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2(下)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知本站到了,下車請小心台階落差,謝謝。」

車長向我們乘客說著。

我走到了月臺看了看車站整體,是有車站和站務人員的那種等級,想必應該不用擔心列車班次了吧?不行,還是有點擔心,先去看一下時刻表。

(哦哦!班次和車種都一口氣變多了!)

我看到時刻表後真的感到放心了。

離開了車站,我發現這邊有些關於原住民文化的意象,像是木雕和部落風格的花紋,我想,這裡應該有豐富的原住民生活圈吧?感覺好期待,原住民他們熱情開朗又大方,有著屬於自己一族的神話故事、如天籟般的歌聲、編織美麗花紋的服飾,還有獨特的工藝品等等,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從以前到現在,一但有機會跟原住民交朋友,我內心都超開心的!

我看了一下車站外的導覽地圖,這裡好像是連結東部這一帶各個自然景點的轉運站,像是太麻里金針山、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和一些溫泉區等等,也難怪這邊列車的班次會多了。我決定在這一帶走一走,出現在車站眼前的是雄壯的大山,讓我覺得這裡很有自然區的感覺,不知道會不會有賣吃的呢?老實說,吃完早餐以後就沒再吃過東西,等車等太久,來到這邊都已經下午了,我肚子餓了,我要用吃來過這一關。

(嗯?那個女生不是剛剛六個乘客的其中一個嗎?看她用走的,而不是轉車去景點,或許她是本地人,問她說不定可以得到些吃東西的線索。)

我跟在揹著包包的女生後面,加快自己的腳步,努力的想追上她的腳步,然後問她,但有一個阿姨出現在我右手邊的民宅,她正在燒柴,此時,我轉念一想,問一定是當地人的居民比較妥當,所以便前去詢問:「阿姨,我想要吃東西,這裡要去哪邊才比較有在賣吃的?」

「吃東西喔?你有沒有看到前面那條路?直走到底就對了。」

「好,謝謝妳,謝謝。」

(是那個女生在走的路耶,看來跟著那個女生就會到了吧,不過我距離不要靠太近比較好,等等被誤會成是尾行的癡漢就糟糕了。)

跟隨著女生的腳步,我來到了一個矮房民宅區,附近有學校,隨處可見原住民的小朋友充滿活力的跑來跑去,應該是下課了吧。不久後,小吃店出現了,賣的是米苔目。

「老闆,我要一碗米苔目,內用。」

「啊你也是跟剛剛那個女生一樣,是來這邊找住宿的嗎?」

看起來是老闆媽媽的婆婆微笑著問我。

「嗯?哦!不是,我不認識她,我只是來你這裡吃東西的。」

「哈哈哈,還以為你也是同一路的,因為你也揹著包包。那要吃乾的?湯的?」

「湯的好了,天氣好冷。」

「先吃看看乾的啦,真的!好不好?」

老闆勸我改餐。

「哦……好吧,那就乾的吧,我要再加一顆滷蛋,謝謝。」

看來剛剛那女生應該是背包客之類的吧,我剛剛有看到她在用手機對話,這裡或許有背包客棧可以住,但也不意外啦,畢竟知本這邊很多自然景點可以透過轉運過去。是說老闆希望我先吃乾的,想必是某種料理人的執著吧,根據我貪吃的經驗,這時乖乖聽話就對了,這樣才可以吃到料理人想傳達的美味。

乾的米苔目,米苔目Q滑,配上柴魚片之香,還有甜鹹的麵醬汁,看似簡單,實則是一道美味的小吃。感覺那個婆婆剛剛會主動跟我聊天,應該是個外向又大方的人,吃得差不多了,等等付完錢以後,請她幫我擲骰子吧。

「婆婆你好,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可以請妳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嗎?」

我拿出骰子給婆婆。

「隨便丟就好嗎?」

「呵呵,對。」

「好,嘿!」

「叩叩叩……」

「這樣是十三點,十三個站?」

「對的,很大的點數哦!哈哈哈!」

「哈哈哈!」

「那我先走了,謝謝婆婆!」

「加油哦!」

我離開了米苔目店,往車站的方向走回去。

(我看看十三點會到哪裡……玉里,從名字來看,好像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耶,呵呵。)

我邊走邊看著鐵道的路線地圖。

「你要去玉里,建議你坐到台東站,然後再轉車,這樣列車班次比較多,才會快。」

站務人員貼心跟我說著。

「這樣啊,那請給我到台東最近的列車票吧,謝謝。」

台東站啊,雖然沒去過,但看地圖上的資訊,是個大站,大概也像是屏東那樣的景點轉運站吧。不過我只是去那裡轉車,不是去解任務的,所以有沒有景點或小吃,其實不影響。是說現在要等一個小時才會有車坐,要在這邊等一下了,感覺今天上午就花掉很多時間在等車呢……

