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4(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宜蘭->四城->龜山->福隆->雙溪->三貂嶺->暖暖->七堵->汐科->浮州->樹林->埔心->楊梅->竹北

2015.03.06

(嗯,昨天阿姨說離開前,鑰匙放在櫃臺就好。)

一早,我把房間鑰匙放在櫃臺,離開了充滿旅社的街道,此時外頭的天空下著雨,並且被灰暗烏雲布滿著。我跟著一群學生們走到了火車站,準備搭車。等車的時刻,我想起昨天火車站的動物園風格很特別,但昨夜太暗看不太清楚,現在就來好好的看一下。

(啊,原來是幾米的設計啊!)

雖然我是個創作者,但其實看不太懂其藝術設計上想傳達什麼,畢竟很多創作並不一定是要有理由的才可以被誕生的,藝術就是這樣一個很特別的領域。不過,幾米的公共藝術為火車站帶來了活力感、休閒感和文藝感,這些都是很好的感覺氛圍,正所謂感覺好了,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啊,列車出發的時間差不多了。)

(這一站就用吃的過關好了,我還沒吃早餐,好餓!)

到了四城站,此區看似為小鎮型態,景點可能沒有,但吃的一定有。我走出了車站前的巷道來到了大馬路上,這附近有學校,所以有導護媽媽在進行交通指揮,在下雨視線不好的現在,有她們在會讓行人更加的安心呢!我也在她們的導護之下,走到了對面的早餐店用餐。

不知道要吃什麼,就隨便點了一個一號餐。一號餐,內容物為牛肉堡和飲料一杯,牛肉還挺厚實的,有點像某速食店的四盎司漢堡,飲料就是常見的那種,不過沒有南部那邊來的大杯,畢竟物價開始不太一樣了,不然的話,我有自信在同樣的價格之下,在南部找到更大杯的飲料。果然,還是比較喜歡南部的實在物價。

吃完早餐以後,此時雨勢已轉為細雨,我看到外面的導護媽媽還在,我想說乾脆請其中一位幫我擲骰子好了,希望她把愛心分在我身上。我算準了紅綠燈的時間,趁著導護媽媽不忙的時候,請她幫忙:「媽媽妳好,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我說完便拿出骰子給她看。

「要擲骰子嗎?」

「對,請直接丟在我手上吧!」

由於沒有可以擲骰子的地方,只好在我手上進行。

「呵呵呵,好。」

「哈,有了,是五點,謝謝妳。」

「呵呵呵。」

我請導護媽媽幫完忙之後,便前往了火車站,一邊看著地圖研究下一站的地點:(五點,是龜山站,該不會可以看得到海上的龜山吧?這樣的話那一站會是海邊……啊,雨又開始下大了,今天大概一整天都會灰濛濛的吧。)

(是海耶!)

當列車快接近龜山,窗外的景色開始可以看的見藍海,能不能看到龜山我不知道,但這一站臨近海邊是確定的了。到站以後,我走出了站外,眼前可見漁港。我好奇的走到了漁港,這邊有一些在賣現撈海鮮的船家,買家看起來大概就是餐廳業者或民眾,以小量為主。雖然這邊有漁港,但附近沒什麼市集之類的,周邊也只有幾間店海產店跟透天厝,然後道路的末端有一間便利商店這樣。

(看來這邊雖然有漁港,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用吃的過關好了。)

我走過一家又一家的餐廳,可惜我來的太早,都沒有開始營業,正想說該不會要在這卡關到中午吧?此時,有一家麵店打開鐵門,感覺準備要營業的樣子,我看他們的麵臺都已經在冒白煙了。

「請問,大概多久會開始賣了?」

我問著阿伯老闆。

「二十分鐘後。」

「那我可以在這邊等一下嗎?」

「嗯。」

(太幸運啦!不用等到中午了。)

「弟弟,你要吃什麼?」

一個阿姨從房後走出來問我。

「啊,我想吃魩仔魚羹麵。」

「好。」

阿姨說完,便開始下麵。

(看來既不用等到中午,也不用等二十分鐘了,阿姨要先幫我做餐點,真幸運。)

魩仔魚羹麵,特別的地方在於香氣,整碗加入了不少魩仔魚,使其充滿了海洋的鮮味,配點油蔥味道就很好。吃完以後,我決定請特別先幫我做餐的阿姨擲骰子:「阿姨,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怎麼決定?」

「幫我丟骰子就好,隨便丟。」

「還有這樣玩的呀!哈哈!」

「叩叩叩……」

「四點,啊這樣會去哪裡?」

「我看看地圖,嗯……是福隆站。」

「哈哈哈,加油哦!」

「嗯,阿姨拜拜!」

雖然現在下著雨很冷,但剛剛吃了一碗暖暖的羹湯麵,我現在感覺很溫暖。

(好,去福隆吧!)

