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
遠程

故剑情深,对社会不离不弃

人心 形勢 選擇

這些日子在看歷史劇時聽到一句頗令人深思的的話出自劇中的荀彧,【做事不能靠一個人的智慧,要會看形勢,斷人心,這是執政者的根本】。放到如今的香港問題上,形勢,往大了說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博弈,是專制與民主的博弈,往小了說是200萬示威者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呼聲與大陸強權下高呼一國兩制譴責暴徒的博弈,再細微點看是每一個人價值觀的博弈,這也就是人心。雖不可貿然下定論,但政府大部分官員的行動不得不讓人懷疑,他們是否只看到了如何才能令官路更為順暢的形勢? 

有個很有趣的例子不知可否作為參考,如今十分膠著的脫歐進程,最有爭議的便是愛爾蘭的邊境問題。1949年愛爾蘭脫離英國獨立成為國家時,北愛爾蘭卻未曾脫離英國,雖然中間存在種族,宗教,英國人的阻礙等各種因素,但始終有一種論調是北愛爾蘭有大部分人也不願脫離英國的管制,甚至反對民族統一。我去看分析的文章,有說是因為北愛爾蘭大多是英國的移民,也有原因英國人把北愛爾蘭作為本土有許多利好政策,其中原委還需仔細探究,但不自覺讓我想到如今香港與大陸的關係,雖不可相提並論,作為一種反省好了。我始終認為中港之間的矛盾是純政治問題,那麼純政治問題就沒有解決的辦法嗎?從北京奧運會到現在,港人身分認同的轉變令人擔憂但又情有可原,在香港讀書及經歷這次反送中,完全能理解香港人的想法。有時香港朋友提出的問題我無法回答,自覺站不住腳。但我不認為如今的輿論戰是解決的辦法,我在這次運動中看到的只是兩地人民互相不理解,誤會與隔閡越來越深。夏蟲不可語冰,但又沒有可能彼此嘗試去做【夏蟲】,不聊冰,聊一些可以開始對話的內容呢,例如聊政治可以先從歷史上的政治鬥爭開始?一開始就舉著民族統一或是民主這樣標籤鮮明的大旗,無法深入了解對方真正的價值觀,又怎樣對話呢?矛盾要解決首先要建立對話的空間。

說到選擇,與我看來,內地人並不都是不知道民主是什麼,也不是不知道一黨執政其中存在的問題,只是他們的選擇少了無奈而已。無奈之下只能做些能讓自己過得更好的選擇,而不去探究到底誰對誰錯,誰好誰壞(並且這也無法一目了然)的問題了。今夏多了和政府部門打交道的機會,有時會感到痛心,因為繁瑣的工作程序令人耗費了不少心力,而這些繁瑣有時又是因為不嚴謹而造成的。人類發展徐徐向前,因為這些浪費了進步的時間是多麼可惜。這時間本可以用來思考“我是誰”的哲學問題又或是“銀河的奧秘”這類科學問題了。古時曹操大敗袁紹,其中郭嘉十敗十勝論就包括【 绍繁礼多仪,公体任自然,此道胜一也】,繁瑣低效的政府一樣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