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我認為只單獨看某種顏色,怎樣也不會太美麗。正如太陽上升時顏色依次為紅、橙、黃般改變,加上綠色植物、藍紫色天空和海洋,才能構成多姿多采的美麗世界。

紅色是血液的顏色,象徵革命需要流血。假如生於火紅的年代,紅色是一種深具政治性顏色,在那個時代,交通燈的意義也要顛倒,紅色代表前進,綠色停止。直至現在,某地的股價上升也是用紅色標示,下跌則為一片慘綠,似乎跟世上其他地方用「赤字」代表虧損不同。

在可見光中,紅色的頻率是最低、波長最長,從眼睛看到對腦袋會有警示和刺激作用,所以很多警告牌都用上紅色。有種刑罰就是在牢獄內所有牆壁物件通通漆上刺眼全紅,據聞很多囚犯都受不了多久。

關於紅色的流行曲

還是捨棄沉重的政治,回到現代,這種顏色就立即想到張國榮的名曲《紅》:

填詞人林夕巧用著色字眼,包括薔薇、唇上滴血、氣燄、斜陽、猛火、傷口、紅塵,配合音樂構成懸疑的氛圍,是我喜愛的作品之一。

還有太極樂隊的成名作《紅色跑車》:

搖滾節奏明快,但總想不明白,歌詞中紅色的跑車為何會像是帶著神秘。

國際通用的紅色

計程車車身在世界各地顏色不同,但消防車我就暫時未見到有紅色以外的顏色,可能跟火光紅紅有關,又或者象徵警告、緊急。

國際傳統救援組織紅十字會(伊斯蘭世界用紅新月會),都是用紅色作為標記,意念初衷是拯救受傷軍人。

知名國際飲品品牌可口可樂也是用紅色為主色,連帶它創造的聖誕老人紅衣形象,在世界各地也深入民心。

還有月曆上的紅色日子,即代表該日是星期日或公眾假期,可以休息一下了。

消失的紅色

以前用來消毒傷口的紅藥水(紅汞水),塗上皮膚後顏色久久不退,後來人們發現含有水銀,可能對人體有害,現已被淘汰。

從前香港郵筒用紅色醒目標示,自從政權交接後,郵政局改為綠色作為主色,郵筒也被換上綠衣了。

還有陪伴香港26年的蘋果日報在2021年結束,它也是用紅色蘋果咬一口作為標誌。

紅色的天空

2023兔年農曆年初,跟兒子去鳳凰山看日出,坐車去程時,他哼起:

What color is the sky? Ay, mi amor, ay, mi amor
You tell me that it’s red, ay, mi amor, ay, mi amor...

當時不知道他在唱什麼話,天空怎會是紅色的呢?

後來才找到原曲,看來這首歌很受小孩子歡迎:

在山上黎明來到時,我們真的看到紅色天空,很應景!

隨著太陽上升,顏色漸次變為橙色、黃色,優美景色盡在眼前。

我認為只單獨看某種顏色,怎樣也不會太美麗。正如太陽上升時顏色依次為紅、橙、黃般改變,加上綠色植物、藍紫色天空和海洋,才能構成多姿多采的美麗世界。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 2023/2/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