搭上列車以後,在行徑的途中,窗外的景色出現了傳說中的龜山島。剛剛在龜山站下車亂逛時,想說都沒有找到可以看到龜山島的地方,有點可惜,沒想到坐上列車以後就滿足了此心願,這不知道算不算是某一種的「可遇不可求」呢?

「便當哦!賣便當哦!」

列車到了福隆的月臺,可以見到有一群婆婆媽媽拿著便當賣給準備上車的乘客,或是在車上的乘客(她們會跑到車門口賣),看得出便當很受歡迎。是的,這一站的特色,就是鐵路便當。

一出火車站,在眼前的是一整條街的鐵路便當店,如果要用吃的過這一關很簡單,但是我記得附近有知名的福隆海水浴場,所以打算用景點過這一關,而不是吃的。

我往海邊的方向走去,跟著巷道的指標走著,經過了幾間小店,來到了遊客中心附近的林道,最後順利的到達了海水浴場入口處。雖然前行的過程很順利,但到了之後發現到是要付費才能進去的景點,不知道為什麼,我產生一種「不管門票多便宜,我都寧願把錢拿去吃鐵路便當」的想法,所以,這一關最後還是要用吃的來過關。

回到火車站前的便當街,由於品牌太多,最後決定選我個人以前較常吃的牌子,就是有一個很像廚師商標的那個。我走到了門口,看到菜商運給他們的青菜,堆的滿滿滿,可以想像生意量是非常好的。跟阿姨買完便當以後,我拿了張椅子,就在門口的大桌子上坐著吃,感覺挺隨性自在的。

便當的配料都挺好吃的,香嫩的滷蛋,一口塞到嘴裡吃超滿足!酸菜,配著白飯吃真的很棒,下飯又能把飯的甜味帶出來。滷豆干,不會太軟或太硬,滷的剛剛好。主菜滷肉,瘦的肥的都有,肥肉吃起來不會膩,瘦肉吃起來不會乾,且都滷得入味。外皮脆脆的香腸,內餡非常夠味,吃下去,整個嘴巴都充滿了香腸的香味,超愛!高麗菜,如果吃滷蛋被蛋黃噎到,它或許是你的救星,因為高麗菜水份挺多的,且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甜不辣,少了它會覺得可惜,是重要的配菜。醃蘿蔔乾,古早味料理氣氛營造的重要配菜,配飯吃很讚!

(吃飽了,請在分菜的阿姨幫我擲骰子好了。)

「阿姨好,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希望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說完我便把骰子拿給阿姨。

「呵呵,好啊。」

原本表情認真在專注分菜的阿姨,露出了笑容說著。

「叩叩叩……」

「是兩點,謝謝阿姨,不打擾妳工作了,拜拜!」

「拜拜,加油!」

(兩點會去哪裡呢?嗯……雙溪站啊,好像有印象的感覺。)

我邊看地圖邊想著。

(我看看,有了,找到座位了。)

我買的是對號入座的車位,雖然此時為平日,也非上下班尖峰時段,車廂內很空,但我還是覺得要乖乖照著號碼坐,這是一個對規則的尊重。運氣不錯,坐到了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賞山景,旁邊座位也沒人,可以大大方方的舒服坐著。

(嗯!那個白皮箱!那個魯夫的貼紙!該不會是……)

我看到了走道隔壁座位乘客的熟悉行李箱,便好奇的往行李箱主人看去……

(啊!果然是在枋寮站看到的那兩個正妹!今天也打扮得很美呢!好像日本雜誌上的模特兒。)

雖然已經確認是環島第二天時一起在火車站等車的兩人,但想要做百分之百的確認,所以我就決定過去跟短髮的正妹搭話了。選擇短髮的正妹,並不是因為我偏好短髮女生,也不是因為她今天穿得很漂亮,只是因為她離我比較近而已。

「妳好,請問妳們是不是有到過枋寮?」

「嗯?啊,嗯嗯嗯!」

正妹露出可愛的驚喜笑容。

「哈哈,沒有啦,我只是覺得很巧而已……」

「雙溪站到了。」

列車提醒語音很不適時的響起,車子停了。

「啊,我的站到了……這上面有我的部落格,有空的話可以來看看,拜拜!」

我把替代名片用的N次貼給她,便趕快下車了。

正妹笑笑的看著我,並向我揮揮手道別。

(真可愛吶……)

