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如何有意识地走出焦虑?刻意练习自愈情绪,摆脱焦虑与怠倦

有太多的时候,厌恶自己的人们,误以为自己还能给予他人爱,但其实是行不通的

离上一次认真发文算是有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除了外婆连续两个星期进进出出医院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事件发生。每天依旧吃得下饭、睡得了觉,可心情一直处在偏低的状态。我每天还是有上来闲逛的习惯,但是就提不起劲和大家互动,要打出一段文字更是非常艰难。

今天休假上午一口气把接下来两天的饭一次性煮好,看了第一集的”理性派的生活“,然后又小睡了一会儿。醒来时忽然有一种 “嗯,是时候了”的感觉。我把香薰蜡烛点燃,让音箱帮我播放着海浪的轻音乐,然后开始认真为这一篇文章做起规划。

如果和去年三月疫情刚爆发的时候相比,这期间并没有很明显的焦虑症状,如果一定要归类的话,应该是更加偏向怠倦期的症状。在这个已经一个月的无期限的封国状态,不能和家人团聚、不能到店里用餐、不能到户外爬山、所有非必要品没办法采购的情况下(我想要买个订书机、和发夹,可是店都不开,网购可我又舍不得付邮费),要保持乐观阳光还真的需要异常的能量。但是最近收听到的播客确实像给我打了一剂鸡血,改变了我的观点和想法。所以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访问的学习与心得。

停笔的这么久,重新整理资料时确实有一种久违的快乐。和往常一样为了暖炉的文章,我都会刻意重复把播客听几遍,然后再读文稿,认真后消化才打草稿。而这个习惯提也醒着我开这暖炉时的初衷~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安静下来,专心沉淀于一份资讯,老是匆匆带过,然后无止尽的寻找、迷失在不断追逐的游戏里。所以我其实很感谢有暖炉的出现,虽然我还是觉得我带不出很多的精髓,但我会继续努力的。当然呢还是要先在这里声明,我不是专业的翻译、也没有任何任教资格,所有的内容纯粹为了自我学习与分享而设,如有过失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教,完整版访谈可以点这里

Alex Elle是著名的导师、播客兼作家,主要是分享关于如何关爱自己,用写作来治愈情绪的专家。在这次的访谈中,她以一个非常罕见的角度,来分享与分析对于Self Care这个议题。Self Care中文好像没有很贴切的翻译,比较接近意思就是关爱自己、自愈情绪。而对于她而言,self care 其实是一个需要不断练习的习惯。

而在这个练习里,首要的关键就是自我意识(self awareness)。透过对于自身的好奇,慢慢了解自己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知道到底自己需要什么,要怎么做。虽然这探索的过程有可能很冗长,也让人不舒服,不过都是必要的关键过程。只有透过不断地自我探索,自我了解,我们慢慢地了解一些情绪的源头,也会顺藤摸瓜般,摸索出想要前进的方向。可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不愿意面对我们以往的创伤,因为比起面对以及处理自己的情绪,逃避似乎更加不费力,但事实是只有刻意修复,才能促使我们向前,做出改变。

在整个访谈里,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intentionally”这个词出现的次数。如果我们每天能够在各样的事情如家人、爱情、事业上下心思,那么为什么我们不愿意为着自己的情绪与幸福指数而努力呢?只有刻意面对自己内在的思绪,花时间专程练习如何自我修复、不断地尝试中我们才会渐渐地抓到技巧,并在舒缓焦虑情绪、远离烦躁的时候更加能够得心应手。我对于个说法当下觉得似乎挺新颖的,但想了想其实也不过是熟能生巧的道理。

憎恨自己使我们失去爱人的能力

访谈里透过讲述自己与母亲的关系修复,Alex也提出自我关爱以及情绪修复中,受益的除了是我们自身以外,更多的时候也是为着我们身边所爱的人。在两人的对话中,母亲承认年轻时的自己,总是对于所有的事情充满着愤怒的情绪,在努力抚养孩子的同时,母亲经历了很多伤害。对她而言,并没有所谓的生活,有的只有极力生存。当Alex亲耳听到母亲这段话的时候,她忽然对于从小在母亲身上看不到爱这件事上释然了。Alex说:“当你是如此的痛恨自己时,你又怎能来爱我呢?”

Because so often, people think that they can love people when they hate themselves. And that is not productive.

“有太多的时候,厌恶自己的人们,误以为自己还能给予他人爱,但其实是行不通的。“

Alex十八岁就成了未婚妈妈的她,一开始也是为着怀里的小孩,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妈妈,所以才踏上自我疗愈的道路。她坦言当年若是没有勇于面对自己内心的小孩、与过去的自己释怀,今天绝对没有能耐成为她现在那么积极的妈妈。毕竟那时的她,以情绪为人质、把自己监禁起来。而帮助她从获自由的是,不断与过去的自己对话、引导年轻的自己(mentoring younger self)、还有一直以来坚持自己给自己写下的温和提醒。

听了这一期的播客,我追踪了Alex的Ig也买了她最新的书“After The Rain"。 也许恰逢处在低潮期,这一篇访问给了我蛮大的鼓励。虽然里面没有什么按部就班的步骤与建议,但是她以自身的经历柔而有力的提醒我们,在忙碌的日子里,允许自己的花时间与自己对话、认识自己,学会怎样安抚自己。只有我们够爱自己,才能有能力爱其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英文Podcast嗨起来

DrYuan。汤圆

通勤间我喜欢听英文Podcast。很多时候听到一些很不错的单词和句子,可是总是没有时间回顾/复习,任由它们与我插肩而过。 趁着围炉计划启动,决定号召对于“听出好英文”有兴趣的朋友们加入。 文章包括:内容重点、优美句子、单词、内容感想 目前计划是一个月两篇。

0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