种操控是潜伏的,理由冠冕的,甚至是建构性的。一旦他人对这种来自外界的操控产生适应性偏好,她就彻底丧失了对自己的 life story 的最终解释特权,也就是在深层的意义上丧失了自我。

这种自我沦丧的悲剧经常发生在亲密的人际之间,因为我们更容易对熟悉的人产生信任乃至依恋,即便风险重重。“情人眼里出西施” 的言下之意是如果你置身恋爱关系,你对另一半的爱会影响你对她从审美到道德的所有判断;建立一段亲密关系之于你就像是步入一个泡影,所有平日里灵敏的导航,精确的标准,不阿的坚持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扭曲,妥协和偏倚。这本身是有风险的事,因为它让你变得脆弱。这也是所有亲密关系的题中之义,因为袒露脆弱意在邀请对方进入到你真正的人生中;你把自己部分的人生福祉拜托给她打理。然而,当对人的信任发生在如此深的层面的时候,它既可以是浪漫故事的发端,也能是冷酷罪恶的渊薮。

我们需要保持清醒。

作为自我 life story 的缔造者:我们需要意识到让渡对自己的 life story 的解释权是一件严峻异常的事,即使置身亲密关系也不能盲目地把它作为献媚的贡品;我们需要时常跳脱出偏好的束缚,尝试以旁观者的视角来审视自己所处的境地承担的风险。

作为他人 life story 的协从者:我们需要意识到他人的 life story 关乎对方最为紧要的自我价值,是值得敬畏和呵护的对象;我们要明确自己参与他人人生的尊重限度,因为对方寄托的善意和信赖太过纯粹,容不得半点辜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