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团而不圆~疫情之下的农历新年

今年对于大马的华人来说应该是史上最另类、最冷清的农历新年吧!其实在去年底,每日确诊人数已经渐渐提高,但是当下政府更着重于经济复苏,又刚好遇上好几个连假,不少人开始了报复性的国内旅游。结果这一波的国内大风吹,在一月份直接加快了疫情散播的能力,直接把每日确诊人数爆榜,取得日日新高的“佳绩”

意识到严重性后,政治家也开始仓皇失措,再次宣布全国进入“行动管制令2.0”。但是病毒已经在无限扩散,确证人数依然不太有下滑的迹象。当时,我们大家心里都有数,今年新年应该会不太一样了。果然随后政府就宣布,只允许同屋的人一起吃团圆饭,在一阵抗议声之后,改换成在10公里的圆径内的人都可以回家,但是车内是不允许同时超过两个人(这也造成有小朋友的家庭困扰)。对于这样的安排,虽然觉得可悲,但是我是认同的。毕竟前一波的国内旅游到现在还是个烫手山芋,现阶段唯有顾全大局,委屈大家了。

团圆饭之夜

同样的我们家今年也是第一次度过了人不齐全的新年。在外面读书的弟弟还有隔着一片海工作的妹妹今年也回不来了。往年,我们团圆饭通常都是吃火锅,但是今年就只有我和爸爸妈妈三人,所以我们决定预定盆菜。既简单但蛮有仪式感的,最重要的是真的超级方便。店家把盆菜连同锅子一起送来,我们只要倒入汤汁,开电热一下就好了。我当时有点饿了,忘记拍照就把汤倒进锅里。我们点了最小的四人份,但是还是吃不完,剩下的隔天下方便面当早餐,还真的蛮不错的。晚餐后,我们依然履行每一年的传统,一起坐下来看一部电影。也不太记得这个传统是从几时开始的,就记得有一年,我逼全家人看印度片「三个傻瓜」虽然一开始大家都不太愿意,不过这样的好片,大家最后也是看得不亦乐乎。今年就我们三人老爸选了武打动作片,故事平平但至少不会冷场。

现在的店家生意模式挺厉害的,这个锅还不用还回去,直接送我们了。这一道一共是两百一十令吉,相等于五十二美金左右。

把电影看完,还没有十二点,但我们就各自回房间,我又上Clubhouse逛一逛,听了不少好故事,然后我的App就开始怪怪的。连连出现bug,一直到年初晚上都一直接登入不了,一整天下来我几乎是每隔一小时就试一次,都不行😢还好今天早上醒来已经恢复正常,我这才发现,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我已经对这新的社交App上瘾的程度还蛮严重的。

没有Clubhouse的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人也没做什么,就是窝在厨房里吃吃喝喝,天南地北地聊着。说到吃,我有点好奇大家在新年的时候,有什么食物是比较特别的吗?我们这里,每次到了新年都会有很多新年饼干,这些都是一年一度的,平时吃不到的。以前我比较小的时候,几乎每一家都会做,然后大家互相交换。可是现在越来越少人做,大多数人都是直接买,比较快。说来惭愧像我们这一代的,会做新年饼的真的很少了。

最后在大年初二,和Matters上的朋友们拜个年。

愿大家在牛年里都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没有什么比这个再重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