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2022大學畢業生,工作一年心得紀錄

去年2022.06畢業的大學生,最近剛好工作剛滿了一年。

回想去年剛畢業時,大家有人不同的生涯規劃,有些人忙著準備研究所、有些人想先休息一陣子,而我因為抱著對於未來的迷惘、帶了點嚮往,沒有給自己太多的休息時間,就投入找工作的行列中。

很幸運的是,投了3、4份履歷後,過幾天就收到面試邀約,好像是個還不錯個公司,有我感興趣的工作內容,面試時我能自在的侃侃而談,主管、同事給我的感覺也很不錯,因此我也沒有太多思考,接到錄取通知後,隔天就回電答應入職了。

其實回想起來,當初那麼快答應,一方面是覺得機會不等人,更深層的另一方面不外乎是對自己的不自信。除了這份工作之外,我還會有更好的選擇嗎?我還找得到其他工作嗎?我還扛的入待業的壓力嗎?

還記得我問了我的主管「為什麼錄取我?」想知道這樣的我,應屆畢業生的第一份面試,就這樣被綠取了嗎?主管說「因為你看起來已經做了很多努力、已經準備好了」還記得我當下聽到的心裡反應是「哦哦哦?真的嗎?」除了是被肯定的開心,其實第一反應是懷疑

回想在大學時期,別人眼中的我的確是個很努力的人,除了輔系、每個學期至少參加一個競賽,為什麼呢?因為我想證明我自己,證明我有能力做得更好,還是...因為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了呢?但我真的無比慶幸,在那段學生時光身邊有許多人陪著我,無論是競賽、專題、活動,總是有許多溫暖的鼓勵點亮了彼此,也許現在已經沒有太多的聯絡,但還是有滿滿的感謝。

就來跟大家說說我這一年到底在做什麼吧,順便來盤點自己的狀況

_

專案一、婦幼醫療(2022/06~至今)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youtube影片SEO、部落客合作洽談與審稿、廣告企劃溝通、廣告成效監測、影片腳本對焦、論壇主題規劃與撰寫

聽說,這是一個誰做誰走的專案~在我進去之前,有兩個人都沒過試用期,我有點懷疑是不是因為這個專案太硬XD 但這個專案的的確確為我的能力奠定了基礎。

在社群企劃方面,要結合醫院的業務+創意製作成企劃型貼文,一開始要思考企劃時總是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不斷去翻閱其他競業怎麼做、去看pinterest找靈感、去消化非常大量的行業知識,才有可能想出一個自己也滿意的企劃。除此之外,還需要針對不同受眾,如「想備孕的族群、不孕族群、有小孩的爸媽等等」,分別設計貼文主題,但我本身離這些很遙遠,因此在那段時間,發想「社群貼文」企劃是我一個很大的難關,甚至需要同事的額外協助。

而部落客文章合作方面呢,目的是希望受眾有需求的時候,反查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好評推薦,進而提升品牌正面形象、提升成為他們消費者的意願,帶來實際的來客量、營業額。但因為是醫療行業,體驗、參觀類型文章若寫的過於淺薄,很容易被覺得是業配,因此在洽談合作人選起就要特別注意。而我作為雙方的溝通,是真的希望除了金錢上的合作,是真的能為部落客本人、醫院雙方帶來更高的效益,而不是為了做而做。

論壇文章的部分,曾經是我心裡頭過不去的坎。簡單來說,就是去dcard等各大論壇,發布體驗文章,因為現在反查評價已經是大家的習慣了,可以加速購買行為。例如會寫一些:產檢經驗、醫師推薦等文章,但我根本沒真的體驗過,我這樣寫會讓別人誤會的吧...生小孩產檢人生中如此重要的事情,就這樣被網路操弄嗎?在現實與心理層面中拉拉扯扯,後來去詢問了在行銷領域深耕許久的專家,得到的回覆是「難免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能做的就是寫一些真的很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或是下一份工作找論壇比重較少的」因此我寫文章都會以盡量客觀角度去撰寫,因為我希望是真的可以幫助到那些內心有疑惑的人、媽媽們,也很謝謝當時我的困難告訴主管時,他也分享他的想法,以及跟我說「如果真的過不了坎,以後文章他來寫」。

行銷人大概都逃不過「投廣告」這件事情,儘管不用自己操作,但去了解現在流行的廣告素材、預算分配、每天監測成效的好壞,都是需要的,讓客戶的每一分錢都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其實我一開始很納悶,為什麼呀,我不是企劃嗎?看廣告不是廣告投手的工作內容嗎?但的確了解廣告成效,去進行A/B test可以幫助了解產業狀況,大家喜歡怎麼樣的素材?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吸引點擊、引發互動,在下一次要進行廣告圖、社群圖企劃的時候,也可以作為參考的依據。

