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向上的希望

以一個家族的大家長---鈴木光男的逝世串起了一整個家族的故事,和鈴木光男的青春回憶,誠然史詩級的個人不簡史,更從一個活了92歲的老人的一生旁擊了日本的近代史、戰爭的細節和真相、鈴木光男的秘密和現今日本的發展,當然,最重要的311事件也沒有錯過。

故事描繪擔任護士的小雲返家後發現阿公鈴木光男昏倒在藤椅上,送到平常工作的醫院後通知整個家族的成員,整個家族聚首後便談論著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戰爭、家族的走向、日本未來、過去的秘密甚至是生死的問題等,藉由鏡頭的行進大家緬懷這位曾創辦醫院的醫生鈴木光男的一生以及其秘密、還有一些家庭的羈絆等。

大林宣彥這位導演將這部片弄成了三個小時,開頭的快速鏡頭跳接、不間斷的對白和不停止的音樂的確締造一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有趣感,也讓人敬佩導演的剪接功力,但到了第三個小時開始,由於時間的過長和後來都有一種情感太過濃烈的釋放,會有一種讓人不耐的感覺,甚至會覺得他太過矯情了點,不過這部片講到的東西還是很多很豐富的,值得一觀。

朱天文在她的小說【荒人手記】裡曾說到:「最幸福的時刻,我總感到無常。」這句話很適合用來描述這部片的前半段,在快速剪接和急速對白的嬉笑外加家族聚首的溫馨感外,竟然讓我有一種因過度歡喜而產生的悲傷感,誠然是一種日本獨有的溫暖哀傷。

而在導演以魔幻寫實手法所描繪的鈴木光男所說的一些話,在我們這個年紀看來會有類似「又是個神經病老人」的錯覺,但仔細想想,的確是富含哲理的話;而整片所談到的戰爭,以相當精確的時間和精準的史料輔佐,我想不管是日本國民或外國觀眾看了,都會有一種受教了的感覺。

在福島311以及二戰後的日本,確實將日本人那種深層悲哀的性格挖了出來,但在這種性格之下,本片想說的是,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日本人都應該正視這些問題,並將之轉化為向上的動力,這是海賊王式的日本熱血、同時也是世界的樂觀思想。

看完了這片我也愛上了飾演護士的寺島咲,永遠一副驚訝、天真、溫柔的表情的寺島咲,真正有著日本女人那種唯恐一捏就碎、精緻無比的溫柔氣息,正適合飾演這個守著這個大家族的根的堅強女性,誠然與女超人同時成為我今年的女神!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