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微笑老後:93歲精神科醫師×55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放下不安,優雅面對熟年生活》

★年歲增長是不可逆的生命自然歷程,變老不是壞事。

閱讀筆記

《微笑老後:93歲精神科醫師×55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放下不安,優雅面對熟年生活》

【他人視線】

別人會怎麼看我?

會不會覺得我疏於打扮?

這些我完全不在意。

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只要不造成別人的困擾,想做什麼就去做,真的很輕鬆。

 

【變老】

把「變老」視為壞事,恐怕就連長皺紋和斑點都覺得很恐怖吧!

話說回來,如果超過70歲,卻像年輕女孩那樣,沒有一點皺紋和斑點,應該也很可怕吧!

想要違反自然不變老,想盡一切方法抗拒變老,反而會變得不快樂。

 

【執著】

即使是最新的技術和醫療方法,也無法停止人的老化。

我們應該清楚,過於抗拒變老,只會自找苦吃,這就是佛教講的徒增「執著」。

「我一定要這樣」,「不管到了幾歲,我都想要維持年輕漂亮」,「我不想變老!」愈是有強烈的執著,一旦現實不如己意,就會增加痛苦。

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就已經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人際關係】

人生在世,不可能脫離人際關係的煩惱。

愈是堅持「我不想改變,對方應該改變」,事情愈難解決,内心愈不容易恢復平靜。

存在無法排解的壓力時,最好跳脫到別的情境中。

 

【生存的意義】

找到心靈支柱或是寄託,就可以克服大部分的壓力。

不限於孩子,無論什麼都好,只要能讓你感受到生存的意義就好,就可以變得堅強。

 

【被討厭】

內心骯髒的人,不必勉強自己與他們交好。

去找願意包容自己的人吧!

就算被一、兩個人討厭了,有什麼好在意的?

被討厭又不會死!

 

【尋找不安的源頭】

人生沒有十全十美,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不完美。

多看看自己擁有的東西,還有成就的事物吧!

如果可以,進一步「尋找不安的源頭」,採取行動解決會更好。

 

~中村恒子/精神科醫師。

奧田弘美/精神科醫師,企業健康管理顧問,日本正念發展協會代表理事。

~《微笑老後:93歲精神科醫師×55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放下不安,優雅面對熟年生活(日日靜好2)》

~《不安と折り合いをつけて うまいこと老いる生き方》

 

【博客來書店購買《微笑老後》】

【金石堂書店購買《微笑老後》】

 

#微笑老後 #老後 #日日靜好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