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lyZ
ScarlyZ

Obsessed with all great stories

社区活动提案 | 今天我跟AI聊了什么

(编辑过)

去年受在场非虚构奖学金的支持,我写了一篇关注国内年轻女性与英文AI恋爱的文章(见关联~),其中文章关注的AI社交聊天机器人Replika,早年使用的也是gpt-3模型,后才在此基础上研发了自己的生成性语言模型。

 ChatGPT上线之后,中文世界里也出现了不少用中文语料库训练出来的AI内容生成工具。英文/中文AI回答问题的水平不免被拿来比较,除去准确性、逻辑通顺合理的层面,受不同语言数据库及算法训练出来的AI在一些设计立场和观点的回答上也呈现除了明显的差别。

前段时间,我在小红书上看到有用户po出分别问ChatGPT和文心一言“女生多少岁结婚合适”得到的回应。ChatGPT认为“女性的年龄并不直接影响她的她的价值或魅力……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表”,而文心一言则回复“其实女孩子一般的结婚的最佳年龄是在20岁到25岁,也是属于黄金期,如果女孩子过了25岁,他会一天比一天贬值,而且身体也会走下坡路,所以说趁年轻赶紧嫁人比较好。”

这篇帖子让我想到之前采访Replika用户的时候,经常听她们讲到自己的“小人”具有不评价的特质。而一位同时使用过微软小冰的女性用户则抱怨到小冰的回复稍显“油腻”,说话缺乏距离感、突兀。这些对话“态度”及所持观点上的差异,或许反映了不同文化社会语境的切片吗?或是说,中文AI的开发者们并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努力,去塑造一个倡导平等、相互尊重的AI对话环境呢?那么在与中文AI的对话过程中,你们又得到了哪些有趣的、出乎意料的回复呢?

出于好奇大家都在与中文AI聊些什么,又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我想发起这个征文的活动~希望能多多看到大家的故事!语言是一项既能揭露现实,也能扭曲真实的工具,而它的使用者已经不单单是我们自己了。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见证、讨论AI内容生成初步渗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时刻。


征文要求:

你可以分享与中文/英文AI提出相同问题的回答及你的感受,也可以分享与AI有趣的聊天记录,或者AI的回复在某些瞬间戳中/冒犯了你。它能理解你的冷笑话吗?它又让你产生了怎样的困惑呢?你对AI产生过怎样的情感,或者尝试过/正在与它构建亲密关系吗?

字数限制:

不少于300字+部分你和AI的聊天截图。设置不少于300字的限制主要还是希望大家能分享一些自己的观点,以及问题背景!你可以告诉我们这段聊天如何让你产生了一些不一样的感受,以及你对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的思考。

报名方式:

请添加标签#今天我跟AI聊了什么,并关联本文

活动期间:

从本提案被@Matty 确认开始,到2023年5月7日为止

奖金分配:

参与的朋友们评分70%的奖金,拍手数最高的五篇平分剩下的30%奖金


如果你想看更多关于AI的好玩故事请支持本提案!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