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五段感情經歷

一段段感情,自問每一段也投入認真,回憶裡甜蜜痛苦交織,緣來緣去,也教曉我不要執著。愛,對我來說就是一段段經歷,為人生增添紛陳五味。


(一)

我秉持「求學時期不應談戀愛」的戒律(其實是沒有人愛我,哈),第一段感情是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時開始。她是舊同學的同事,一起打羽毛球時認識,她是我的初戀,但我就不是她的第一任。我沒有經驗,蜜運過程中她帶領著我,教我怎去愛她,細節至撐傘時要移過一些,提醒我留意她的食物喜好,等等。

不知是否她也是理科出身的背景,跟她反覆爭執是很累的,她的家人也很怕她。爭論期間她會重新執行一次事情始末,並不時反覆跳回檢視。我試過在紙上畫流程圖,才看清楚整個思路。

太痛苦了,最後一次大吵架後,我忍痛放手。

(二)

臨離職實現歐洲流浪夢想之前,我修讀了一個短期進修課程,她是同學之一,同時也是相同大學不同學系的師妹。小組功課後,我們就熟絡起來,甚至我在歐洲期間,她也請假從香港過來加入,就在異國浪漫氣氛下,我們就拖手了。回到香港後我們繼續發展,發現她信教頗為虔誠,而且佔有慾算是很強,須事先稟報跟何人出街,如發現有女性就更會黑面。

在她身邊,我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和寵愛,即使失業逾年也不被嫌棄。可惜宗教磨擦逐漸增加,我被不斷催逼要投入她的教會生活。愛是應該有條件的麼?我再也忍受不了。

(三)

基於上一任女友關係,我在一個網站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對基督教反感的人,又經常外出網聚宣洩悶氣。跟基督徒女友分開後不久,就與當中一位住我附近的網友開始了。

她是一位薪優專業人士,我是失業三年後剛重新起步的打工仔。甜蜜的開始後,有一天她突然向我提出很實際的要求,開出一個工資銀碼要我去努力達成。愛情與麵包,她希望二者兼得,而她要的麵包,當時對我來說太名貴買不起了。

(四)

參與該網站的熱心成員其後分裂,加上失戀,有段時間我很不開心。這時另一位成員再約我傾談,開解我,我像做夢般被邀請進入她的小島生活。當時她跟男友同居,思想非常開放,也很有創造性和力量。她毅然放棄了男友和現有一切,跟我回市區展開新生活。

知道她有時會精神不穩,而我自覺飄忽高低的人生會更多色彩。有天她跟我說,想為我生個後裔,這樣她的人生才會圓滿有意義。為此我和她誕下了兒子。

我希望多陪伴年老父親,她總怪我陪伴她和兒子的時間少,為此我們多番爭執,每次她都跟我重溫所有舊有問題,讓我萬箭穿心,靈魂伴侶不是可以互相體諒對方難處嗎?

導火線是有一晚,她佯稱兒子不舒服,叫我回老家睡。第二晚,我就發現她約會他人在家吃東西的痕跡。為何要欺騙我?我無法承受,也就放手讓愛了。她把我趕離家,不久後她也搬離舊居跟新男友組織新家庭,周末周日安排兒子到我家過夜,維持至今。

(五)

女同事離職後,偶爾約她晚上外出遊玩。一晚我帶她走進海邊漆黑的石灘,拖著她手後沒再放開,她稍微掙扎後也妥協拖下去。她是十分正派的女孩,是一位積極穩妥負責任的人,品性純良,思想簡單,但也懂人情世故和家務小技巧。我們一起的期間,經歷了她弟弟離世、我父親離世,了解到她作為大女在家庭和諧協調上的重要角色。

我倆平淡舒適地相處,因居所距離遠和工作時間要互相遷就,見面時間不多,這段感情仍是現在進行式。


一段段感情,自問每一段也投入認真,回憶裡甜蜜痛苦交織,緣來緣去,也教曉我不要執著。

愛,對我來說就是一段段經歷,為人生增添紛陳五味。

我為人生這五段感情,依次各總結為二字:愛人、被愛、現實、無常、平凡。

兒子即將踏入青年期,我怕他將來用情太深受到傷害,於是有天我對他說:未來和你一起的女孩,會在生命長河中一位接著一位,形成不同人生色彩片段。

他笑著回應:那媽媽是否你生命當中其中一位?

-- 2023/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