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冥
龍冥

雖是理工科出生,但同時具備感性與理性,熱愛學習各種技能,在這裡分享我的所體悟的事情~ 歡迎與我交流~

[ChatGPT]如何用AI幫你加速開發程式(開發XX功能)

到底要如何讓ChatGPT對程式問題回答好一點答案?

距離上一篇有關ChatGPT的文章也有好幾個月了,現在ChatGPT不斷的在更新與進化,最近ChatGPT4也開放給付費者使用,而我就是那一個其中的付費者了,畢竟我最近一直在寫碩士論文,真的是瘋狂用ChatGPT在輔助我開發程式,而這邊就分享幾個我自己是如何在用ChatGPT輔助和加速我開發程式。

情境:我要寫XX程式語言的XX功能~

懶人包重點整理(看完別走😢)

  • 詢問的問題要定義的越詳細越好

  • 將一個表面的問題,先自己拆解這個問題問得更詳細(給你幾個問題方向參考)
    要用哪個程式語言語言解決這個問題?
    要用哪個函式庫?
    輸入/輸入資料有沒有更具體的解釋?
    能不能把這個問題拆解成更詳細的步驟?
    設計這個問題的目的是甚麼?

  • 問ChatGPT問題前,一定要下相對應的ChatGPT指令,會大幅度提升回答品質(千萬不要小看這個!)

  • 越簡單的問題,越容易在簡短的問題中回答出正確答案,但越複雜的問題,就不一定會有正確答案了。(這之後的文章再來好好說明)

不管在寫哪個程式語言,常會遇到要開發新功能,可能會用到新的函式庫或舊有的函式庫,而在以前就必須要去那個函式庫的官方網站,看官方出的手冊和有沒有其他人給的部落格教學文(就像小弟我在亂寫的文章),若有中文就算了,但很多時候九成以上的資料都英文,而且還有真假難辨的資料。

舉個例子:「我想要寫一個可以把csv檔案讀入進python程式語言做使用」。很多時候往往會就停留在這邊就結束了,但這個例子所要的功能並沒有很確定,像是csv檔案是大數據規模的嗎?檔案大小有多大?有幾個欄位的資料(只有五個欄位和有五千萬個欄位的csv檔案差很多...,然後不要問我五千萬個欄位怎麼讀),這些需求要更詳細的定義,不管在問ChatGPT還是在解決程式問題時,才會更加容易。

重新定義問題:「我想要寫一個可以把csv檔案讀入進python程式語言做使用,csv檔案會是複合型資料,大概有七八個欄位,幾十萬行的數據資料,檔案大小不超過1GB,讀入的資料型態會需要多種形態」,那假設我是程式小白,我連函式庫都不知道怎麼選用,還是要自己寫的情況,問一下ChatGPT。

問ChatGPT的技巧,要先在問題前面加入提示指令,很推薦這篇ChatGPT指令大全ChatGPT Prompt : 各職業詠唱大全(超過100個案例)這些文章,那我在這邊下的提示指令是:「你現在是python專家,請針對我的問題提出建議,我的問題是:.......」,在後面接上剛剛定義更清楚的問題後,順便在要求ChatGPT「跟我說明有哪些函式庫和指令可以使用、給我更多不同的解答方案」,最後他就給我這一長串的答案,而且答案都是正確的了...導致我後面要講的內容都不用講了QAQ,像是如果ChatGPT的答案都不給正確時,有甚麼辦法?這就留待到後面來說了,順便附上這段問答紀錄的網址給你參考,也可以玩一下

同場加映一下當問ChatGPT前面定義不清楚的問題時,他給我的答案,可以看的出來,當問題給得越完整和複雜時,ChatGPT給予的回答長度會越長而且品質也相對較好。

附上我問ChatGPT範例的問題文字給你複製使用

你現在是python專家,請針對我的問題提出建議,我的問題是:「我想要寫一個可以把csv檔案讀入進python程式語言做使用,csv檔案會是複合型資料,大概有七八個欄位,幾十萬行的數據資料,檔案大小不超過1GB,讀入的資料型態會需要多種形態」,請推薦我可以做到這個csv檔案讀入進puython的函式庫,以及相關的指令,可以的話,給我多個解答方法的選項

以上就是入門階段時我所用過的方法,歡迎你在下面留言區告訴我你都怎麼用ChatGPT聊程式人生...XD,對我其他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我個人網站看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有幫助到你或是給你一些啟發的話,請不令色給予我一些讚賞和支持,你的讚賞與支持是我前進創作最大的動力,也讓我知道原來我的文章是有幫助到你~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