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廣遊記》台南篇:第一回「海.北門」(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4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4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廣遊記》台南篇:第一回「海.北門」/姚念廣◎圖文

陸人:「台南最近有什麼好景點啊?」

君姐:「你們知不知道北門那邊遊客中心開了?」

我:「我在網路上好像有看過。」

佳諭:「我知道!」

旻蓉:「有,我之前有去過那邊,景色很美,拍起照來非常棒。」

我:「是喔……」

旻蓉:「阿廣,你難得來台南Long stay一年,我還挺推薦你去的。在北門那裡,有……」

在秋日的午後,我與休閒系的大學夥伴們,在台南的西餐廳相聚,閒話家常,但我沒想到這次的閒話家常,決定了我日後冬日啟航的《廣遊記》之第一站……

「滴答滴答……」

今天是我決定在台南沿海之地到處旅遊的啟航日,可惜天公不作美,窗戶外頭下著台南少有的大雨,天氣吹著台南少有的寒風,而且聽說今天台灣最低溫好像有8度C?但是,啟航日就是啟航日,即便寒風將刺骨,冷雨想澆熄熱血,我還是買了小七的輕便雨衣,衝了!

這趟旅行,我是用很不便利的方式,就是筆記本記地圖路線,而非3C導航。我是個不用智慧型手機然後被當怪咖的人,旅行靠的是事先做功課的方式,把路線圖記在腦海裡,然後再簡單寫在筆記本提醒自己,總之就是自己看得懂就好了。如果迷路的話,路長在嘴上是不變的道理,一個人常常旅行,即便迷路,問一問,最終總還是到得了終點的。總之,我覺得這樣比較有冒險的感覺(笑)。

騎上我的阿白,從市區往沿海之區駛去,今日的目標是北門區,第一站選這裡,是因為之前聚餐時,台南人旻蓉推薦的。旻蓉是個對觀光之地很有敏銳觀察的人,好與不好,值不值得去,大致上她講的都很準,所以我很相信她的推薦。

騎在台17線的西濱公路上,冷風刺骨,雨不斷的往身上打過來,我的身體雖然發著抖,但臉上充滿了元氣的笑容,內心的熱血無法被天公熄滅。

在騎行的途中,我經過了一帶有賣越南菜下午茶跟小吃的店家,他們很特別,店家都窗戶黑漆漆的,然後招牌都是清涼火辣的比基尼美女圖,完全沒有什麼美食的照片。我想,我應該是不敢進去,怕進去了就出不來了……有去過的人請私底下告訴我裡面到底在賣什麼,謝謝。

離開了奇怪店家區域,過了個大橋,一旁出現了田野,有一塊種滿了花海,非常的美。千紅的花,即便在狂風大雨的夾擊之下,依舊直挺挺的向著天空,這激勵了我繼續前進的動力,即使我的手已凍到如冰棒。

離開了花海,騎著騎著,根據公路的指標,我總算到達了北門。我把阿白停在區公所附近,準頓一下裝備,脫下手套時,發現手已被冷風凍成紫白色,並因為雨水的滲透而軟皺,所以決定先去室內的「北門遊客中心」,先離開一下寒冬的室外,暖活一下身子。

北門遊客中心外圍都是充滿愛的意象之彩繪,非常多遊客在此處拍照,踏入門口,可以看到黑白紙雕風格的牆壁,花紋為花朵與葉,有田野之美感。穿過入口處,來到遊客中心內部,最先映如眼前的,是巨大的骨骸!是恐龍嗎?仔細一看,是鯨魚的骨骸,看一旁的資料,約有14公尺之長,因為擱淺死於台南,死後成為教育用的標本。

到了會館裡頭,環顧四周,基本就是介紹北門區和台西這一代的文化風景,像是鹽田、虱目魚、黑面琵鷺、王爺信仰和在地名人等等。遊客中心運用了很多聲光科技和互動系統,讓館內有一種現代親近感,遊客可以透過簡單的遊戲去了解這個地方的故事,不會是想像中深硬的教學,挺棒的。

互動遊戲部份,我體驗了幾個,像是抓魚和煮在地美食等,其中最讓我感到趣味的是抽籤遊戲。首先許個願,然後要先擲筊,我第一次就擲出了聖筊(筊杯一正一反),便可以順利的抽籤。在筒子抽出了一個籤,一看是上上籤,開心!然後把籤放到電子感應匣裡,投影機會解出心願的答案這樣。由於一切都太順利了,所以我好奇的拿起筒子裡的其它籤來看看,結果都是上上籤呀!哈哈哈!嘛,就是個文化體驗小遊戲,開心就好。

看得差不多了,便決定往出口處離開,離開時可以看到當地藝術家洪通先生的畫作,非常的有自我風格,讓人忍不住佇足欣賞。

離開了遊客中心,伴隨著有愛之意象的彩繪之牆,往一旁走過去,可以到達當地最有名的雜貨店「錢來也」,這是一家因為偶像劇而爆紅的店家,來去一探究竟吧!

錢來也有分原店址和新店址,但彼此之間在隔壁而已,我先去身為偶像劇場景的原店參觀。原店是小小的一樓洋房,門口打著十足台灣早期設計風格的錢來也大招牌,走近一看,牆壁是用許多貝顆所裝飾的,很有海洋風。

進到店內一看,內部跟外觀不一樣,是台灣早期風格的設計格調。在小小的房屋裡,放了很多古早味小零嘴,像是吃了嘴巴也會變紅的燒肉片、酸甜實惠的草莓棒棒糖和綠到不行的情人果等,都是我小時候有零用錢會買的懷舊點心呢!除了小零嘴,也有古早味玩具,總是亂飛的竹蜻蜓、會發出聲音的空氣槍和彈力小球等,都是我小時候會跟玩伴玩的玩具呢!好懷舊吶!

錢來也有分原店址和新店址,但彼此之間在隔壁而已,我先去身為偶像劇場景的原店參觀。原店是小小的一樓洋房,門口打著十足台灣早期設計風格的錢來也大招牌,走近一看,牆壁是用許多貝顆所裝飾的,很有海洋風。

進到店內一看,內部跟外觀不一樣,是台灣早期風格的設計格調。在小小的房屋裡,放了很多古早味小零嘴,像是吃了嘴巴也會變紅的燒肉片、酸甜實惠的草莓棒棒糖和綠到不行的情人果等,都是我小時候有零用錢會買的懷舊點心呢!除了小零嘴,也有古早味玩具,總是亂飛的竹蜻蜓、會發出聲音的空氣槍和彈力小球等,都是我小時候會跟玩伴玩的玩具呢!好懷舊吶!

我離開了原店,到了一旁的新店址,那是一個簡易搭建的空間,裡面大概比原店址再大個兩、三倍左右吧?也因為比較大,裡面的商品總類更是原店址裡無法比擬的多元和多量。這裡除了懷舊商品和品牌伴手禮,還提供了自家產的產品,我試吃了一下這裡的招牌鹽焗三寶蛋,墨黑色的皮蛋,那微脆的外皮,加上蛋香十足,好吃呢!不過我最後沒買皮蛋,只買了個好吃的彩色酸甜軟糖當紀念,便離開了錢來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