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沒有春聯的除夕

今天是除夕。今年的除夕,落在妹妹的生日這一天。

妹妹在2016年底過世,一轉眼就要進入第五年。從小妹妹跟我的感情比較好,成長的路上沒少替她挨打罰跪;也在她實習時伸出手讓她練針,挨過不少皮肉痛。後來有人讚嘆妹妹on IV技術好,我就頗感得意:不是我,這技術豈有如此精純!

後來的日子,那麼多事情,我似乎記不得那麼真確,卻也無法忘記分毫。只是說起來欲說還休,不知道怎麼能說得清楚,怎麼說也沒辦法讓人理解,我的生命從此少了一塊,誰也不能理解我。此後我不是安靜沈默,就是說一些言不及義的廢話,總是不再說自己的心事了。

對不起我這麼說,只是我再也說不完整了,別人也再難聽得明白。

祖母去年中走了,留下了三叔的日記,裡頭看到他與四叔的深厚感情。表姐說三叔的喪禮上,四叔沒有痛哭,但眼淚一直掉個沒完,大顆大顆地落在地上。這兩位叔父去世得早,我都無緣相識。但是四叔掉眼淚的感覺,我可以體會,因為妹妹先走了。

妹妹離世前五年,我的女兒先後離世;之後三年,我的學妹撒手而去;妹妹離開後兩年,外公走了;又過了一年半,祖母也結束了百歲人生。祖母在十年內連續面對祖父、三叔、四叔的故去,沈重、壓力的心情我也約略懂得了,因為有這麼多人告別了我的生命,而我什麼也不能做。

今天是除夕。今年除夕落在妹妹生日這一天。因為祖母新喪未對年,自1974年四叔過世後,家中再次迎來沒有春聯的新年。春聯不只是文化,也是一家人積極的期盼心願,往昔數十年的願望沒有新的遮覆其上,牆上斑駁的模樣才是我真正的年節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