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盐
一粒盐

用文字抵抗遗忘。

2023年诗作集

(编辑过)
今年的主题是异国的生活,身为异乡人,从头如稚子般认知生命的种种:独处、亲密关系、人可能获得的乐趣上限。几年前曾认为自己已经成长到不会再有新的进步,但今年的每个月我都在拓展我对生命的认知,即便并不都是快乐,甚至是自怜“为何我不能生来就拥有这些普通人类该拥有的一切”居多,但我在痛楚里慢慢认知到往日生活里的缺失,慢慢认知我所渴望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仍然没有拥有完美的生活,但可以说是很丰富的一年。

流落

你无措地旁观长梦的触角游走

穿过电车交叉的轨道,街道向远方沉下

异国的情调是梦的底色,你并非那些

纵酒的、热吻的、高歌的行人

你是异乡人,汲汲营营,无头向未来撞去

.

梦必然的轻盈使你拴不住记忆——

故乡的碧海、滩涂,你曾长久的困兽之斗

身体只容纳情绪,你并未感到此刻的真实

你更像活着的游魂,于诸多灾难中幸存

流落未知的海洋,无有去处,不知归处

.

梦得汹涌时,如何向浪潮借浮木

满天神佛失联,梦里你竟也无端痛哭

你要听见躯壳的啜泣,才不至因迷失溺水

安全的国度此刻承受你的泪,即便你是异乡人

.

2023.2.25


裸露

憎恨地活着的前生里,雕饰过丑恶

以譬喻:无处逃生的井、下垂的花茎

因剧烈悲伤而泉涌的文思,在

新的国度,真正静谧的春天,难堪地

无用武之地

.

花与叶次第地茂盛、缤纷,簇拥着街道

樱花、玉兰,新生的喜鹊与大雁,娇娇地

偎在阳光下的家猫——万物熠熠

如此时日,剥去恨与自怜,仍笨拙地学习

由衷地期盼一个春天

.

在宽广的天光下,更多空白的时刻,

分辨并定义涌动的混沌情绪

去重新审视爱的地位,重新认识爱意

一个普通的春天,竟是我此生未有过的馈赠

.

2023.4.23


成瘾

寸丝不挂地躺进森林,实践心理治疗新法则

一个笼统的自然摆在眼前,泼头般起效

为松针镀金成仙,为不自赧求偶的蝉

烈日下身体发肤发烫发红,静谧的受难中

我记不得为人的规则

.

为人该保持忙碌,但当体面地远离放纵

拥抱、贴面吻、玩笑,点到即可

一刹停止,上一秒脑垂体分泌的依恋素

空空地落下,空空地放大——

身在其间过久,有损欢愉显身

.

无知地为人,自成瘾中学会认知喜爱

我在宇宙流动的暗涌中编织逻辑:

亲密匮乏的年纪选择孤身,因而哭泣

为难以长久但过分美丽的相伴、相对无言

产生严重的戒断反应

.

我不过也只是脆弱的人类

脆弱便轻易上瘾,轻易袒露真心

脆弱但难以摧毁。我爱很多人

.

2023.8.4

自意大利回荷兰,漆黑的夜


归去

言语逐流之时,你重新审视过往

混沌乃你的出身,廿四年后

你抽身,仍恍若被抛在人海

难以拼凑周遭的逻辑,难以解释

为何浮絮从来温柔但蓦然狰狞

一个简单的秋天,为何扑朔迷离

.

从幼时便习得只困住自身的界限

自探知到监牢的边线始,再难以快乐

你渴望自由便成异类,便不解:

困在池中的人们,如何被边线切割、重伤

仍自洽地活着,拒绝承认牢笼的存在,

或者轻易接受掌权者的逻辑,拒绝思考,

仍从众地赞叹山是好山,月是好月

拒绝看见鲜血,向尸山顶攀去;

仍大言不惭、大声甚至凶猛地宣扬谬误

.

你把一部分脆弱的自我切断,藏在盒子里

换我去体验一切锋利的时刻,为你留下一些

展露爱与信任的间隙。但不完整的我

如何去爱让我恐惧、鄙视、不解的人们

.

这我生来就再不可能切割的土地

无言地威慑,让我惧怕你的无处遁身

你我总是难以忽略云中的探头

我思念,远方的白日里与你形影不离

2023.10.13

于归荷兰的飞机上


在世界塌下的瞬间

初生至今,终于进入狂喜,一种长久的

浮出理智的欲望,在大脑皮层一啄一啄

自我逐渐变得很大,让现实披上幕布

铺张地挂在精装修的未失控外世界

我循环播放,与陌生人匆匆相逢便匆匆

肌肤相亲,幕布上我的心事,难束缚的本能

.

我的身体是仍在移植的树木,在异国

迷蒙的天空,崎岖地飘浮。为探知

世上万物之宿命,倒着进入青春期

此生未有,自短暂的亲密中生出

难以自控的期待、亲近的错觉

我看着我生出枝条,柔软地感知土壤

更多的探知,人类难解的善忘与无情

那些微妙的权力之争,反动物直觉的、

轻易获得便失权的反爱情神话

柔软便成为多余的、不可接受的软弱

霎那间迸发的联结,火花与微尘,注定

落进大风,落进飞砂。对落进地球便再

不知所措的树,厮守是太过困难的追求

.

选举中获胜的保守党,要国家伟大复兴

一棵并不珍稀的树也孤独地漫游,孤独地

倾听,星球上太多纷乱的枝条,乐得缠绕

在沼泽周围、占领更多的飞地。一棵

无处落脚的树,不解地在飘浮中流浪

直至世界坍塌

.

2023.11.23

荷兰选举放榜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