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安
茹安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 現居溫哥華 會寫日記、信仰、中醫相關 追蹤拍手隨緣。不定時上線更新。

【中醫】在加拿大考針灸師(2)

考試準備篇~我準備了什麼和相關意見都會有!
考試複習時間

7個禮拜(前面也有斷斷續續看一點基礎理論,正式全天複習是7個禮拜)

複習前準備

我做了一個月計劃表,然後搜集了需要讀的書,會用到的複習資料。然後也準備了日計劃表(空白的),每天計劃下一天的進度,事實證明這兩個都很有用。

月計劃表大概長這樣

雖然最後沒有完全跟著表走,但是還是一個很好檢視現在該做什麼和規劃時間的方法。
具體書單

英文的部分有:

  • Peter Deadman——A manual of Acupuncture (同學的電子資源,我印出來自己讀)
  • Giovanni Maciocia——The foundations of Chinese Medicine (電子檔)
  • Xinnong Cheng—— Chinese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所謂的CAM,電子檔)
  • The official TCM review clinical case studies textbook (Amazon 上購入)
最近考完了就趕快收起來XD

中文的部分有:

基本上都是之前的課本,比較有用的有

  • 中醫基礎理論
  • 按摩推拿學
  • 針灸治療學(只是參考用,跟英文針灸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出入)
  • 刺法灸法學(應該會很有用,但是我把這個課本丟掉了)
內科學(西醫)是一個應該看但是沒看的TAT
以上的書我全部都看了一遍,並且做筆記,peter deadman對穴位還有經絡的理解是比較需要認真看的,例如特定穴、奇經八脈這些,反而之後講十四正經的,建議大家看看重點穴位的Point action就好。
Maciocia 的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也跟大學裡教的有一些細微的差別,或者可以說是比較廣的看法,建議大家通讀一遍,就當複習基礎理論和診斷,也順便記一下常見的診斷和證型。當然,這些基礎+診斷,也可以結合自己的中文教材來看。
CAM的針灸治療、耳針這些非常值得認真看,還有一些經驗用穴,考試也有一些題考這個(例如肩痛用條口)
刺法灸法學大家有的話也一定要看起來,實際考很多艾灸灸法、證型適用什麼艾灸等等的題。
其他準備

1.題庫

我聽同學推薦買了一個https://www.tcmtests.com/的題庫,這個網站主要是給考美國CALE和NCCAOM的同學複習用的,但是我聽我同學說我們的考試內容跟美國大差不差,而且刷題對他很有用,所以我也就買了。

這個題庫大概是一個月三百加幣(我買CALE的),可以刷到基礎理論、針灸、中藥和西醫的內容,實際體驗下來,我個人是沒有那麼推薦啦。以下用優缺點的方式來整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決定。

題庫優點:

  • 能夠知道自己有哪些部分還要加強複習,並且及時反饋學習成果
  • 考試的所有大綱都在上面複習的到

題庫缺點:

  • 題庫是用不同細分內容來幫你複習刷題的,所以很多時候它的問題太細了,回答不出來,現實也不會考。尤其西醫,實在是太深了(西醫建議通讀常見病、常用藥即可)
  • 收費略高,網站服務沒有很好,題有的時候有一些typo和疏漏。
  • 全英文,對在溫哥華想考中文針灸考試的同學不是很友好。

2.背誦

除了看書、刷題庫之外,我還整理一些我覺得必背的東西,例如五腧穴和相對應的五行,八脈交會穴,八會穴,原絡穴,郄穴(洋人特別愛郄穴),下合穴,經絡走向,等等。

真實考試也的確考了幾題母穴、八脈交會穴等這些有背就有分的題。

因為考試會提供所有穴位的名稱和國際標準號(例如LU1),所以不用背穴位順序、一個經絡有幾個穴位這些(也都不會考)但是了解重點穴的位置和身寸還是有幫助的。

另外一個背誦的點就是跟安全有關的一切,例如孕婦禁針(和哪個部位禁針)、可能發生氣胸的部位和穴位等等,在真正的兩個考試裡,有不少題都是圍繞著安全用針和副作用展開(這也是為什麼上一篇我建議大家先考安全考試)

2021考試內容總結
除了上面講到的安全內容要多加複習之外,西醫常見病、常見用藥也最少看過(這次考了一題問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中醫的什麼證型,還有一題問Tylenol治什麼的),耳針頭針各考了一題,建議可以複習的細一點,這次考試考的我剛好都沒有背到QAQ(題:蕁麻疹用什麼耳穴,沒有風溪的選項)。
剩下針灸部分的話我覺得針灸治療學最值得花時間整理和理解的,刺法灸法裡的拔罐、灸法和梅花針等等各種療法也比較值得詳細整理記憶。
大家可以根據考試手冊(http://carb-tcmpa.org/wp-content/uploads/2020/04/CARB-TCMPA-Candidate-Handbook.pdf)裡的考題比例來複習哦!
考試流程的話,因為我這一次是網上考,所以就仔細閱讀相關規定即可(網上考允許帶一個白板和筆,線下是會發紙和筆)

最後歡迎大家留言問我問題,可能有一些我疏忽了沒有寫到~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拿到執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