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门与鞋

这几天断断续续下了好几场雨,空气里湿得可以拧出水来。东去开门的时候,怎么也扯不开,才发现木门已经膨胀变形。“呵,这门今天有自己的想法!”他的口气听上去兴奋得很,不像是自嘲。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说一对美国夫妇到意大利旅游,丈夫忘记带居家拖鞋,只能到当地的小店购买。他在店里试了好几双都不满意,他对妻子抱怨道,“这几双都太合脚了,简直像没穿一样。家里那双虽然有点夹脚,但是我每次穿着它,它好像是活的一样。鞋不夹脚,和死的没两样哩。”

作为人造物,膨胀的门和夹脚的鞋似乎都没有很好地实现我们赋予它们的功能;它们偏离典范,离“毫无用处”已经不远。但是我们喜欢这样的人造物,正是因为它们怠慢了我们的需求,忤逆了我们的欲望。总之是不太合作。

这种不合作让我们既困惑又惊喜。我们一直以为所有的人造物都是人的附庸;既然我们设计了它们存在和毁灭的原理,为什么会出现意外,冲突和矛盾?这种阻碍迫使我们把注意力分散到它们身上去,于是原本隐蔽在习惯性漠视的物品像芒刺一样凸显出来,博得了我们的端详。我们终于和它们首次打了照面。

虽然伴随着不愉快,这次照面让我们意识到工具并不总是我们的 agency 的延伸,它们有自己的运动轨迹,而这其中的秘密我并不总是明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膨胀的门和夹脚的鞋都让大写的“人”矮了几分,但我们对此不必懊丧,因为矮的另一面是谦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