SEO優化的部分,就是將網站、文章優化,透過關鍵字、超連結、圖文設計等方式,讓搜尋結果可以出現在前3頁,畢竟現代人耐心很有限,在搜尋資料時其實大多也只看前1、2頁的資訊,因此若要提高被看見的機會就要做網站SEO。

最後影片的部分,我們公司有專門的影音部門,身為PM需要了解客戶想主推的業務內容、可以接受的呈現方式,再去跟公司同事對焦討論。在拍攝現場則是協助確認一些細節,臨時緊急狀況的溝通,並在影片發布後去監測成效,作為下一次提案的參考。

正因為這個專案的複雜度,包含多元的工作項目、溝通需要經過客戶層層主管、包含醫療行業需要注意更多用字遣詞,因此在我工作半年內,應該都是磨合期,我甚至曾一個月被退了4個貼文企劃(一個月製作額度是2個)等於說我那個月為這個專案做了6個貼文企劃,每天睡醒不想去上班,想過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個工作,直到今年這半年才開始變得更加順利起來。從一開始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不敢去做,事事都要先詢問主管,如今在這個專案也逐漸能獨當一面,被客戶誇獎、真的看見自己成長,就是我工作的成就感來源吧!

專案二、寵物清潔用品(3個月)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部落客合作洽談與審稿、廣告企劃溝通、廣告成效監測

專案三、政府單位(1.5個月)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

專案四、女生保養品(3個月,因各種原因延誤到4.5個月)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部落客合作洽談與審稿、廣告企劃溝通、廣告成效監測、商業攝影拍攝對焦、論壇主題規劃與撰寫

如果說第一個醫療專案是我的第一個挑戰,那這個保養品專案,大概就是我的劫難吧!(目前還在面對中:)一開始客戶態度超好,後續發現東西沒有賣出現之後就開始有很多的問題,當然花了十幾萬的行銷預算,並沒有賣出去多少東西會開始挑刺,我可以接受,但是當時專案開始也不過一個月,發了3篇貼文、投了一點廣告曝光,怎麼就會覺得就會有人願意買?用在臉上的東西,尤其是要長期保養的、美妝產業又如此競爭,當時不斷被挑刺真的很崩潰。

為什麼會覺得很無奈?因爲每次給客戶確認都說沒問題,但貼文發布3篇後又說「其實妳們前面那些圖,我們都覺得不夠吸引人、不亮眼」若有任何問題,當然是會希望當下提出,而不是貼文都發了、廣告經費砸下去了,說一些無法挽回的建議,不說...我真的不會讀心,當時甚至面臨可能解約的狀況,我那時也在想,如果是個更有經驗的PM來做,是不是就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那是我工作以來第二次大崩潰,但也很謝謝當時主管、同事大家都一直跟我說「不是我的問題」,也一起想更適合的解決方法。

在這個專案的後期,真的變成他們希望什麼,我們就給他們什麼,即使合約是說要做「單圖貼文」,他們不斷要求要做「多圖貼文」我們都直接做(多圖價格約單圖1.5~2倍)只希望可以不再延誤,能夠早日將這個專案結束。

不得不說,客戶的態度好壞,真的會影響我願意多為他們做什麼:)

專案五、基督教相關單位(3個月)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廣告成效監測

專案六、果凍品牌(接手同事專案,合約剩半年)

工作內容:社群貼文、KOL合作洽談與腳本審核、廣告企劃溝通、廣告成效監測

專案七、馬術俱樂部(2個月)

工作內容:Wordpress網站製作

專案八、玩具代理商(3個月)

工作內容:shopline網站製作、部落客合作洽談與審稿

_

相對於自己去年的迷茫、不知所措,今年的自己一定是更加進步了!也收穫了一些稱讚跟成就感,但偶爾、或是經常,因工作造成的生活與心理影響,自己也是的的確確感受到的。

我想,我對工作是很有野心的,不甘心平庸的生活,實力卻尚跟不上呀,大家給我了很多的建議,但以為的個性,應該會撐到真的撐不下去的那刻吧。但真的很謝謝想幫助我的大家

最近也去測了一些網路上的測驗,無論是睡眠障礙、壓力指數、焦慮狀況,其實好像都在跟我說生病了,該緩緩了,但我不甘心,不甘心在這裡就放棄,不甘心我還沒證明自己就離開,我還沒累積到去下一份工作的籌碼呀。而且,說真的也不一定是這份工作的問題,只要我不會好好排解自己的工作壓力、平衡生活狀態,無論換什麼樣的工作只不過是重演罷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