明明我就是用大富翁的方式在旅行,竟然還可以遇到她們兩次,真是太巧了!我在進行環島的時候,在火車站看到不少一看就是在旅行的人,有帶著腳踏車的,也有像我揹著厚包包的,不然就是掛著單眼相機在身上的,然後大致上都穿得很簡單,就T-shirt配外套這樣,但像那兩個正妹打扮得漂漂亮亮,還提著兩個行李箱的,在環島途中倒是沒有遇到其它人是這樣的。每個人旅行時的面貌都很不一樣,像她們這樣一路都打扮得美美的,到處旅行,景色也會因為她們本身的美麗而增加了色彩,對其它的遊客來說是賞心悅目的,如此,很棒啊!唉,要是剛剛時間再多一點,說不定我就可以……算了,出車站吧。

(啊!難怪我覺得對雙溪有印象,是彎彎啊!)

坐車到了雙溪站以後,出站便看到彎彎幫火車站彩繪的牆壁。我學生時代就很喜歡彎彎的塗鴉小故事,所以從那時開始,偶爾都會關注她的動態,我想起來以前有看過這個。

(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有火車站也請我去畫外牆?呵呵呵!)

出過三本圖文書的我,忍不住做了一下白日夢。

我走到火車站外頭,前面便是通往商店街的地方,吃的很多,在右側一旁有個遊客中心,我去那看了一下觀光導覽地圖,發現這邊景點不少。看來這關要用吃東西或是看景點都可以過關,最後,我決定選擇看景點,因為我對導覽地圖上標示的「打鐵鋪」有興趣,想說該不會是武俠小說才會出現的那種古式打鐵鋪吧?真想親眼確認一下呢!

打鐵鋪位在火車站前的商店街尾巴處,因此我選擇了商店街路線,順便參觀一下這樣。商店街有台灣觀光老街氣息,但房子並非是台灣觀光老街常會出現的那種歐式建築,這裡幾乎都是透天厝,大概這裡的商店街歷史還要再新一點吧?沿途可以看到生活百貨、生鮮食品和數不盡的小吃,在這裡要過關真的太輕鬆了。

那紅紅的磚牆,一樓左右的高度,烏黑色的屋頂,和無數掛在窗口的黑色鐵具,打鐵鋪找到了,真的就是武俠小說那種耶!不過沒有看到「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倚天劍或屠龍刀就是了,當然也沒看到楊過的玄鐵重劍。是說,門口還貼著對聯,真的很有古意啊!如果不是正在旅途之中,必須控制行李的重量的話,其實我還挺想帶一把菜刀回家用用看的。好,任務完成,回車站那邊吧。

「弟弟在拍照喔?來,進來拍,有兩位美女給你拍!」

一個蔬果店阿姨看見我在拍街景照,便跟我說著。

「對,來啦!」

「是三位啦!」

一位客人加入了湊熱鬧的行列。

「哈哈,沒有啦,隨便拍拍而已。」

我莫名的害羞回應。

「哈哈哈!」

店裡的三位阿姨笑著。

(真熱情,呵呵。)

我也被她們逗笑了。

(逛的差不多了,不如就請遊客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幫我擲骰子好了,他們一定很熱心的,畢竟是做觀光的嘛,同門同門。)

「妳好,想請妳幫我一個忙。」

我進到了車站附近的遊客中心,請裡面的小姐幫忙。

「是,你好。」

「我是個在鐵路環島的作家,希望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我把骰子拿給她。

「呵呵,好啊。」

「叩叩叩……」

「跟上一站一樣是兩點耶!呵呵,謝謝妳,不打擾妳工作了,拜拜。」

「好,拜拜!」

(兩點,那等一下會到一個叫作三貂嶺的地方,名字真特別。)

我邊走邊看地圖想著。

回到了火車站以後,我查了一下列車時刻表,大概還有一個半小時才發車,所以我先回到市區買一點飲料,然後再回到火車站這邊等待。等待的時刻,我發現這邊也有提供書籍給等車遊客殺時間使用,我選了一本《恐怖的歷史傳記》來看,這一本講的是物理學家牛頓之生平,裡面可以看到很多他不為人知的故事,透過故事可以了解到,他是一個比我想像中還要狂的人,天才果然都不太一樣,「人不瘋魔,不成活!」,用這一句話形容他再貼切不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