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珍視體驗,率性起舞吧

(编辑过)
2021年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置之死地而後生,開始慢慢處理之前的傷痕,在荊棘中找到一條活下去的路,允許自己「瀟灑走一回」。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我開始上舞蹈課。第一次體驗身體隨音樂而動的感覺——儘管我的四肢還很僵硬,舞步也還笨拙。但正如一位剛認識的朋友所說「舞蹈是有魔力的」。是的,隨著每個節拍,我對自己身體的感知開始慢慢甦醒,我允許自己的身體開始自我表達,它不再需要退居次位,被當作是值得羞愧的、需要遮遮掩掩的「肉身」— 與之相反,它豐富了我的體驗,是我感受與訴說的延伸。

跳舞的快樂是自足的,舞動本身就提供了一個溫暖安全的棲身之處。大汗淋灕地、盡情地跳舞,再裹上厚重的大衣,在冬日月夜籠罩的森林中散步,那一刻的自在與喜悅,是對生命與萬物的讚嘆。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因為疫情,我無法回國,無法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人身邊,無法陪媽媽姥姥一起去超市,無法和姥爺打乒乓球,無法和爸爸一起坐在沙發上沈默,也無法見我的老友,和他們在西安夏日的夜晚,散長長的步。

既然回不去,就只好努力在德國生活。本來計劃回國的假期,用來實習、兼職、旅遊和想辦法讓自己快樂。這倒是也加速了我適應德國生活,也讓我有機會探尋自己的新愛好。

只是疫情已經第三年了,我的家鄉西安,卻又像當年的武漢,封城,缺糧,眾人求藥無門。我其實並不對真正意義上的「恢復原狀」抱有希望,每每想到國內政治化的疫情管控鐵手腕,就又對「回家」這件事情絕望了幾分。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接納自己吧。接納已經發生的事情,接納它們對自己的影響,接納那些慢性疼痛和傷痕。我只希望自己能繼續頑強下去,哪怕這是愚公的精神,哪怕我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心力,去戰勝疲憊和絕望,以及,悖論的是,去允許自己讓自己好好休息,照顧好自己。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Selbstwirksamkeit. 當我逐漸明瞭,給自己力量感的,是自己對自己力量的確信時,我就獲得了力量。而明白這件事的契機,可能只是經歷了一些事後,某門課的一次討論。即使了解這個概念已經很多年,但突然「頓悟般地」明白了它,還是需要「個人的體驗」。不過具體這是什麼事情,我並不想在這裡詳談,因為涉及到太私人化的經歷了。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2021年,我和鹿見了三次,這幾乎彌補了我們過去多年疏離的遺憾。

第一次見是他來我的城市找我,當時正值德國疫情管控最嚴厲的時期,荷蘭屬於高風險地區,若非親人伴侶或緊急事務不得入境德國。但當時我們在經歷了lock down的漫長冬日後,都急需彼此的陪伴,於是謊稱情侶、前後做了不下五次核酸檢測,才得以相見。

第二次是夏天我去荷蘭找他,臨時遇上德鐵大罷工,我一早五點就抵達火車站,安排行程策略,想著「火車不行就Bla bla car或者Taxi,怎麼也可以入境荷蘭」,就這樣才順利相見。

第三次是他隨男友來法蘭克福度過週末,臨行前突發緊急症狀,在取消行程和來德後就醫之間選擇了後者,於是我們在醫院見面,第一件事是看急診。

這三次談不上簡單順利的見面,讓我們友誼的紐帶再度牢固。和鹿的相識,就像是遇見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這麼多年來,我們曾有過矛盾,曾因各自的保護機制疏遠過。但慶幸的是,最終我們還是重逢了。

現在,他就像是我的親人,我會一直支持他。

5.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是的。我喜歡自己現在能夠輕快擺動的雙肩,但我想,就算它無法靈活擺動了,我還是會喜歡它

6.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推薦動畫片「Soul」,和頭腦特攻隊(Inside Out)風格很像。探討的主題是,是什麼構成了一個人生命的激情,或者說,「什麼使得生活是值得過的」,其實我不認為哲學思辨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哲學思辨可能這是這個問題對一部分人而言的答案。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需要每個人鼓起勇氣,坦率面對自我,瀟灑地走一回,才能找到。

7.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搬家


請填空:2021, every moment, every smile, every tear and every individual matters.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2022,也請把握每一個當下,珍視每一份體驗,率性起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