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有点想念那些没有电子产品的日子

曾几何时我本身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已经是属于病入膏肓的境界。在现在的日子里,每样事情几乎都是依赖者电子产品。就连最近失眠状态恶化,更是频频需要电子表来测试睡眠品质。有时候感觉一夜没睡好虽然不至于是噩梦,但仿佛一直在梦里徒劳地绕圈子。唯有依靠表上的数据当成颗定心丸来减轻焦虑,说服自己其实已经休息够。

其实我也知道是时候歇一歇、来一趟大自然交集之旅,无奈如今疫情依然依然持续蔓延。前面的日子真的很难预料,当下唯一能做的是以身作则,咬紧牙根坚持减少出门。这也让我很想念沙巴简单的生活,那时候的日子压力没那么大,而且还会定期参加志愿医疗队到内陆乡下打卡unplug。对于我来说,参与自愿医疗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基本上就是以一个去郊游的心情,几乎是每两三个月就会参加一次。

有时路途是在遥远,肚子饿了,大家就停下。开始设立桌子,煮面陪鸡蛋,吃饱了再来赶路。


我们一般上会到访的小村里都是属于山区内陆。在我要当个女汉子学会修车 一文里的路况来看,大家也大概可以猜测这些居民的生活有多么的被边缘化。由于沙巴地很大,但人口分布广大却稀疏。因此很多内陆居民都没能得到政府的照顾,除了没有正式的道路通往,就连基本的电流和水供设施有时也是很难达标的。

由于没有电流供应,在村里就连时间也是个含糊的概念。大家一村子的人的生活作息就是依据天气而定。日出而作,日落而歇,可谓是非常原始的慢生活。大家都过着几乎是完全没有电子产品的日子。电流供应毕竟也是属于政府的工程,志愿团体也只能够在一些较小的成面给予协助,比如说:提供一些简单操作的太阳能版,至少到了夜里各家各户还可以有一盏小灯,但是这对于一家大小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的。在一些环境比较好的村里,可能全村共享着一台发电机,可发电是需要柴油,所以非到必要之时也不会使用。

简单的太阳能板块,对于简陋生活的他们,是最奢侈的礼物。

每一次入村,电话没有信号、网路不通,也让我们不知觉的忘记了城市里喧哗的烦恼。大家齐力同心地就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然后尽情地享受自己。大家会在到达营地是合力规划,用最快的时间区划好工作区域。看病的看病、拔牙的拔牙、派药的派药,当然还少不了叔叔阿姨们准备晚餐。大家的潜意识内都秉着和太阳公公赛跑的精神,希望在日落来临前,能够给予前来的居民最好的服务。已经习惯冷气室内的我们要在连电风扇都没有的环境下工作,运气不好的时候还会遇上特别多蚊子,可是我从来都没有看见任何一人抱怨过。埋头苦干的当下是快乐的,无论你何时抬头一看,迎面而来都是微笑。

没有电子产品的夜里,只有晚风、饭香、笑声以及狗吠声


夜幕来临时,大叔们用汽车的电池发电或是挂上太阳能灯,大伙儿像小朋友一样围成一圈。再不起眼的晚餐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可是宫廷盛宴,大家热情快乐地扒饭,天南地北地聊着。当下没有什么高低贵贱、没有焦虑焦虑、没有业绩时限,大家很专注地聊着天、唱歌、讲废话。漫漫长夜里只有晚风、饭香、笑声以及狗吠声。

熄灯后,望着万籁俱寂星空,那是你一个人和一宇宙的时刻。在没有时间的概念下,反而更能更能真实经历到时间的存在。它随着你的一呼一吸,缓缓地、轻轻地前行,你可以拼命纠结于什么,也可以任意放空,直到进入梦乡。

这些日子教会我最大的功课就是感恩,也许人的本性就是这样,我们总是定睛在自己缺乏的事情上,可是当你认真看这世界的时候,有一瞬间你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富足。对村里的人而言,没有电子产品是日常。在他们的想象世界里奢望的和我们恰恰相反,想要的大概是拥有无限制畅游各样电子产品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