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我不討厭政治……才怪

香港近年出現的大型政治運動,舉世矚目。

以前聽到「政治」一詞,討厭之心油然而生。那麼其實什麼是政治?

亞里斯多德說:「人依其本性乃政治的動物。」孔子說:「政者,正也。」孫中山說:「政治兩字的意思,淺而言之。政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聽完這些偉大前人的智慧,其實意思即是人類無可避免都要牽涉政治。

以往有段時間我醉心哲學,有些哲學家認為國家的管治人選應由哲學家出任,如此才能公平分配社會資源,達至公道和正義,柏拉圖的《理想國》(The Republic,或譯作「共和國」)就鉅細無遺地述說著烏托邦的構想,現今很多國家全稱中都有「Republic」這個字眼,也是希望[使人民覺得]這個國度是一個理想國。

講就容易。

人長大了,就知道我們大多數都無法逃離「叢林法則」(Jungle Law),弱肉強食,打贏話事。表面和諧的社會,暗裡實際充滿著枱底交易,法律是用來保持地上世界安寧的規則,同時另有一套地下秩序,黑社會、黃賭毒的事業在社會上同步運行。地上世界靠的是警察,地下世界靠的是「字頭」(黑道幫派),但都要有一定的戰鬥力,才可震懾各方,使一切繼續有序運行。否則,沒有手槍和警棍的警察,在街上巡邏有什麼用?黑幫不拿開山刀,講數在談孔孟之道麼?在不同權力之間的制衡角力之下,大多數人得以安定生活。權力一旦失衡,就會出現混亂,禍及無辜。

世界各國的版圖,還不是由打仗而來?當然也有天然險要,例如高山的阻隔,險要的海港,這樣的版圖就是由於不能打仗而來了。和平,其實就是戰爭之間的喘息。

戰鬥力靠什麼來維持?為何有些人只需下達一個命令,驍勇善戰的人馬就要乖乖聽命去廝殺?

是權力。而權力的最終來源,是金錢和異性。能拖垮一個人的名聲,同樣也是骯髒的金錢交易,以及婚外情、召妓等桃色醜聞;而能令男人煩惱的,剛巧不是錢銀就是女人。

事實上,這些都不是巧合的。金錢能換取一切物質所需,當滿足物質慾望後,就要滿足生存和繁衍的慾望(性慾)。慾望就是牽引一切的動力來源,就好像驢子永遠朝著那吃不到的紅蘿蔔,驢子被紅蘿蔔慾望牽引,卻帶來推動石磨的力量一樣。現實是,人們總能在權力的漩渦裡找到一些甜頭,不會一口紅蘿蔔也咬不到,但慾望卻驅使你再進一步追尋,即是:錢永不嫌多,身邊女人永不足夠。而很多人覺得自己的不足,都是由於跟別人比較。

慾望無止境,佛家叫人斷除慾望,煩惱便能消除。但問誰能做得到?人們糾纏於名利圈、權利圈,形成社會的流動,美其名曰發展,事實上也是政治。

所以孫中山說政治是涉及眾人的事,亞里斯多德說人是政治的動物,都是對的。而我自小對政治討厭的感覺,也是沒有錯。政治的骯髒,可使人一夜間身敗名裂,內裡許許多多不見光的交易,怎能叫我喜歡?

人長大了,雖然比較以前更明白世道是如何運行,但是,我仍是討厭政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