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ly博物館
Sally博物館

七日书 Day 5:旅居的每一个家都是家

但此刻我已经自信,我们有时刻生活在“家”的能力。

我在2023年2月底离开中国,和男友一起开启了旅居生活。我们并没有期待它会如此长,到今天我们仍住在一个定了一周的民宿里。泰国、柬埔寨、中国、土耳其、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尼泊尔、印尼……一一列举出来,不是为了炫耀。去了这些地方,在这些国家里住过数不清的民宿、旅馆。有过很满意的很温馨的家,也有过一言难尽的糟糕体验。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家”是一个奢侈的概念,我尽量不去想。我不买装饰品,收藏品,尽量不买纸质书,因为没有地方可以放。我们平均在一个住处待不到半个月。在一个地方居住最长的记录是在尼泊尔博卡拉的一间公寓里,住了43天。当时付租金的我,心里一直打着鼓,时间这么长,万一有问题怎么办。我们习得不断地去适应每一个家的性格的能力,谁的热水不好用,谁的切菜刀不够锋利,谁的位置太偏买不到菜。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家,我在行李箱上挂了一个小房子的挂饰,以此宣告我的行李就是我移动的家。但其实里面80%的东西我过日子都不太常用。那么,我会想到每到一个家之后我们从行李里拿出的调料瓶、橄榄油、手冲咖啡工具、摩卡壶。但其实缺了一两样也没事的,就像我前段时间丢了咖啡秤,还是能好好活着一段时间。所以现在我发现,我和他就是家。我们每到一个住处都会把它变成我们的家。也许这样的生活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也许某天会停在一个地方,有一个常住的“家”。但此刻我已经自信,我们有时刻生活在“家”的能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