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香港游记

2024年春,第一次自己赚钱support自己旅游,约了朋友去香港。虽然更想去东南亚,越南、老挝之类的,但是朋友不方便,就还是选择了境内。

小时候也去过香港,第一次去应该是2008年,隔了几年又去过。记忆中的香港有各种肤色人种,很发达也很疏离。行人的脚步往往是你的倍速。今年去香港比回忆中“平易近人”了许多,仍有diversity的同时,多了很多普通话的声音。

为了此次出行,提前在多灵国上学了几个月的粤语(事实证明效率太低,还不如用英文沟通)。行前朋友问我,会否担心大陆人遇到歧视。而我,作为一个在台湾饱尝过”歧视“滋味的大陆人,早已百毒不侵。

这次不是没有遇到歧视,只是我真的毫不在意。我是”大陆人“,我没法”选择拒绝“别人将自己的偏见投射在我身上。这两点都是既定的事实,因此不是对”歧视“没有感知,而是我选择不把这个所谓的”别人的感受”看得很重要。所以别人拉下脸色的那一刻,我的反应是 So what?只能说他们要么看的书不够多,要么见识不够广,才会把自己活得这么狭隘。我也不会为他们过去的认知和经验累积的“不满情绪”负责。所以,我选择不被这样的事影响我旅游的心情。还是那句话,They can't hurt you unless you let them.

其实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上,我确实挺喜欢这里。虽然会对贫富悬殊感到悲哀,但是还是欣赏这里各种族裔都可以生存的diversity的活力。这座城市可以同时很复古又很现代化,很国际化的同时,又很保有自己的文化象征。四处都有衣冠楚楚的金融人士,又有席地而坐的菲佣。什么样的语言在这里都可以沟通交流。何况这里还有很丰富的文娱生活,几乎链接全世界的航班。

和朋友来,朋友不喝酒,不喝咖啡,不拍照,不想看电影,也不是很需要逛街。所以,旅游除了消费观一致,还得尽量是兴趣爱好差不多的朋友一起可能比较能have fun。

最后一天,自己坐在咖啡厅里休息,补补口红抄起桌上的账单准备要走的时候,突然有个白男冲上来点点我的肩膀,指我的位子说:“You hat.“提醒我忘了拿帽子,他和女伴就坐我斜对面。(这就是我2020.1到2024.1的全部love life😭),不过还是在心里说:"You made my da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