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饭桌上父母的观念如果太过老旧,是否应该反击?

进入了八月,连四季常夏的马来西亚也开始转凉,步入了雨季。原以为熬过去的病毒,依然在空气中弥漫,近日已经卷起第二波感染群。然而人类最大的强项就是适应能力,大家也逐渐改变了心态,在这新常态下给自己制造新的乐子,毕竟日子还是得过下去嘛。

我其中一个青梅竹马的闺蜜在封国期间开始研究起烘培蛋糕。前阵子日我爸生日时,我就请她帮我烘个芝士蛋糕,一来尝尝她的手艺,二来也想鼓励她开创一个小买卖。蛋糕送来时,我爸有点小惊讶,大概是没想到这个从小看到大的小孩原来还有这天分。

蛋糕不但卖相不错,口味还挺新颖的- Earl grey orange burn cheese cake。也不知道对于烘培的人有感情,还是蛋糕真的很和我爸的胃口。我那平时不爱吃甜食的爸爸可是边吃边赞,一块一块地接着吃。我爸一会儿说甜而不腻,一会又说这口感太好,不会太松软。反而是我妈不认可,觉得这burn cheese cake 应该要更滑更软才好吃。


然后我小弟忽然大笑说 “这又一次证明了我的结论是对了,要抓住老爸的胃口,其实很简单。首先,食物必须是热乎乎的,第二,口感越硬越好。反正不管是吃饭、吃粽子、吃饺子、吃蛋糕,总之又实又硬就对了。”

我爸深思了两秒,点头对我弟说:“也对,那你记得跟你女朋友分享秘诀哦”。没想到我弟弟竟然让我们放心,因为他的女友可是十指不沾阳水的姑娘,我们恐怕不会有什么口福了。下不下厨对我而言这也不是多大的事,可我老爸却是一副认真的样子,让我弟“训练”起他的女朋友。

我爸的这一番话不知怎么的,立马引起了一股莫名火,我撇嘴反击道:“什么叫着训练啊?人家女孩子喜不喜欢下厨是她个人的事情呀。”当然我典型大男人的老爸也不是省油的灯,接下来我们俩排山倒海的议论就没必要一一记录了,反正到最后是我妈在饭桌下猛示意,我才看在妈妈的份上收了口,让爸爸再次觉得自己的论点就是事实。

原本欢乐的范围就因为我的一个脱口而出,就毁了。你问我后悔吗?其实是挺后悔的,但是我也觉得当下要是我不开口提这事,我弟是不是也认为这样的思想观念是理所当然的呢?比起我爸的思想观念,我更想纠正的是我弟弟的想法。毕竟我爸可以一直活在我们大家的溺爱和无限包容,可我弟不行。我希望他能够拥有抗拒这些耳熏目染的传统观念,能够有个那个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并且给将来可以给予伴侣更大的尊重和体谅。

"代沟"这一个鸿沟,在东方文化里面显得特别的明显。结不结婚,当不当医生,有没有彩礼,这些非常硬邦的思想观念,往往抹杀了一家人的爱与和气。长辈们的不愿选思想上的改变,甚至道德绑架,总之让亲子关系渐行渐远。为了不伤元气,大家宁愿选择避而不谈。一家人吃饭,尽是聊些有的没的、避重就轻。但至少可以好好吃一顿,可这吃了能消化得了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