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比
鹿比

旅日台灣人|平面設計師|生活小劇場 喜歡用文字紀錄時不時的有感而發,想與你分享我在日本生活的小故事。

性別歧視無處不在,日本職場能否實現男女平等?

「你啊~就應該找這種在大公司上班的有錢男生結婚」,這是我在日本職場裡,聽過最不舒服的一句話...


性別什麼時候成為了工作能力的標準?

一直以來,日本女性在職場的地位就是不比男性高,最算有,那也是極為少數...

我從不認為女性的工作能能力會比男性差,只是我們都輸給了社會價值觀,這殘酷的事實就像是個公開的秘密,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誰也不說破,小心翼翼的維持表面上的平衡。

在很多日本人的觀念裡,女性終究是會放棄工作、回歸家庭,當個賢妻良母,事實上也還是有很多女性會選擇家庭,但這個社會卻無情的遺忘了那些想在職場立足的女性,當然近幾年似乎也有不同的聲音,漸漸有女性意識抬頭的轉變,但...

所謂的女性職場天花板,依舊是就存在的,日本要實現職場上的男女平等,恐怕還需要好一段時間。


價值觀衝擊

會有感而發地寫下這篇文,是因為我在日本職場裡親耳聽到了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的言論,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公司接到了某大企業的委託,我的主管(暫且稱他A先生),在和我解釋這間公司有多麽好,福利好、薪資好、公司環境好...等,總之就是各種稱讚,然後緊接著對我說:

「你啊~就應該找這種在大公司上班的有錢男生結婚」

聽到這句話我內心的某個開關突然被打開,我反駁的說道:「我要自己成為有錢人!」

A先生不知道是受了觀念衝擊還是怎樣,對於我的反駁他似乎嚇了一跳,然後認為我是在開玩笑,姑且不論「我要成為有錢人」這件事最後是否能達成,光是他直接認定我不可能成功,就讓內心我無比的憤慨...

最後A先生還補了一句:「女人終究必須得靠男人」

真的是白眼都翻到後腦勺了,礙於職場倫理,我沒有真的送他白眼,只能用毫無靈魂的乾笑結束這回合。


反思社會現狀

這件事A先生肯定不會記得,對他來說,不過只是闡述了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但他永遠都不會知道這隨口說的幾句話,讓我內心出現了無比強大的反抗,並且想將那份憤慨化成前進的力量。

到現在,我倒還有點感謝他,因為每當遇到挫折,只要想起他說的那番言論就會氣到充滿動力,內心不停的想「憑什麼我不行?」、「憑什麼我要靠別人?」,然後繼續向前衝...

經過這件事也讓我發現原來日本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是很重,我只是恰巧與到想法不同的人而已,對於這樣觀念上的摩擦和衝突,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成長,即便此時此刻我還在追求理想生活的路上,我也會努力不畏懼失敗,勇敢的向前邁進,相信總有一天一切都會好的!



誰說你不行?要先相信自己才有成功的可能



謝謝你閱讀到最後,歡迎多多交流與指教☺️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聯繫👉rubi.jplife@gmail.com

Facebook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