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报复性熬夜症,你也中毒了吗?

最近,“报复性熬夜”一词非常地流行。所谓“报复性熬夜”的意识是指那些在白天过得不够好,或者过得不满足,于是在晚上的时候,心里潜意识就想要报复,想在夜里找到补偿。虽然很累又没有很重要的事情,也明白熬夜的坏处,可是偏偏就是不要睡觉,非要夜滑手机、追剧、玩游戏,一直到大半夜才舍得睡。

通常患有“报复性熬夜症”的人都是因为在白天工作太压力,又或者时间不能自由分配,晚上熬夜通宵能够带来一种爽感,尝到一点点的心里补偿。只有在晚上熬夜的时候,才能证明自己的时间是真实存在,自己才是正真的自己。

但是越是过度的补偿,越是无法带来真实的安慰,反而到了第二天早上因为睡眠不足够,反而呈现一个过度焦虑的心理状态。然后到了晚上又继续用熬夜的方式得到了心理的补偿,慢慢地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所以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熬夜对于健康的伤害是很累极性的,长年累月的下去身体就很快被耗尽啦。

虽然脑子里明白很伤身,可是无可否认心里还是觉得有少少疗愈的。。。哈哈!但是2020年,我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想尽办法摆脱“报复性熬夜”。目前的计划如下:


有独处的Me Time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独处是一种能够容纳和消化不同情绪。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从不会刻以安排时间表,所以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可以设定一些专属Me Time的时间表,刻意地给自己保留一些时间专门看看书、练习Zentangle、玩一玩设计。主要希望让自己正真的放松下来,定时来做一个recharge。这样会有应该会助于消化长年累月的负面情绪,而就减少报复性熬夜的需要。


固定作息时间

要做到按时睡觉,按点起床,听起来很容易,但实行起来一点也不简单。我是一个非常浅睡的人,所以平常睡前一定让手机进入flight mode不然只要有任何信息进来,手机微微的震动也会被吵醒。近年来,不懂是不是老了,也越来越容易失眠。就算平常几乎完全不碰含有任何咖啡因的东西,还是很容易睡不着。所以目前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十二点前,一定要关灯然后听一些放松的音乐。


要记得善待自己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常常为了达成目标而过于自我控制、或是自我怀疑,搞到自己喘不过气。有时是在太累,就会默默的放纵自己熬夜来补偿心理上的空虚。我觉得在思想层面真的要定期自我调整,不要一不小心又陷入和别人攀比的状态又或者是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所以呢,新的一年内,我希望可以借着写作发发牢骚、抒发一下情绪、调整心态。

“报复性熬夜”并不是一个容易戒掉的心理行为反应,不过为了长远的健康发展,要努力尝试改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