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14) 畢業旅行

教育部的規定中,並沒有強制高中一定要舉行畢業旅行,也沒有強制高中導師一定要參與畢業旅行。但是因為大家都辦畢業旅行,不辦的學校就會被批評。班導師不參與畢業旅行就要讓其他同事代打,無端招怨實在不划算,所以沒有人敢真的在那幾天請假。

在私校也好,公校也罷,只要帶班,到了高三(現在多半是高二)就要陪著學生去畢業旅行。

說來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做為導師,我對畢業旅行這件事情是既壓力又反感的。首先是去的地點年復一年都差不多,我十年間參加學生畢業旅行就去了六、七趟墾丁。其次,學生可以選擇不參加,導師卻不可以。第三,學生很愛在畢業旅行的時候挑戰禁忌,尤其是在外面過夜的時候,喝酒、換房、換床混睡、出去夜遊幾乎是年年出現的小把戲。所以睡覺前老師跟教官都得巡房,但其實根本沒有辦法防範什麼,出了什麼事情,卻都要求老師負起責任。這種奇怪又不對等的狀況,讓我覺得台灣的高中畢業旅行很奇怪。

教育部的規定中,並沒有強制高中一定要舉行畢業旅行,也沒有強制高中導師一定要參與畢業旅行。但是因為大家都辦畢業旅行,不辦的學校就會被批評。班導師不參與畢業旅行就要讓其他同事代打,無端招怨實在不划算,所以沒有人敢真的在那幾天請假。

我這樣說,大概難免會讓人看了刺眼,聽了刺耳,覺得我這個老師不關心學生,不負責任,我還真的聽過這樣的批評。只是有責無權,又不時被學生、家長說老師真好,可以跟去玩免錢,實在是既不開心壓力又大。我在高中教師生涯最後一次帶畢業旅行之前,學生看我臉色不好看,直接問:

「老師,你不喜歡我們喔?不想跟我們去畢業旅行。」

既然你誠心誠意地問了,我就老老實實地回答:

「老師沒有不喜歡你們,我只是不想去畢業旅行。」接著我把對畢業旅行的種種壓力負擔說給他們聽。學生聽著,對我曉以大義:

「老師,你這樣就不對了。學生參加畢業旅行就是一種成年禮啊!所以要挑戰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很正常嘛!老師你不是一直鼓勵我們要挑戰自己嗎?」

「你們這不叫挑戰自己,這叫做挑戰制度,陷我於不義。」我停了一下,看著學生慢慢說:

「你們老實說,有多少人準備要換房睡?多少人準備要喝酒?哪個家長可以接受你們男女換房睡?哪個家長可以接受你們未成年飲酒?你們可以保證家長知道了不會來找我麻煩,要求我負責任嗎?」

看著我一臉正經說,班長舉手發言:

「老師,你辛苦了。我們幹什麼都一定不會讓人發現,不會給你找麻煩的。你是我們的導師,對我們意義重大,還是請你開開心心來啦。」

「這樣好了,我提個意見你們參考一下,」我兩手一攤說:

「你們不要參加學校辦的畢業旅行,我們班上在那幾天全體請假。自己辦畢業旅行,自己保險,自己叫車,自己安排行程。這樣你們可以真的挑戰自己,學到更多。」

一個臉圓圓的女學生舉手:

「老師,那你做什麼呢?你不來,畢業旅行還是少了一塊啊?」

「誰說我不去?」我呷了一口茶,悠悠地說:

「我那幾天也會向學校請假,然後在某處跟你們不期而遇,搭便車,跟你們一起玩。這樣你們的照片與回憶中都會有我,我又不用負那些亂七八糟的責任壓力。你們說好不好?」

全班安靜,班長再度舉手:

「這樣很多家長都不會讓我們去的。因為有老師掛保證,所以家長都放心。我們才能一起出去。」

這句話說得真是實誠,掃視全班,我嘆了一口氣說:

「所以我跟你們一起去畢業旅行的真正作用,就是掛保證讓家長放你們出來?但這保證多麼沒有意義?我根本不能保證任何事情。」

「老師你還是跟我們去吧!」班長眼神堅定,像在安慰小孩:

「你跟我們去,我們盡量不給你惹事。」

「那你們不會違規?不會喝酒?不會換床睡?不會搞夜遊?」

「老師,凡事不能太盡,」班長回應。奇怪,這句話好像在哪裡聽過。他接著又堅定地說:

「不要什麼事情都知道,對你比較好啦。壓力,是自己找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