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者
迷途者

26歲的上班族,貓奴 今天也在人生的路上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歸處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發現了對電子科技的依賴

Photo by Alexander Andrews

睜開眼睛,發現穿過窗戶溜進房內的陽光,正在烤著自己的小腿。習慣性的將手伸到了床旁的書桌上,開始摸索著自己的眼鏡,以及放在眼鏡下面的手機。然而摸遍了桌面,除了那塑膠框的眼鏡之外,就沒有發現到其他物品了。此時,才發覺到,原來今天正是傳說中的「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

盡管沒有手機鬧鐘程式的提醒,生理時鐘仍在和平常一樣的時候,叫醒了自己。雖然無法確認到正確的時間,但如果體內的時鐘沒有失常的話,此刻應該是06:45且多了兩、三分鐘。戴上有著花亂鏡面的眼鏡,確認到原本模糊的世界變得清晰了不少之後,便起身下床向窗外探了探。街道上只有兩三位行人在緩慢的走著,看來少了機車與汽車的身影,使得清晨的街道顯得格外地寧靜呢。

聽著夏季蟬鳴的合奏,意識到自己額頭上的汗珠,正沿著臉龐一路往下滑去。消失的電風扇,無法再對一切緩慢地搖頭,為自己否認「此刻熱得要死」的事實。只好無奈地走進浴室,將被汗水沁濕的上衣脫下,隨手丟進了洗衣籃之中。一邊揮動著握住牙刷的手臂,一邊思考著今天該如何度過,忽然想到只限今天,可以光明正大的無視公司群組或客戶的訊息,使得嘴角不自覺地撐起了炎熱的煩悶感,向上彎了起來。


自己總是和朋友抱怨說:「科技帶來了便利,卻也帶來不便。」

每天早上聽到手機發出了一連串、短間距的震動聲,便能猜出,大概是來自母親所發送的大量長輩圖了。雖然到底要去哪才能找來這麼多長輩圖這點,著實令人費解,但是每天一早就能得到母親的關心、能夠與遠處的家人取得聯繫,這便是冰冷的科技所能帶來的便利與溫暖呢。

同樣地,科技令人感到最不便的地方,就是它的即時性剝奪了自己的私人時間!除去正常上班的時段,下班之後或是休假的時光,也必須要時時刻刻注意著手機,因為廠商或是客戶隨時都會為了大小問題,而不挑時間的傳送訊息給自己,對方可不會因為此刻是你的私人時間,而選擇體諒你的感受,改天再來聯繫。盡管自己已經愈來愈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也接受了這難以改變的事實,然而想到唯獨今天可以擁有自由之身,還是讓心情好上了不少!


將微溫的水往臉上抹了幾把之後,帶著愉悅的笑容走出浴室。正想著要從冰箱取出清涼可口的冷飲慶祝一番時,才發現原本放置著冰箱的地方,有各種食材、飲品散亂地躺在一攤水上。看到這樣令人無奈的畫面,使得原本愉悅的心情,瞬間被砍去了半分再多一些。


沒有了手機、筆電、電視和PS4,無所適從的自己只好坐在書桌前發著呆。此刻才意識到,自己比想像中的還要依賴著電子產品。雖然少了電子產品將使生活變得非常不便這點,是可以先預想到的,然而連同自己的能夠做的事也一同消失甚麼的,這樣也太誇張了吧!

感到心慌意亂,就在房間胡亂地翻找了起來,渴望能出現個甚麼事物,來證明自己並非是個失去電子就無法過日子的人。忽然之間,印入眼角餘光中的,是被閒置在床頭櫃上許久的短篇小說集,用手將其封面上薄薄的灰塵給拂去之後,便將書桌前的座椅拉開,打算讓小說集賦予自己此刻存在的意義。


當小說集的封底被闔上時,才注意到外面的天色早已暗了下來,我揉了揉自己發酸的眼睛,便將抽屜中的餅乾取出,將其作為晚餐一片一片的朵頤了起來。

我一邊咀嚼著口中的餅乾,一邊回憶著各篇小說的劇情,盡管篇幅都不長,卻帶給了很多有趣的體驗以及不同的體悟。我不明白如此精彩的小說集,為何直到今天才終於被我翻完。然而答案其實也很明顯,因為我平時的注意力,都花在各種科技產品上,從甦醒自入眠這段持有意識的期間,不管是做任何事情,電子產品都不會離開自己,也難怪會錯過短篇小說集中的精彩內容,只希望我沒有錯過或忽視了其他更重要的事物呢…。


Photo by Paul Volkmer

夜晚悄然而至,沒有了路燈、及各種霓虹看板的光亮,整座城市被一張全黑的布幔給覆蓋著。只是這張布幔上,點綴著大大小小的銀白亮點。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市區上頭的夜空,也能有著不輸鄉下的漂亮星河存在著。

雖然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來的非常突然,卻也給予了一個契機,提醒我不要讓電子科技佔據了自己的生活。不過我還是很期待明天一早,一切回到正常的時刻,因為我現在只能躺在全黑的房間中,用力地甩著手中的小摺扇。而且我不確定退冰了一整個早上的食品們,能不能再撐過這個夏日的炎熱夜晚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