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拯救不安:化解鬱悶、焦慮、恐懼的62個小提示》

★不安只是潛意識的「惡作劇」,只要知道了應對方法,就能輕鬆吹散不安的情緒。

閱讀筆記

《拯救不安:化解鬱悶、焦慮、恐懼的62個小提示》

【不安】

「過於想東想西而不安。」

這樣的人並不少。

這類人大多都是完美主義者。

責任感很強,很努力。

總是很溫柔,比起自己,更重視他人的心情。

正因為這樣,他們才無法說出真心話而累積了壓力,導致身心失衡。

又或者是不論看到什麼都會感到不安,所以一旦碰上突發狀況就無法發揮實力。

在一般的印象中,像是這樣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沒有自信的人也很多。

痛苦的時候,依賴身邊的人、專家或藥物是非常重要的。

而與之同樣重要──不,或者該說是更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救的方法。

這麼一來,就能在不安更形擴大前做出應對,不至被不安所吞噬。

 

【覺得「像我這種人真沒用」而感到不安時】

1.首先,將雙手交叉於胸前,上下摩擦上臂。

透過摩擦手臂,大腦就會受到刺激,分泌出「催產素」這個荷爾蒙。

催產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又被稱為「愛情荷爾蒙」「擁抱荷爾蒙」。據說只要摩擦手臂外側以及後背就會分泌。

媽媽經常會一邊說著:「好乖好乖。」一邊輕拍孩子的後背吧。

拍背後孩子會分泌出催產素並安下心來。

2.對自己說些體貼或慰勞的話。

「嗯嗯,你很努力呢。很了不起啊!」

「沒問題、沒問題。做得真好呢!」

面對失去自信的自己,就要這樣說。

實際去做之後就會知道,從平常起就要對容易否定自我,說出:「不、不,沒這回事,像我這種人⋯⋯」的自己進行讚揚,並輕撫上臂,此時內心會瞬間軟化,能自然而然接受自己。

請試著宛如理想中的母親般貼近自己,帶給自己活力。

沒錯,這就是催產素的效果!

只要給予身體愛,心靈也放會鬆下來。

 

【無法停止「指謫自己」時】

承認自己很不安是獲得柔韌心靈的第一步。

話雖這麼說,只因為一點事情就立刻想著「我真沒用啊」,或許是因為心靈習慣這樣思考。

若有這樣的習慣,就容易經常指摘自己,因此很快就會感到痛苦。

若是想到:「我或許有些過度指摘自己了?」可以在開始指適自己時,試著在語尾加上「我以前是這麼想的」。

例如像是:「『我還真是沒用啊』我以前是這麼想的。」

只要使用過去式來做結尾,情況就會截然不同。

「『我還真是沒用啊』我以前是這麼想的。但現在或許不一樣了?」想法就會自動改變。

這樣一來,就能逐漸消除掉總會認為「自己很沒用」的心靈思考習慣。

不禁就會自卑的人請務必記住這個咒語。

 

【有煩躁的人在場而退縮不前時】

有的人總是莫名地心情不好………你四周是否有這樣的人呢?

若那是自己的家人或伴侶,或是上司,會相當令人困擾吧,即便不想受到影響,但人只要待在相同的空間中,就會受到彼此的影響。

為了不受到對方消極心情的牽連,連你自己都煩躁不安、心情不好,請務必要嘗試以下的方法。

1.想像在自己和對方之間有著透明的強化玻璃。

2.在心中唸誦著:「我有這個玻璃防護,所以沒問題,不會受到影響的。」 3.意識到自己有盾牌守護著,是很安全的。

四周有威力強大的盾牌,對方的不開心不會傳播到你這裡來。

安心地、一如往常地具對方交談吧。

這時候可以不用去在意對方的反應。

若是在意,不開心的人就會覺得:「這個人似乎會照顧自己的情緒。」於是會更加擺出情緒化的態度。

正確的做法是忽視對方的不高興,冷靜自持。

 

【被人嘮叨不停,感到有壓力、痛苦時】

被責罵已經很討厭了,若還被唠叨個不停,心情會更加痛苦吧。

「要是再多聽到些牢騷,內心就要被擊沉了………」

這時候請試著在腦中幫囉唆的人配上米奇的聲音。

在大腦內變換成那個獨特的「奇怪聲音」。

負責第一代米奇配音的是畫出米奇的華特迪士尼本人,他用獨特的假音演出,而現在的米奇也持續使用相同的說話方式。

如果嘮叨個不停的煩人對象改用那樣的聲音來說話……

聽起來就只是很奇怪而已,一點也不為苦了。

話雖這麼說,若是竊笑,反而會更惹怒對方,所以請注意這點喔!

 

~柳川由美子/股分有限公司Healthy life service代表董事。不安專門心理諮商師(臨床心理師‧公認心理師、產業心理諮商師)。

~《拯救不安:化解鬱悶、焦慮、恐懼的62個小提示》

~《不安な自分を救う方法》

 

【博客來書店購買《拯救不安》】

【金石堂書店購買《拯救不安》】

 

#拯救不安 #焦慮 #恐懼 #不安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https://matters.town/@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