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義務工作的啟思

(编辑过)

小弟於二零零一年年頭,參加了一項義工活動,這次的目的也是貫徹小弟的人生意義,尋找快樂以及獲得新的體驗。此項活動為期三天,活動範圍主要是香港仔區。

第一天 檔案一:地藏婆婆

是一個獨居婆婆,體弱多病,她給我們看的藥有很多種,一天要吃很多,幾乎甚麼老人病也有,行動略為不便,僅能往樓下走一走。窗戶髹上綠漆,用意乃保安作用,令關窗時外面人不知裏面有沒有人。家裏有一部頗先進的電視,子女送的,上面有大字開關的標貼。電話太細聲,可惜我不懂調教。跟電視機一樣,在每一記憶鍵旁邊,都大字標籤了親人的聯絡電話。

原本單位是兩人同住的,「她移民了,」婆婆說。「所以地方重新擺放一下。」我和同伴初時不明所意,原來移民便是死亡的代名詞。人到了這個年紀,原來可以這麼平淡的描述死亡,可能只有年輕人才懼怕死亡。

我們看見檯面上有一張紙,寫了一些怪怪的中文字,她問這些字怎唸。有些怪字似是而非,於是我問她這些字從那裏來的。

「從經書來的,」婆婆從神檯下珍重的拿了一本大經書出來,經書內的字很大,相信是專為老人家而設的。「地藏王很好的,相信了能保一家平安...」她一直說,似乎想游說我入教。宗教真能令人平安,可惜我無法相信。

差不多中午時有家務助理送午餐來,她說要等契仔一起吃。這老人家雖然多病,但也人緣頗佳的,有很多人會探他,這也算是一種福份。

第一天 檔案二:恩愛夫婦

我們吃完飯後到第二家人探訪,見已有一隊人在,以為找錯門口。原來這是一對公公婆婆,基本上我們每隊一位,當然我們是一起談吧。其實這對夫婦非常恩愛,子女亦很孝順,只是公公身體略差,婆婆有些擔心。公公以前是行船,很少在家,婆婆是主要一手帶大一班子女,勞苦功高。這對夫婦婦唱夫隨,男的比較寡言,但他只跟我有一個共同話題,便是電腦。原來他在老人中心學電腦,而且懂得上網。他家裏的電腦是媳婦送的,級數亦不算太低。他得意地介紹電腦上的遊戲,一一按出來給我看,還示範上網。雖然不是太熟練,但老人家來說已非常不錯了。

之後,他拿了老人中心的電腦教材,原來需要中文輸入電腦,他給了一張磁片給我,我看了他一眼,明白:他想我幫他完成功課!可愛,而我又是義工,老人家的要求又怎能不從?可惜,磁片是壞的,我告訴他需要拿回老人中心更換,因為不能用,功課我亦不用做,因我可不能仔細教他先將文件儲存在硬碟,換了磁片後再怎樣怎樣... 太複雜了。

原來,老來有伴、子女孝順、身體健康真的可以非常幸福,這三點似乎便是老人家不用等死的原因,生存的意義,在於快樂、幸福,而老人在這三點面前,便可享受得到。我是否應珍惜身體,怡享天年,抑或繼續將靈魂賣給酒神呢?或者堅持我的獨身主義?似乎這些對於我的晚年(如果有的話)快樂的道路,背道而馳。

第二天 檔案一:歡喜冤家

我們到門口的時候沒有人應門,根據中心所說,這時應儘快通知中心,因為可能老人家有意外。中心告知,原來她去了中心,可能忘記了今天的家庭探訪。我們回到中心後,姑娘問婆婆:「公公在哪裏?」婆婆不知道,也沒有帶鎖匙,我們以為要在中心做採訪,後來姑娘再三問話之後,她又找到鎖匙了。姑娘告訴我們,婆婆記性不好。做一個姑娘了解所擁有的耐性,和對服務對象的了解,小弟深感佩服。

當我們慢慢回婆婆家的時候,有一位公公走到旁邊,他就是婆婆的公公了。原來他不過在中心附近閒逛,於是我們一起回去。公公婆婆其實不是夫婦關係,但名份對於他們來說已不重要,有名份的年輕夫婦不也很容易離婚嗎?反觀他們的關係,更見天長地久。

他們給我們的感覺是一對歡喜冤家,很滑稽.公公常常取笑婆婆沒有記性。在日曆上寫了一些重要事件,那麼在那天撕掉日曆的時候便記得了。婆婆很好客,年近歲晚,一直請我們吃糖果、瓜子,公公便笑說;「她只懂叫人吃東西。」他又打開雪櫃,指著滿滿的餸菜,笑著抱怨婆婆忘記家裏究竟有無餸菜,每次到街市也買一些回來,導致雪櫃爆棚。他們還想請我們吃飯,一方面待我們好,亦可以清掉太多的餸菜。我們捥拒了他們的好意,離開了這一對可愛的老人了。

第二天 檔案二:傳道老人

下午,我們到了一戶人家,他們也是一對夫婦,我對婆婆的印象不深,因為她甚少發言。女人原來可以這麼靜,總教人覺得她是個出嫁從夫的賢慧女性。我覺得公公就比較特別,他前額微隆、飽滿,通常有智慧的人都是腦部比較發達和較大的,例如愛因斯坦;的確,他亦是一位智慧老人。

