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熱情國度Manaus之旅(首篇)

前兩週去量了地球的腰圍,順道去看看他的肺,剛剛回來。分享一下所見所聞。

自從2016年以來,我共前往位於熱情國度巴西在亞馬遜洲的Manaus (瑪瑙斯)四次,因地處於地球的另一端,所以單程飛過去就等於繞地球半圈了,加上回程,就是繞著地球轉了一圈。意味著加上此次,我已經繞著地球轉了四圈。

Manaus是位於Amazonas(亞馬遜洲)裡最大的城市也是首府,而著名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更有著『地球之肺』的美名。
巴西政府為了提升就業人口以及活化偏遠地方,所以在此設立了關稅減免優惠的工業區,因此曾有許多公司如富士康、汽機車品牌、Automotive tier 1供應商Denso等,都在此設立工廠,或者選擇與當地的代工廠合作。我所服務的公司便是選擇後者方式,也因此得以前往Manaus開會或者執行工程技轉專案的工作。

所謂繞地球一圈是甚麼感覺呢?若用里程數,只知道很遠(40,075.017公里 = 24,901.461英里),若用時間來算,讓你更能體會。

桃園機場出發,坐波音777客機飛約八小時到杜拜,停留四至五小時後,轉機乘坐A380廣體客機飛十五小時左右抵達巴西聖保羅,再次停留四至五小時,轉搭巴西國內小客機再飛四小時,才抵達目的地Manaus。抵達時已經是當地時間凌晨一點左右。

光是坐在飛機上的飛行時數,從桃園機場至Manaus就需要約二十七小時;加上中間候機時間共約八至十小時,則總共要花上三十五至三十七小時才能抵達。而且二地時差十二小時,當地與台灣是日夜顛倒,舟車勞頓抵達之後只是完成了第一階段,第二階段便是要克服時差所帶來的疲憊。而且往往在當地忙完之後,晚上回到飯店,還得要與亞洲這邊的同事開會。

從上空鳥瞰 Manaus / 子謙 攝
馬瑙斯-愛德華多·戈梅斯國際機場 (International Airport of Manaus) 入境大廳 / 子謙 攝

人生過程中所有的第一次,絕不會只有一次,也不會因為年紀的增長而減少。主要在於自己有沒有想要給自己多彩多姿的機會。但這多采多姿不僅僅是外在的感官,有更多的是內在的感受。

過去的三次,我未曾安排私人的旅遊,此行,我為自己安排了第一次的熱帶雨林探險之旅。

在出發前往Manaus前二天,便發了封信詢問相關的行程安排,直到抵達杜拜,才接收到對方捎來的訊息,這一路上利用中途候機時,與對方連繫,為了更能及時聯絡,互加了WhatsApp,但也直到抵達Manaus,開始一週的工作時,才敲定行程細節與費用。此時離出發前往探險不到五天時間。

為了不爆太多雷,我不依時間順序來敘述,改採不同的主題來分享所見所聞,但其實您若看完我陸續分享的內容,應該也可以知道整體行程的安排了😅。分享所見所聞,畢竟是我自己的收穫,還是需要您自己親身體驗才真實。

主題雖說是Manaus之旅,其實是從Manaus出發,一路上轉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從轎車 =》船(快艇更為貼切) =》麵包車 =》再坐一趟船(快艇),約經過三個小時,才能抵達Amazon Turtle lodge這個雨林裡的小島。

若您有興趣想知道完整的行程安排、聯繫方式、需準備用品與費用,我在文末留有我的LINE官方帳號,可以在加入後,記得傳張貼圖或者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您已經加入,我們私訊聊,我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分享給您。

人生走過這一趟是值得的,然而這條路線我認為只是初階探險,離真正的亞馬遜河流域的"冒險"還有一段距離呢!我已經向安排這趟旅程的窗口預約,下次再次前往Manaus的話,要挑戰更高難度的旅程。

以下區分為幾項主題,將陸續分別發布分享。(預計圖將多於文喔。)

🌴裝飾與圖騰:

亞馬遜洲住有許多原住民,當然也就有屬於原住民的一些圖騰與裝飾;而亞馬遜河流域著名的動物,如樹懶(我已經在Liker social那邊分享了一些野生樹懶的照片了)、金剛鸚鵡、大嘴鳥、凱門鱷魚...等,更是成為裝飾的主角。

🚤交通工具:

此行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這趟旅程是我所坐過的船型與時間,最多也是最久的一次。

⚽足球篇:

到巴西當然要看足球比賽囉。原計畫在Manaus能夠看到一場真正的巴西足球職業賽事,但因當地已無正式場地而無法親眼目睹,雖無法看現場比賽,還是有透過現場直播看到巴西的一級賽事,剛好那場比賽是巴西最高階賽事,其中一隊贏了,便可以擠下對方,重新回到積分排名第一名。但這現場直播可不是在家裡或飯店裡盯著電視看,到底怎麼回事呢?將在此篇中揭曉。

此行恰巧讓我看到在一座小島上的地方性聯誼性質的比賽,親身體會到他們對於足球的熱情,正如同我們對於棒球的熱情一樣。

💦水上人家:

可以想像成在陸地上有的,在這群島所環繞,以船代步的水上社區也都有,只不過都是在河上。例如:加油站,便利商店,餐廳,學校等,連廁所也是浮在河面上。

🦅動物篇:

四天三夜的安排裡,共看到白頭老鷹,粉紅色海豚,食人魚,食蟻獸,鱷魚,樹懶,金剛鸚鵡,和不知名的鳥,鴨。加上其他家禽,和一隻非常友善的黑貓。

但也因為都是野生的動物,僅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想要接近他們看個清楚,除非抓在手上,否則也僅能看到他們的形體(有時距離你百米以上)無法近看,強烈建議要帶上望遠鏡。

其實,也真的有抓到一些動物,但只是打聲招呼拍拍照便放生了,那些動物呢?先賣個關子。

由於我僅帶上手機拍照,無專業相機,有些無法清楚拍下這些動物的倩影,就會以2016年去Manaus 動物園內所拍攝的相片來滿足各位一探究竟的慾望。

對了,這裡知名的食用魚,也一併在此介紹。

🍀植物篇:

導遊帶我們參觀了一處原住民的農舍,種有樹薯、水果、蔬菜等,還有巴西獨有的巴西豆,直接取出之後便可以食用,查了資料之後,發現營養價值很高。在這篇會分享如何把豆子取出。

🌳大自然饗宴:

當你坐在船上遊湖,經常會有那麼一瞬間,印入眼簾的景致,彷彿置身於3D的空間裡,把你融入在這天然的時空,無法想像吧!

在顛覆一下想像,原本七八米高的樹,僅剩下樹頂從水面上伸出,就在你所坐的船旁邊;而當把船上的馬達關閉,停在湖中央,你將沉浸在四周傳來的動物、鳥類與昆蟲演奏的立體環繞音響裡。

總之,在這裡,可以充分享受大自然帶來的聲、光、影所給予你身心靈的洗滌。


後記:

你從不會預知會碰到誰,在這裡,你不會知道下午又有來自哪個國家的旅客到訪,也不知會與誰同船共遊,下一段行程又會與來自哪個國家的旅人碰面。

短短的三天裡,遇上了來自德國、法國的家庭,有夫妻檔,有全家老少一起出遊,還有一位委內瑞拉的朋友,其中一對德國夫妻主動邀請我與他們一起用餐。

短短的相處時間,來來去去的旅人,人走茶涼,咖啡杯裡空了,也該是離開的時候。彼此雖未留下聯繫方式,但留下了人生旅程中的幾處亮點。

待在遠離塵囂的Turtle lodge,沒有手機訊號和電視,與外界聯繫僅剩下在餐廳角落,微弱的wifi訊號。原本一直處於高速運轉的腦袋,像是突然按下了休眠鍵的主機,強迫自己把速度放慢下來。

真的沒有預期到會幾乎與外界斷了聯繫,一開始反而有些焦慮,想著不知工作上有何狀況與進展、手機上的各種資訊都停留在從Manaus出發的時間,想要分享當時的景色給親友,卻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做到...,這一切都像是時間突然凍結而感到不知所措。

原來...想要放慢腳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電腦而言,關機或休眠只是一瞬間,但對我來說,卻不是輕易的事。直到提醒自己專注於當下,專注在呼吸上。

由於活動的安排讓你不覺得有任何緊湊的節奏與壓力,有更多時間讓你自由的運用,我又是一個人前往,除了第一天感到異常的焦慮之外,後面幾天,可以開始享受靜心後,打開了感官,去接受原本被自己排除在外而不知的心聲,還有大自然的饗宴。

由於疫情之故,三年以來在世界各地的旅遊、餐飲業都無聲無息的在降低成本,直到你去參與與享受服務時,始能感受到。

例如:所有的菜單,都已經改為線上菜單,無論是航空公司、餐廳,都請你上網瀏覽菜單;令我懷念的是搭乘阿聯酋航空送餐時,你要紅酒,豪邁的直接給你一小瓶,現在則變成一杯拋棄式塑膠杯的容量。

而飯店也都沒有一次性的盥洗用品,甚至連杯子都沒有,還有每天會有的茶包或咖啡包也省了。加上ESG(環境保護 -Environment)、社會責任 - Social)與公司治理 - Governance)意識抬頭,許多原本以為的服務已經不會回頭,根本的改變了原有的思維或者使用模式與習慣。


旅遊資訊:

Amazon Turtle lodge
Amanzon explorer


與我聯繫:

我的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XZQd37h 或掃描以下bar code加入。加入後別忘了傳送一張貼圖或者說聲Hello,讓我知道您已經加入喔。

理查大叔 LINE官方帳號

若您有加入,會知道名稱為理查大叔,為何不是子謙呢?

子謙是我用於發表所創作內容署名之用,無論是文章或者是書法、傳統工藝作品等,同時也是我的字;而我的英文名字是Richard,也因步入了中年,叫做歐巴似乎又顯得太年輕(雖然許多人看到我,認為沒實際年紀那麼大,主要是頭髮還夠黑吧!😉),故稱理查大叔

此平台將分享我所產出的文章,並計畫會有更多涉略企業教練方面的資訊,作為統一發布與管理的平台。但也因為剛使用還不甚孰悉操作介面與功能,倘若有打擾之處再請包涵,若有建議歡迎告知。

這平台的優點之一便是只有你我可以雙向聯繫,其他人不會知道有您在這平台上,對於讀者與顧客而言,隱私較LINE群組或社群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