「台東站到了。」

隨著列車的語音響起,到台東了,從等車到搭車,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

出了月臺,也是跟知本一樣,看到了很多跟原住民有關的意象,大概這一帶也是原住民的生活區之一吧。我決定先去買票,因為我還是對於東部的列車班次數量不是很有信心吶,早點知道結果,比較好應對接下來要怎麼前進與停留。

「妳好,我想買到玉里,最近的一班。」

我向剛剛在偷講乘客八卦的站務人員小姐買票。

「好,最近的一班是下午四點半的。」

「謝謝。」

(下午四點半,現在才快三點而已,唉,又要等了。看看附近有什麼殺時間的東西吧。)

我在台東火車站亂逛,發現外頭有不少遊覽車,應該就是要通往花東一帶的自然景觀景點吧。逛著逛著,我發現了這裡的車站也有提供閱讀書櫃耶!太好了,可以用看書來渡過等車的時間了,就先看個《伊索寓言》好了,篇篇都是小故事,個個都是大智慧。

「列車進站,月臺上的民眾請勿跨越黃線……」

等到我書都看完了,車站的電視新聞都看一輪了,都開始打瞌睡了,終於一個半小時渡過,通往玉里的列車來了。上了列車以後,我發現車廂內有圓型門的意象設計,很有漢味,不知跟花蓮一帶的客家文化是否有關聯?然後我又發現到一件事,就是一路上列車的語音出現了原住民語耶!好特別哦!我第一次聽到呢!

(唉,離到玉里還有一個小時又七分鐘,打瞌睡一下好了……)

我是個聽到列車到站提醒廣播就會自動醒來的人,所以得知這輛列車有語音廣播系統之後,便放心的決定小睡一下。雖然今天看起來去的地方不多,但在等車耗資掉很多時間,從早晨四點多起床到現在已經傍晚了,我精神上有點累了。

「玉里站快到了……」

(啊,不行,不能再睡了。)

我醒來看著車窗外,火車站附近是一個市區,街上到處掛了滿滿的紅燈籠,在傍晚格外的顯眼。會掛燈籠,大概是現在剛過完年,馬上要迎接元宵節的因素吧。

(車子停下來了,下車出去吧。)

我往驗票口走去。

「謝謝。」

站務人員拿到我的車票以後說。

「謝謝。」

我離開了月臺,玉里站的車站隧道貼滿了原住民的影像,牆上還有推廣當地原住民手作藝品的介紹,包含了藝品製作人之簡介,很像日本節目在介紹達人的那種感覺。

(好想買一個他們製作的包包哦!花紋都好好看。)

一出火車站以後,馬上就是接到剛剛看到的市區,眼前有一家寫著香傳五十年的玉里麵,好吧,來玉里不吃吃看玉里麵怎麼行?就用吃的過這一關吧!玉里麵,基本上吃起來很像一般麵攤的湯麵,麵條很像意麵那種,個人認為差別在於多了紅燒肉切片,然後韭菜和銀芽都加很多這樣,整體口味較清淡。

(吃得差不多了,要找誰幫我擲骰子呢……啊,前面那桌夫婦用餐氣氛感覺不錯,而且很像是外地觀光客,在旅遊的開心心情加持上,應該會很樂意幫我的忙。)

「抱歉,打擾你們用餐。」

「嗯,有什麼事嗎?」

婦人問。

「……」

先生不語的看著我。

「我想請你們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

說完我便把三顆骰子亮給他們看。

先生看到我的動作後,用手向她老婆比了一下,示意要她老婆來擲骰子。

「呵呵呵,丟這些骰子就好了嗎?」

婦人問。

「對的。」

「好啊,現在還有這樣環島喔?呵呵呵。」

「叩叩叩……」

「是七點,這樣就OK了嗎?」

「對,謝謝你們,謝謝!拜拜!」

「呵呵呵。」

(七點,看看會去哪呢?有了,鳳林站……不知道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我翻著地圖看著想。

(總之,先去買票吧,花東這邊的列車班次果然還是我最不放心的環島因素。)

我看著頭頂的黑夜,擔心著走回火車站。

「先生,您的票好嘍!」

站務人員說著。

「謝謝。」

(唉,從等車到坐車,要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會到鳳林啊……有一種今天都在等車的感覺,嘛,就當作是休息吧!)