他原來是大中華區的傳道人,足跡踏遍神州大地,做慣Presentation,難怪言詞清淅,思路亦尚算敏捷。我是跟一位護士姐姐一組,他對她比較有興趣,他送了一本看來是傳教的書籍給她,然後對她說:「人生最重要的是找一個歸宿。」這一句語帶相關,對我來說,似乎是我應該在思想上找一個泊岸,的而且確,一個宗教真的可以令人幸福快樂;對護士小姐來說,她便是要找一個伴侶,與她共偕白首。其實這與我「人生的意義是快樂」不謀而合,智慧老人指出快樂的道路便是找一個歸宿,讓漂泊的人生得到泊岸。各有所需,其實也只不過是「歸宿」二字。

之後,看見智慧老人的書架,看來我和他也是愛書人,我問他近來看甚麼書,他拿了一本書名叫「歷代名將傳」給我看,這個我是沒甚麼興趣,而且戰爭本來便是件不幸的事,不值得一提。我們和智慧老人聊天過後,便往另一戶人家邁進。智慧老人是我這次唯一寫下聯絡地址的採訪對象,我亦希望當我迷惘的時候,能「聽君一席話」,作為人生的啟發。

第二天 檔案三:風霜主僕

這個檔案是最淒美的,是兩個婆婆一起住,如果說她們的關係,嚴格來說應該是主僕。但是,我們的談話對象只得一個人,因為另一個人在整個探訪過程中,都只躺在床上;而她便是那位主人,而整個故事的發言人便是那位僕人了。

故事發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在那個年代有能力聘請僕人的大概不是豪門,也至少擁有一間大屋。小姐和僕人也是感情很好的人。好景不常,富不過三代,亦是皇朝沒落的時候。樹倒猢猻散,所有的兄弟姊妹也都四散,只剩下主僕二人,相依為命。原本所謂「爛船都有三斤釘」,小姐也有一點錢,後來小姐給一個是她契仔的人騙去大部份的錢。

受了這樣大的刺激後,把原本輕微的老人痴呆症,也惡化起來,現在已邁進第三期,大概是不能表達自己,和經常發脾氣。僕人的腳亦沒有力,需要有拐杖攙扶,大概是骨質疏鬆。但只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主僕,竟可如此的不離不棄,反觀現代父母和子女,為甚麼有這麼多的不幸呢?

僕人還說,她很害怕,如果小姐在發脾氣時,把她推倒在地上,那大家都會很危險。還有,她是受了很多人的閒話,認為她也許是跟那個「契仔」一樣,貪戀小姐的金錢。她飽受了精神與肉體的壓力,照顧一個老人痴呆病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樣的力量,我深信,絕不是金錢的魔力能支持下去的。

第三天 檔案一:聰明公公

這天的工作量(應該是體力勞動量)是比較多,因為與前兩天不同的中心負責人已說明,她已知我們前兩天大部份只是談話而已。後來我們問老人家後才知道,原來中心抽起部份中心和家務助理人手,要我們義工們作多點勞力。這初時看來似乎對我們很不好,但我後來想想,中心是以我們義工的新勞力,來讓原來辛苦已久的工作者休息一下吧,這也算是有人情味。

這次我們探訪了一位公公,其實我覺得他蠻健康的,精神飽滿,比我爸爸還健康。他向我們展示了他很多中藥成藥,主要用來醫治一些老人病,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等。而且他又懂得到中心去吃一些專給糖尿病患者的廉價伙食,我覺得他能獲得的關心和愛護,比很多的老人家來得過剩。Anyway,我們還是替他扶窗。打開長期關起的窗簾後,我很辛苦地抹一些很難抹的位置,他一面看風景說,怎麼建成了這樣的建築物我也不知道。我心想,我必需在新年前也抹一抹窗,讓爸爸和我也看清楚外面美麗的景色。

窗抹完了,地板乾淨得一塵不染,他應該不好意思叫我去抹吧。他最後請了我一包菊花茶,說他糖尿不能喝。我口渴,便不客氣地飲了。之後,我們便離開了。

第三天 檔案二:獨居婆婆

最後的一個檔案,是一個獨居婆婆,她所居住的屋村是需要走一段長長的樓梯上去的,對一個老人家來說是太辛苦了,就算我們年青人,也上氣不接下氣。不過,如果不是有這一道樓梯,老人家身體可能很快便退化了。當年我爸爸剛退休時,身體明顯退化,我不斷鼓勵他去晨運,之後身體才好一點。

婆婆其實她的家也是很整齊,不用怎樣打掃,身體也很健康。她跟我談及她的孫女,原來是跟我讀同一所大學,看見她們燦爛的笑容,婆婆似乎有老懷安慰的感覺。其實與她的談話內容大都忘記,只記得她那親切的笑容。

然後我們幫她抹窗,亦是很乾淨的窗,一直抹,電視上看見政務司司長請辭,一個女人是否應能幹到做首席公務員才獲得快樂,抑或像婆婆那樣,看到家人幸福,她便快樂?

後記

回到無國界醫生總部,交回所借物資,拿過記念證書,別了同組朋友,有點不知所以的失落,電話響起,是總部打來,問我會否在記念演唱會中上台發表感受,始終有點害羞,便捥拒了她。之後,和組員尚有些零星的聯繫吧,不過這個活動的意義,對我來說並不在於認識朋友,而是體驗不同人的生話,這亦令我更加珍惜現在我所擁有的。

-- 2001-7-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