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nard
Reynard

糟蹋了霍尔的面相。 https://quoth.win

雅思首战 7.0 机考个人经验

七月末考的雅思算是历经波折。因为众所周知的 COVID-19,被连续取消了两次不说,等我收到通知重新预约的时候,整个七八月份所有笔试全没了,无奈之下转考机考。

好在结果可以接受。尽管听力五道匹配题一道都没听到、阅读三四道不确定、写作连观点都忘了写、口语被问到国家认同,最后还好总分上了 7.0,其中听力 7.5、阅读 9.0、写作 6.0、口语 6.0,暂时不想重考了……

前天有也被取消了考试的朋友问了我一些关于机考的问题,就写了这个给他。作为穷苦人家的孩子,一分多余的钱没花(只花了报名费和买真题的费用)的我,想起来可能有一些经验对别人有所帮助。

7 天直接收到纸质成绩单,出分超快

机考与笔试的主要差异

  • 操作方式不同,故机考与笔试相比,听力更难、阅读更简单;
  • 机考试题随机的,每个人的听力、阅读、写作都不一样,口语本来就不一样;
  • 写作要求打字快、不易错;
  • 官方的介绍,建议看完文字和视频,就有基本了解了;
  • 这是我第一次考雅思、也是第一次机考,所以都不一定准确。

可以参考的备考材料

  • 通用备考:Simon 写作和口语课程,哔哩哔哩就有免费的不用花钱;
  • 机考形式:雅思哥桌面客户端,其内容为历年所有雅思真题、界面与机考高度类似,大部分题目有详细答案;
  • 机考形式:雅思官方的机考模拟,似乎只有一道题,可以获得分数但正误信息和额外批改都需要付费购买;
  • 我觉得练习和思考错误的原因是最重要的,积累次之,单词再次;
  • 我没有花钱买任何课程,因为我觉得网上免费的 Simon 的写作口语课足够好了,而阅读和听力练习出真知。

听力

  • 机考听力不能勾画,但会发纸质的草稿纸和笔做笔记。
  • *我平时练习和考试都没有做笔记,因为我感觉我读题时间都不够,坏处就是我有连续几道题没有听清楚;我有同学是疯狂做笔记的,这一点看个人。
  • 机考听力没有了样题时间,所以时间会紧张一点。
  • 机考听力时间紧张,而某些部分(如单项选择、匹配题)的阅读量可能很大,可以集中练习一下(我这次考试应该这种错得多);
  • Section 4 对我自己比较难,也多练了一些,基本所有真题的 section 4 在雅思哥的软件上全部做完了。

写作

  • 打字要快,不然时间会很紧张;
  • 拼写要对,保证盲打准确率,因时间紧张,打字错误难免,一定留时间检查;
  • 机考的键盘介于薄膜键盘和机械键盘之间,更倾向于薄膜键盘,所以类似笔记本的手感;
  • 多使用键盘上的 del, backspace, home, end, up, down, left, right 来操作光标和完成更改,用鼠标会浪费时间。
  • ctrl + 左右可以以 word 而不是 character 为单位移动光标,很实用;
  • shift + left/right 可以选中 character(s),很实用;
  • ctrl + shift + left/right 可以以word 为单位选中 word(s),很实用;
  • 段与段之间千万要空行;
  • 因为要对题目进行 paraphrasing,机考可以直接复制题目到答题框对照着改很方便;
  • [非仅机考] 以Simon的视频教程为主,一定要多练习(我就吃了亏)、多积累、多看范文;
  • [非仅机考] 在保证关联词的丰富性的基础上,不要过于在意关联词,保证内容、结构和逻辑更重要;
  • [非仅机考] 认真去看雅思作文的评分标准,每个分段一条一条看,结合 Simon 课程和剑桥真题附录作文评语;
  • [非仅机考] 尝试按照雅思评分标准给那些考生文章打分能够对评分标准有更深入的理解。

阅读

  • 因为机考可以标记(就是这种黄色高亮),所以阅读速度和正确率一般会比笔试更好;
  • 机考建议标记:
  • 文章中心词,文章在讲什么;
  • 段落中心词,这一段在讲什么,能帮助快速定位;
  • 转折词,能够在寻找答案的时候快速定位逻辑关系、不容易掉入陷阱;
  • 年份、人名、著作等特定名词,往往会出题。
  • 阅读和做题方式:
  • 我个人习惯按照上述的标记习惯通读全文再做题,即便对题目所问无印象,因为已经理解文意、标记重要词句,很快就能找到对应位置,不会太耽搁时间;
  • 很多人建议先看题再读文章,但我尝试过发现正确率不高,很容易有意无意地跳过重要句子;
  • 我猜测通读对单词量满足雅思要求的人更好,因为阅读速度快,而先看题对单词量少的人更好,因为排除了干扰;
  • 所以,我更推荐通读标记,但自己看自己情况取舍吧;
  • 不会也千万不要空着,可以通过机考左下方的“标记本题”进行标记以供检查。

口语

  • 与笔试类似但最近可能是视频面试,没有太大差别,就盯着摄像头说就好;
  • [非仅机考] 口语一定要练(我就没有怎么练,考得不好);
  • [非仅机考] 可以积累好的表达,但不要背(这是无数个考官明确说的)。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 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