我看著手上的車票想著。

(哦!鳳林這邊也掛滿了紅燈籠耶!是花蓮市政府這邊的政策嗎?不管怎樣,挺有氣氛的,我喜歡。)

我到了鳳林火車站以後,出站後看著面對的街巷市區想著。

(嘖,快要七點半了,而且今天晚上好冷,我看前面有間旅社,乾脆今晚就住在鳳林吧。好險有旅社,我白天看到加祿的列車班次,還很擔心今天有機會露宿街頭呢,呵呵呵。)

我看著旅社的招牌想著。

「老闆你好,我想住一晚,多少錢?」

「七百塊。」

一個感覺很誠懇的灰髮阿伯說著。

(出現了!是傳說中的公訂價七百。)

「好,那我要住到明天早上,我會搭最早的一般車走,到時候鑰匙放哪裡?」

「你放櫃臺就好了。」

(跟昨天那個民宿的老闆娘一樣隨性耶,哈哈!)

「好,我知道了,那我想吃東西,有推薦的嗎?」

「你可以去吃站前那邊,那邊賣很多,有碗粿,也有飯和麵。」

「我知道了,謝謝。」

「你可以騎腳踏車去。」

阿伯指著門口一臺臺的腳踏車說著。

「好啊。呃,請問沒有鎖嗎?」

「不用鎖,放心吧,不會有人偷的。」

「這樣啊,好,謝謝。」

(真的跟昨天的民宿老闆娘好像,超隨性。)

「對了,有回來旅社的時間限制嗎?」

「沒有,隨便你玩到幾點。」

「哈哈哈!知道了。」

跟阿伯說完話以後,我便騎上腳踏車離開旅社。

我騎到了站前的小吃店,店家的人鄭在吃晚餐,店員小姐看到我,便招呼我:「歡迎光臨,坐哦!」

「謝謝。」

(嗯,真的跟阿伯說的一樣,賣很多種東西,今晚好冷,吃湯麵吧。)

我看著菜單想著。

「請給我一碗排骨酥麵。」

「好,等一下哦。」

我跟著店家的人一起看電視,偷聽他們聊天,然後等待著我的晚餐,有一種莫名的溫馨感。

「來,好了。」

「謝謝。」

排骨酥麵,調製排骨的醬料為胡椒,但不是一般我們常見的那種黑胡椒,而是紅色的那種,有一種很像黑胡椒的獨特香氣,一般在較老式的便當店比較容易吃得到,我親戚家的便當店就是用這種的,小時候我很常吃,所以吃起來格外的懷念。麵的部份給很多,應該有兩球麵,有飽感。

(吃得差不多了,而且這樣應該也算是過關了,雖然今晚住這,但還是可以先決定明天的出發點,就請在跟狗玩的阿姨幫我擲骰子好了。)

「阿姨,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

我拿出了一顆骰子給阿姨,而不是先前的三顆,因為今天已經用過三次了,我必須遵守跟自己的約定。

「哦!環島哦!好啊。」

「叩叩叩……」

「是四點。」

「這樣你就要馬上出發了嗎?」

「沒有,今天會睡這裡,明天早上才出發。」

「這樣啊,加油哦!」

「謝謝。」

告別了小吃店以後,我覺得還有時間可以逛一下這一帶。我騎著腳踏車到處晃,感覺這邊很像我以前唸大學時待過的雲林虎尾鎮,就是那種過了晚上八點以後,只剩小吃還有燈火,其它地方都暗暗的那樣,很安靜。然後雖然是小鎮型態,但生活機能卻很好,便利商店和一些連鎖店有,對外的客運也有,這也跟虎尾鎮很像。我往學校附近的方向騎,發現到了不少日式的房屋,我想,這一帶應該至少是在日治時代就已存在的吧?

(前面有全聯耶,買一點飲料和零嘴回旅社當宵夜吧。)

我在全聯超市買完東西後,就回到了旅社,晚上好冷,實在無法夜遊小鎮太久。我住的旅社為雙人套房型態,有雙人床、第四台和有浴缸的浴室,對本來只求不要露宿街頭就好的我來說,實在太頂級了,呵呵呵!不過天氣真的好冷,我不想在浴室待太久,只有沖個熱水澡而已,沒泡在浴缸裡。

(好,來個電視配零食,然後寫寫簡單的日記提醒,把相機電池充個電,晚一點就來睡覺吧。)

*魯夫:蒙其.D.魯夫,人氣動漫作品《ONE PIECE》裡的熱血主角。

*尾行:跟蹤。

*癡漢:變態或色狼之意。

#文章內容的對話並非百分之百照實寫出來,因為我沒帶錄音筆,所以只能靠回想來寫,但大致上意思不變,講的話語也差不多就是了。

#因為去的地方都是透過擲骰子決定,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得玩的,整體比較偏向壯遊,所以請用旅遊文學的心態,而非旅遊指南的心態,來看待這一系列的文章吧!

#由於故事寫的是當下的心情,加上不是旅遊指南,再加上我當時都不能使用網路查資料,所以在景點、美食和住宿等方面的詳細資料都不會刻意寫得很清楚,像是店名、地址、營業時間或價格之類的,還請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