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43 | 她們的真心話:當了媽媽,我還能做自己嗎?

吳爾芙說:「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老公的辦公桌很大,我的辦公桌是一個梳妝台。
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媽媽。(李承祐繪)
作者:林庭葦(寫稿很慢,吃飯很快,每天狼狽接球的新聞捕手。相信無論在最好或最壞的時代,新聞工作永遠肩負著見證現場和記錄歷史的責任。)
原文發佈時間:2022年12月9日

編者按:這是世界走走專題「菁英媽媽的選擇」的第二篇報導。我們從《菁英媽媽想上班》這本書出發,走訪身兼母親與政治工作者身分的女性政治人物,傾聽在職場與家庭間掙扎的媽媽,梳理台灣女性就業和家務勞動的數據,以重訪「家庭職場兩兼顧」這道歷久彌新的親職難題。本篇報導深入訪談兩位職業母親,她們將談談自己身為母親與勞工的煩惱。

為了準備成為母親,余珊還未結婚就搬了家、換了工作,又加入許多「媽媽群組」。

「其實怎麼照顧小孩這一塊,我沒有那麼認真研究,」余珊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反而是很認真思考:如果真的成為媽媽,我自己該怎麼辦?我要怎麼適應自己的改變?如果我真的結婚生小孩,要不要先轉換成可以照顧家庭的工作?」

2018年結婚前,余珊對自己的生活圈做了縝密的規劃:成長於台北、在台北工作的她,隨丈夫搬去他工作所在的城市。儘管當時還未生育,她先選擇在當地一家「育兒友善」的科技公司工作近兩年;生了第一胎,請了共四個月的產假育嬰假後,她辭職跳槽到另一間離家更近的公司,好讓她方便在下班後去保母家接小孩。

如今32歲的余珊育有一名2歲女兒,在科技公司擔任行銷業務。現在,她的住家、公司和保母家之間,全都是步行能到的距離──每天早上八點,余珊和丈夫上班時順路送女兒去保母家;下午五點半,她準時下班去保母家接女兒;回到家後張羅晚餐、陪女兒讀書玩玩具,直到女兒晚上九點就寢。走走記者採訪她的這一天,余珊也是趁著上班的午休時間,從公司走路五分鐘來到附近的咖啡廳受訪。

即使為了家庭大幅改變生涯規劃,她似乎仍怕自己「母愛不足」。「有些媽媽可以一直顧小孩,她們會覺得很享受。我當然也覺得跟小朋友在一起很開心,可是我覺得我的母愛好像──不知道,我就覺得我沒有辦法了,每天 24 小時,我壓力會很大。」

「我需要一點工作,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公司的事情、自己的事情。然後下班回家我就當媽媽。」

抱憾的職涯

...

【本文未完,全文見她們的真心話:當了媽媽,我還能做自己嗎?


233.孫小椒專欄:極端防疫後,香港音樂現場還能站起來嗎?

234.為妳寫史:專訪《她的世界史》琳達.柯利

235.賈選凝專欄:3部金馬獎香港電影,3個絕境中「向死而生」的底層故事

236.吳媛媛:「首相可以因為租金問題被罷免」 瑞典告訴我們階級政治為什麼重要?

237.閻紀宇專欄:「她」和川普能讓共和黨再次偉大嗎?

238.一個普通中國學生的自述:在白紙以前,我們心裡都有一團煙

239.日本風俗孃選議員:專訪性工作者運動家要友紀子

240.大爆炸後的初生星系:記移台港人創作展《跨域.流離──痛楚的形狀》

241.在台伊朗夫妻:阿米尼之死與女權不是伊朗問題的全貌

242.鄭麗君:完美兼顧太沉重,要讓每個人在職場與親職裡自由

243.她們的真心話:當了媽媽,我還能做自己嗎?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