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未完成的成就感

... still you are called to struggle, not because it assures you victory but because it assures you an honorable and sane life. /Ta-Nehisi Coates


在谈到人生中的意义的时候,人们经常会援引 Susan Wolf 的 fitting fulfillment account (FFA)。所谓“fitting”,指的是目标行动具有客观价值,从而是人生值得追求的目标;所谓“fulfillment”,指的是行动者主观从目标行为中获得实在的参与感,满足感和成就感。由于兼顾了客观和主观的标准,所以 FFA 显得很公允。


一个潜在的问题在于如何理解 fulfillment。如果我们按照字面的解释,fulfillment 来自于“完成”某个短期的行动或者长期的计划,那么它似乎会遗漏一类珍贵的人类经验:我们有时也会从“未完成”的行动或者计划中获得 sense of fulfillment。


“从未完成的行动或者计划中获得成就感,”这虽然听上去像是自相矛盾,却是事实。比如,在父母不厌其烦的重复之下,小孩终于学会了叫爸爸妈妈,父母通常会感到些许成就感,觉得抚育另一个生命的成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他们做父母的旅程才刚刚起步。又比如,黑人意见领袖鼓励自己的同侪,虽然局势诡谲不明,他们过去的抗争没有任何起色,但是抗争本身应该是他们光荣地活着的一种范式,是他们人生意义的基石。即使最终所有的努力都失败,他们的人生也圆满了。


这两个都是从未竟的事业中获得成就感,圆满感,意义感的实例,类似的体验说明意义本身应该具有某种“超越性”,不仅仅局限于人既有的经验(我还没有走完整个流程,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配拥有成就感?)和能力(我个人和整个事情比起来太微不足道,我感到的只有迷茫和无力,谈何成就感?)。这并不是说人生意义必定有超自然的部分,乃至于说宗教是唯一的归宿。那么该如何理解这种超越性呢?


Murdoch 的回答提供了一个自然主义(而非超自然)的样本。在她看来,我们的日常生活本身就具有超验的维度,它不是指上帝,也不是指柏拉图的理念,而是指“存在于普通生活中的超验维度”,即普通生活本身无法穷尽的多样和无法通达的复杂。这集中体现在他人“内心世界”的精妙细微超出了我们的感知和理解。对我们来说,认识这些多样和复杂,精妙和细微本身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挑战。Murdoch 认为,只有通过 loving attention and just gaze 我们才能不断精进自己的 moral vision,从而更接近世界的真相。虽然我们的 moral vision 永远没有完整的一天,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把自己融合进日常生活中;这种融合感就是成就感和意义感的重要来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