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廣遊記》台南篇:第六回「海.安平.冬日篇」(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廣遊記》台南篇:第六回「海.安平.冬日篇」/姚念廣◎圖文

夏日的時候,去了一趟安平,好熱好熱,熱到後來晚上回家真的中暑了,但是,有趣有趣,我從「好餓的魚事件」得到無比的樂趣。冬日,我的《廣遊記》啟程了,我想再到安平逛一逛,因為安平真的很大,只去一次是不夠的。

我一樣用筆記本來製作路線安排,這次有分去程和回程的,因為可以去安平的路不少,我依最快到達的時間點來規劃路線,在腦袋中建檔,然後騎著阿白就出發了。騎著騎著,我發現自己走的路線,跟自己預定的路線,好像不太一樣……啊!我騎錯了!騎成回程的路線!但也沒差,條條大路通安平,哈哈哈!

按照我的預定,我會先到安平的「文章牛肉湯」跟「王氏魚皮」這兩家名氣店家,先吃個台南式的早午餐這樣,但由於我騎的路線跟我預定的不一樣,所以必須要繞路,找到進到安平市區的道路。

在繞路的途中,我經過了安平海邊的一艄巨大船艦,它有著鐵灰色的威嚴,並且安裝了威嚇感的砲口,但那不是現役的船艦,而是德陽艦軍艦博物館,海上博物館是也。可惜我對軍事沒什麼興趣,便沒有停下腳步去參觀,對軍事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幫我看一下吧!

離開了德陽艦軍艦博物館,我又經過了林默娘公園,可以看到白色純潔又充滿慈愛的林默娘大型石雕像,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當下真的會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可惜我對宗教沒什麼興趣,便沒有停下腳步去參觀,對宗教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幫我看一下吧!

離開了林默娘公園,我騎到了一個不知名的道路上,道路兩旁皆被茂密的樹林給包圍,樹枝樹葉在道路上空交織,宛如道路版的綠色隧道。但說是綠色隧道又不太恰當,因為這裡的樹種不一,葉色與外觀皆不同,翠綠色的、黃綠色的、墨綠色的……好多好多,充滿了無盡的層次感。由於此時的我,已知道怎麼進到安平市區了,所以我決定把這個不知名的道路給保留到最後,待我完成預定行程之後,再特別跑過來看看。

繞了遠路,看到意外之料的風景,最後,還是進到了我原本想走的路線,經過了一個有著守護神安平劍獅公共藝術的小公園,到了我要吃早午餐的店家之區。文章跟王氏兩家距離隔超近,互相之間步行便可到達,便決定先去吃離我最近的文章。

走到文章的攤位,看了一下菜單,幾乎全都是牛肉系列菜色,超牛的。由於牛肉是店家招牌,所以就選了綜合牛肉湯,再點個肉燥飯配這樣,據說傳統台南人是配白飯的樣子,但我想吃飯上淋上滷肉的肉燥飯。點完餐後,跟一旁也在等餐點的白髮阿伯,一起坐在餐桌等待餐點。

沒多久,餐點就來了。肉的部份,因為部位較多,肥的、瘦的、嫩的、硬的都有,一碗湯品,多種享受,不過我個人還是偏愛吃口感嫩的,以後還是點較嫩的部位來吃吧。湯的部份,鹹中帶點微甜,冬天喝這一碗,熱熱的很舒服。

花個百來元吃完文章以後,我便走去不遠處的王式,準備來吃他家的虱目魚皮湯。王氏生意頗好的,店家幾乎都是特別在附近停車而來的觀光客,因此我建議點餐最好用寫單的,別用喊的,避免店家太忙忘記做你的餐,這是我的名小吃店經驗談,小小分享一下。

出餐速度算快,坐下去椅子剛溫暖,餐就來了。虱目魚皮湯,魚皮的口感軟嫩,富有虱目魚特有香氣,無臭土也無腥臭,搭上些薑絲一起喝湯,好吃,又溫暖了冬天受寒的身體,很棒的魚湯。肉燥飯,很有台南的風味,也就是食物有甜甜的感覺,讓肉燥不會有死鹹感。

我看了一下菜單,另外也有賣石斑等海味,而做法除了煮湯,還有乾煎跟滷,算是多元,且整體價位以觀光區來說算是便宜,我點的魚皮湯也不過55元,再加個20元的肉燥飯,雖然沒有吃到飽,但也足以有飽足感了,而且我剛剛還有吃牛肉湯,夠了。

吃飽以後,我到了安平市區的街巷,走進滿是紅磚矮房的小道路,抵達了一個叫作「海山館」的地方,這裡是三級古蹟。我是特意選這裡為景點的,因為一想到安平,相信很多人只會想到安平古堡那類的熱門景點,相較之下這裡就很有隱藏版景點的感覺。

海山館整體為清代的建築風格,其以白牆圍住整個會館,屋沿處有藍色裝飾,側牆門擺了劍獅的意象,為清代駐軍水師班兵所建的會館。我覺得台南真的很酷,可以看到各式各樣風格的建築,要日式有日式,要歐式有歐式,果然是充滿文化的地方啊!

走進矮房裡,發現這裡除了保留了海山館的事蹟和當時的故事,也特意結合安平的劍獅文化,放置了動畫影片介紹和教育,有一種想用劍獅吸引小朋友對於歷史注意的感覺,我覺得這出發點不錯。

再往裡面走一些,有提供小遊戲體驗,是找自己的生日之劍獅。首先要去牆壁上找屬於自己農曆生日的劍獅,如果不知道自己農曆生日怎麼辦?沒關係,一旁放了台iPad,有自動將國曆換算農曆的程式,非常方便。我換算好以後,順利找到了我的劍獅,其解說我的特質為「不能平衡的人」,優點是反應快、幽默感和多變化,你覺得有準嗎?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